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华晨1.8T发动机量产专题 > 正文

华晨金杯销售老总:成功营销的根本是骏捷品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10:53 上海青年报

  2005年8月份,杨波接受了他的新职务:华晨金杯汽车副总裁兼销售公司总经理。此前的杨波主抓金杯轻卡销售工作。这位众人认为“非常有自己想法”的营销老总在负责华晨轻卡的销售期间,把工作做得有声有色。而他的座右铭是:荣辱不惊,保持一颗平常心。“我这个人心态平和,不管到哪个岗位,让我做什么,我就争取把什么做好!”杨波说。2006年5月23日记者赶赴沈阳采访了这位上任一年的老总。

  【市场篇】

  华晨产销量4月同比增长40%

  记者:曾经说过,华晨已经认识到,一个品牌要在市场立足,销量大小是关键,因此,华晨今年的一大工作重点就是要在销量上实现突破。请问今年金杯汽车的销售情况怎样?上海市场对金杯而言,在全国占据什么样的位置?

  杨总:据有关资料统计显示,4月份金杯汽车生产汽车16428辆,销售汽车16360辆,前四个月汽车累计产销量分别比上年同期增长43.6%和37%。华晨金杯是辽宁省最大的汽车生产企业,迄今为止旗下金杯海狮已连续九年位居轻型客车市场首位。目前华晨金杯在整个上海市场已占据了很大的份额。全国范围来看,上海是华晨最看重的市场之一,2006年华晨在上海推出包括家庭版轿车骏捷阁瑞斯、柴油海狮在内的多款新品,与通用大众存在的竞争市场一争雌雄,抢占市场。另外,华晨还降低生产制造、销售、采购等各环节中不必要的成本,将这部分费用让利于用户。

  面对竞争激烈的上海市场,华晨从两方面加大对经销商的支持。一是“空中支持”,加大品牌宣传,6月初“一路有我,华晨汽车”大型巡展将在上海隆重揭幕。二是优化网络,保证渠道利益。华晨金杯在上海已开始对旗下产品进行分网销售,把金杯、阁瑞斯、尊驰和骏捷分别授予不同的经销商进行一级代理,其他品牌经销商则指定二级代理。

  记者:2005年来华晨的高层接连出现变动,请问这样的变动对金杯的品牌和销售有何影响?

  杨总:祁玉民入主华晨后,在华晨发展积累的基础上提出了全新的企业发展战略,即“高起点自主创新、高品质自主品牌、高目标跨越发展”,实现年销量40万辆整车、40万台发动机及关键零部件,建成规模大、品牌强、财务优的大型企业集团。几个月以来,尊驰价格调整和骏捷上市两次雷霆行动使华晨顿时成为业界聚焦的中心,新华晨良好的业绩也让各界对华晨的发展潜力和未来前景信心十足,这同样将对金杯的品牌和销售产生积极的促进作用。

  【产品篇】

  骏捷、尊驰热销商用车走俏

  记者:杨波总经理曾经说过,把阁瑞斯全面推向市场,希望通过它能够提升华晨金杯整体品牌的知名度和含金量。目前MPV市场竞争比较激烈,请问阁瑞斯在06上海市场表现怎样?

  杨总:当时所说的正在实现当中。目前阁瑞斯系列产品已进入稳定的销售期,在市场上占据了一定份额。与竞争对手相比,阁瑞斯是国内大MPV中首先采用高级轿车专用底盘的性价比也很高。自2004底年杀入MPV市场以来,单月销量已突破1300台。上海作为我们重要的战略市场已经建立了数十个特约维修站,在行业内也是数量最多、分布最广的。

  记者:尊驰上市初始市场表现良好,但后期销售量明显下降,市场普遍认为其后劲不足,请问其中的原因是什么?

  杨总:尊驰作为一个高品质的民族品牌,出自意大利PINFARINA设计公司的手笔,但是由于人们长期以来对自主品牌形成的成见和信心的不足,造成了尊驰在市场的销售表现不温不火。2006年的车市刚开局,尊驰就战略性调价4万,此消息一宣布,反响极为强烈,空前拉动了市场销量。同时,华晨推出的“10年20万公里”的超长服务承诺,彻底打消了用户的疑虑。从目前供不应求的势头看,我们对尊驰的后劲非常有信心。

  记者:骏捷是贵公司作为销售突围的首要车型,目前在全国市场表现都比较良好,请问其目前在上海市场表现如何,与厂方原先的预期相比较是怎样的情况。

  杨总:骏捷绝对是一款黑马车型。虽然华晨已经在这款车上市时对其寄予了厚望,但是其热销程度还是超过了华晨的期望。作为华晨的一款高起点自主创新产品,骏捷自3月18日上市仅仅两个月,就以350%的月度销售增长速度和2万辆的超高的预订量,勇挑合资品牌主导的

中级车市的传统格局。从经销商的反应来看,骏捷在上海的销售十分火爆,其热销的情况不弱于合资品牌的主流车型。骏捷热销的主要原因是其中级车的配置,却定了紧凑型车的价格,整辆车的性价比较高。

  杨波具有多年

汽车行业管理经验,曾先后在一汽、金杯通用等大型汽车企业担任要职,营销管理经验非常丰富,这些年下来对于营销工作,也可谓心得颇多。当我们问到他最大的营销心得时,杨波的一句“不要神化营销”耐人寻味。

  “很多时候,销得越好,营销就越被神化。实际上我们很多时候把营销的东西说得太深奥了,其实再成功的营销都不能脱离一个根本:产品。”杨波认为汽车营销远比其他产品的营销要复杂得多,但是无论怎么复杂也无法脱离好的产品,如果没有一个切中市场需求的好产品,任何手段和方法都是无法发挥作用的。

  市场瞬息万变,对于杨波来说,他认为了解、适应乃至驾驭市场的变化,以及与整个团队良好沟通,对市场的了解以及应变方法快速变为现实,是一个优秀的营销管理者所必须具备的素质。(本版撰文记者骆晓昀)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