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海汽密谋重组郑州轻汽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9:35  第一财经日报

  5月5日,海南汽车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副总裁胡群一行来到河南郑州市。郑州市的主要领导会见了景柱等人,并为此召开了一个专门会议。

  有知情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此次会谈的主要议题为海汽集团重组郑州轻型汽车制造厂(下称“郑州轻汽”),海汽集团将在郑州生产轿车,并将实现年底推出新车型。

  海汽集团重组郑州轻汽

  郑州市政府内部人士称,根据郑州市政府与海汽集团合作的会谈记录,郑州市政府与海汽集团成立了“海南汽车重组‘郑轻’领导小组”。该领导小组的组长、副组长分别由郑州市主要领导担任。

  目前,双方已经达成了初步合作意向。按照双方达成的合作意向,海汽集团将负责设计车型,郑州市政府将在5月底前向海汽集团提供便利条件,并尽早让海汽集团在郑州成功注册,并完成相关项目园区规划方案。

  “郑州轻汽现成的整车牌照也是吸引海汽集团的一大因素。”据知情人士介绍,目前郑州轻汽主营业务为汽车制造、汽车改装和汽车零部件制造。其主导产品为“亚洲”牌(ASIA)轻型客车、客车底盘和“奥路卡”牌带6字头的多功能乘用车。

  该知情人士称,郑州市已经拥有了宇通客车和郑州日产投产的皮卡和越野车,但是一直缺少轿车项目。引入海汽集团重组郑州轻汽,实际上也是河南省冀望上马轿车项目的初衷。根据郑州市国资委相关人士透露,按照计划,政府希望在今年6月份前完成对郑州轻汽的改制。

  此外,知情人士透露,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是河南兰考人,自景柱掌舵海汽集团后,其与河南省相关领导一直都有密切联系,这也是两者合作的最初契机。

  尽管合作意向已经明晰,但最终结果目前仍不确定。《第一财经日报》分别致电郑州市政府和海汽集团有关部门,双方虽然没有否认这一消息,但对此都相当低调。

  郑州轻汽始建于1948年,属于国家定点生产轻型汽车的国有大型二类企业,原工厂拥有新老两个厂区,老厂区占地面积11.3万平方米,建筑面积3.5万平方米。新厂区占地28.8万平方米,2003年投资1.1亿元兴建,现具备年均1万辆的产能。

  借力G金盘

  说起海汽集团布局自主品牌于郑州,不得不考虑到海汽集团旗下上市公司海南金盘实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G金盘”,000572.SZ)握有的资本筹码。

  2003年1月22日,负债累累的ST金盘在海口市中级人民法院的裁定下,将海口市财政局8000多万国家股过户给当时的海马投资公司,海马投资公司由4位自然人股东组成,其法人代表为出资10950万元、占总股本73%的现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

  自此,以景柱为首的海马投资正式入主ST金盘。在新公司任命的10名高管里,其中4人来自海汽集团旗下的一汽海南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下称“一汽海马”)及其相关公司。一汽海马财务总监胡群担任上市公司的董事兼总经理,另一位来自一汽海马财务部的赵树华为ST金盘的董事兼财务总监。

  据公开信息,G金盘持有一汽海马汽车销售有限公司50%股权,这也使其成为国内首家主营汽车销售业务的上市公司。由于汽车行业近年出现的井喷式发展,拥有汽车销售业务收入高达92.88%的G金盘也被誉为国内市场“汽车销售第一股”。

  在马自达将旗下主力车型之一的M6投放一汽轿车后,景柱开始走上了为自主品牌奔波的道路。而G金盘,成了景柱为发展自主品牌进行融资的最大平台。

  一汽海马内部人士向《第一财经日报》透露,一汽海马兴建的发动机厂按照计划,正在紧张地开工建设中。今年10月,初期投资达到12亿元的海马发动机厂将正式建成投产,一期规模将达到年产发动机15万台,其余变速箱厂等配套设施也将在投资14亿元的海马工业园内同时生产。

  左右逢源的好牌

  “海口本来就缺乏发展汽车工业的各方面资源。”汽车分析师钟师认为,首先在工业配套方面,一直以农业和旅游业为主的海口,汽车工业配套资源几乎没有基础;其次,在人才方面,海口的汽车工业仅以一汽海马为主,汽车人才很难留得住;再次,在物流方面,由于琼州海峡之隔的缘故,汽车物流成本很高。

  据悉,海汽集团走上自主品牌道路,最早应该源自于2002年。早在2002年,海汽集团董事长景柱已经开始准备自主品牌项目。自主品牌轿车也早已经内部下线。

  一位曾给一汽海马做过市场调查的知情人士称,一汽海马自主品牌轿车是景柱左右逢源的一张好牌。一则景柱可以借此不会过分迁就马自达,二来他同时考虑到在和一汽集团和马自达谈判时增添几分筹码。

  不过,就算双方的合作能够达成,景柱仍然要面临当初一汽海马上马轿车项目的牌照方面的瓶颈。一位汽车分析师认为,此次重组后的关键就是向国家发改委申报轿车生产目录,生产目录一旦申请不下来,所谓的重组很可能将成为空谈。

  目前,中国汽车业产能大致为800万辆,在建产能至少为220万辆,正在酝酿和筹划的新产能将达到1000万辆,如果中国汽车业的年均需求按15%增长,以2005年570万辆的销量为基数,2010年的全国汽车需求量业只有1150万辆,而按照汽车产业5年左右的达产期,2010年2020万辆的产能供给量将超过需求一倍左右,产能利用率将只有50%。

  上述汽车分析师认为,从国家调控汽车产业产能过剩的现状分析,国家发改委肯定将加大对民营企业和新上马的项目审批难度。不过,从国家鼓励自主研发的角度来看,此次海汽集团意欲在郑州造自主品牌轿车,也可能得到国家发改委和郑州市的支持。(徐晨华 王佴)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