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盈利低于制造业平均水平 车厂寻求利润新突破口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6日 11:04  北京日报

  本报讯 (记者涂露芳) 面对汽车价格走低和原材料成本上升的双重压力,国内新车销售平均利润率已降至4%,低于国内制造业平均水平。记者从科博会中国经济高峰会上获悉,为摆脱困境,汽车厂商正向汽车金融、汽车租赁、二手车经营等下游产业寻求利润突破口。

  增产不增利是目前困扰主流汽车厂商的首要问题。国家统计局信息显示,尽管去年我国汽车产销双双取得两位数以上增长,但整车利润却剧降38.4%,尤其是销售利润率已低于整个制造业4.46%的平均水平。以销售、利润均占据排行榜老大位置的上海通用为例,虽然去年销量大幅增长32万辆,但其利润总额反而比上年减少约三成。

  据北京现代董事长徐和谊介绍,在国外成熟的汽车市场,新车销售作为汽车上游产业,在厂商总利润中所占比例并不高,日本新车销售利润约占48%,美国约占39%,欧洲新车销售利润比例更低至10%。而在中国,新车销售仍是厂商最重要的利润来源,在利润总额中所占的比例高达50%至70%。

  在汽车跨国巨头中,通用、福特、大众的汽车下游业务都经营得生气勃勃。通用汽车金融公司是通用旗下最赚钱的部门,而福特旗下的赫兹租车业务遍及100多个国家,在福特最艰难的时候被高价出售赢得56亿美元宝贵现金。国内汽车厂商在车价走低的大趋势下,要提高赢利水平,就必须向下游产业寻求利润突破。

  首汽租赁总经理范永耀也在论坛上表示,国内汽车租赁市场未来10年的市场规模将至少增长130亿元以上,汽车厂商应充分意识到租赁业对新车销售的促进作用。在欧洲,租赁用车半年至1年就会更新淘汰,在美国,租赁车辆平均2年更新淘汰,汽车租赁早已成为汽车产业链中的重要一环。

  徐和谊透露,北京现代已与首汽租赁达成合作意向,将联手拓展租赁业务。今后,北京现代还将在汽车金融、二手车经营等众多领域加大投入力度。

(编辑:黄浩)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