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给奇瑞的疯狂泼点儿冷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56  青年时讯

  2006年的上半年,可谓是奇瑞汽车大出风头的半年。第50万辆台汽车下线搞得轰轰烈烈不说,就是尹同耀那句“生一堆孩子打群架”的豪言壮语就够唬人一跳的。24款发动机同时投入研制,其计划之宏伟不亚于放卫星上天。前些时日,一向低调的尹总突然又高调了一把,放言高称:中国汽车不疯狂就不能生存。

  奇瑞汽车和尹同耀一反常态的疯狂,深纠其内因,大概不过是利用大肆鼓吹自主品牌下的豪赌,还有从国家那里拿到了号称支持民族汽车工业的大把银子。

  其实,尹同耀在不同的场合也坦言,奇瑞汽车要为中国汽车争口气,是企业文化,也是一种手段。正是利用了这种手段,才带动了一批不计薪酬、热爱汽车的热血壮士跟随其东征西杀。现在,尹同耀似乎很得意于自己的这种成就,大动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心思,利用更多关注和关心中国汽车事业发展的民众的心理,进行自己的一场豪赌。民族汽车自主品牌需要的是环保、排放、质量、安全等全方位过硬的产品,并不是豪赌下的模仿、抄袭和一味降低成本的重量不重质。窃以为,奇瑞的豪赌,输赢并不是他一家的事,而更关乎整个民族汽车自主品牌的形象。

  24款发动机的研制计划,大概也逃不出“奇瑞壮志”的范畴吧。奇瑞到底要生产多少汽车,需要四面出击,搞放卫星的方式,进行巨大的投入进行如此多款发动机的研制,研制的发动机又有多少真正进行自己生产汽车的搭载而实实在在转化为有效生产力呢?又有多少是真正既拥有自主产权,又拥有自主知识的呢?要说目的,应该也跑不出强大的政府政策扶植和动辄几十亿的资金支持吧。当然,政策扶植和资金支持对于汽车自主品牌企业是件好事,就怕奇瑞自身内功不够,如此“大补”难免要走火入魔。

  第50万辆车下线,奇瑞可是做足了功夫,媒体当然也没落下谄媚的机会。但是,在50万辆车的背后,我们看到的是奇瑞汽车的销售成绩难以言好,而占销售将近一半以上的微型汽车QQ仍然在备受“盗版”的争议。如果当时不是上汽的因由,大概奇瑞早就被判令因为不正当竞争而赔偿通用大宇公司人民币7500万元,没收销售QQ车的所有非法收入,此时已经面临倒闭而四面楚歌,而不是四面出击四面疯狂了。

  正是在QQ问题上给奇瑞顶雷的上汽,却在奇瑞第一款轿车A11上又替奇瑞背了巨大的黑锅。打着上汽的旗号在上汽集团内部采用大众产品的零部件供应,导致德国大众要将奇瑞告上法庭,上汽只好为此赔偿德方3000万马克。然而,奇瑞对此事并不认账,声称:上汽签的,你上汽去赔吧。好像至今奇瑞也只拿出了很少一部分赔款。真是生生地上演了一出中国汽车业“农夫和蛇”的活剧。

  能让奇瑞疯狂的,可能还有一支更强的强心剂,那就是美国梦幻公司承诺自2007年开始,每年进口奇瑞汽车25万辆在美国本土销售。梦幻公司的老板布莱克林,是个高调的人物,如果有一万个经销商询问,他会说有1万个在申请经销商资格;双方协议每年销售最高目标是25万辆,最低为5万辆,到了他嘴里,就一律为25万辆了。不知道奇瑞最近的高调和做秀做派是不是也是受了这位仁兄的熏陶。布莱克林确实在上个世纪60年代曾经把日本某知名品牌的汽车成功带入美国市场,然而,后来他自己设厂造车并未成功。上个世纪80年代又向美国市场引入南斯拉夫某品牌汽车,最终也以失败告终。

  按照双方的协议,奇瑞要提供低于同档产品30%%的价格,同时还要质量保证10年的汽车产品给梦幻公司。如果按照此条条款,大概奇瑞也就是个赔本挣吆喝了。布莱克林给奇瑞似乎出了道难题,不过,这难题到底是难题呢,还是陷阱?我想,尹董事长至少要站在国家和人民的立场,再认真把下合同的关,再对合同对方以更审慎的考察。

  此时正高烧不退的奇瑞,也正受着诸多媒体的追捧,不知是否还找得到北。利用国有企业的体制优势,获得国家政策和资金的支持倒也无可非议,不过,怕就怕,得到资金和支持的奇瑞会变成一把尖刀,不是插向市场,而是在疯狂之下却插向了对民族汽车自主品牌寄予太大太大期望的中国人的心脏!

  需要给奇瑞泼些冷水了,至少能让疯狂降降温,至少能让尹同耀正视严酷竞争条件下汽车市场的发展规律。

  这样的冷水不是要扑灭中国汽车民族自主品牌的燎原之焰,而是想让疯狂着的人们更加清醒,去做扎扎实实的自主品牌,遵从市场和企业发展规律,真正成为中国汽车自主品牌的强势标杆。这,不是一个大跃进的时代了。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