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假如牛二开车的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9日 05:26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关于汽车文化的思考之一

  邓贤中国当代作家,成都市政协委员。致力于长篇小说和纪实文学创作,《大国之魂》、《中国知青梦》、《落日》、《天堂之门》、《流浪金三角》等引起强烈反响,曾多次获全国文学奖。

  牛二是《水浒传》里著名的泼皮,专门在公众场合打架滋事,行凶撒泼,欺负弱小,估吃霸赊,“开封府也治他不下”。何以官府治他不下呢?皆因为牛二只是个街头泼皮,还不是土匪强盗,没到杀人放火的地步,属于犯错不是犯罪,所以官府只能呵斥教育而无法治罪。

  用今天的话说,牛二就是典型的都市流氓无赖,精神蒙昧,头脑简单,行为粗野举止泼赖,公共道德严重缺失。在公共场合,这样的人往往引起公愤却无可奈何,道德谴责对他们无效,因为他们本来就是明知故犯。如果你怒火中烧动手打了人那还是你的错,就像梁山泊好汉杨志一时冲动杀了牛二就把自己变成罪犯一样。关键在于,将近一千年前的牛二并未随着社会文明的演进绝迹,只不过走进21世纪的“牛二们”已经脱下青布大褂,换上名牌西装而已。我要说明的是,牛二并非某个人,而是一种文化符号,这种文化的烙印已经不可避免地打在许多人身上。

  众所周知,汽车是现代科技和文明的产物,在这个大潮涌起和泥沙俱下的时代,我们必然要面对的一个社会性难题就是,假如牛二开汽车的话,结果如何?

  数周前我开车出行,在小区出口被一辆奔驰挡住去路,原来车主只顾自己方便,停车后就去吃饭了。我大为惊讶,出口通道禁止停车是常识,何况离奔驰车不到三米远就有醒目的禁停标志,这是个什么样的车主?怎能如此无视社会公德?半小时后终于等来了一对看上去衣着入时营养充足的男女,他们竟然毫无歉疚之意,反而横眉立目地瞪我一眼,好像我在故意找岔子一样。奔驰车一溜烟开走了,我在心中无奈地叫道:天啦……牛二!

  文章观点不代表本报立场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