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内外发功 众泰年销2万辆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5日 05: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在2006杭州车展上,中国众泰控股集团的首款城市小型休闲车———众泰2008吸引了众多参观者的目光,在国家大力支持自主品牌汽车发展的背景下,众泰汽车犹如一匹黑马,在本不平静的汽车市场再掀波澜。同时种种质疑也出现了:众泰为什么要进入烧钱的汽车行业,众泰能造车吗,众泰今后打算怎样造车……面对众多的猜测甚至嘲讽,5月18日,众泰汽车总裁吴建中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采访中记者深切感受到,众泰人始终保持着低调而冷静的情绪,他们没有豪气冲天的造车理论,却有一份朴实、坚韧的造车信心。

  关于出口

  “国际、国内市场同时发功”

  华西都市报:有人认为众泰汽车还没有练好内功,就急着出口,是不是有点急功近利?

  吴建中:前不久首批众泰2008警车在杭州正式投入使用标志着众泰正式进入公务车市场,更令人欣喜的是4月中旬众泰2008首批出口车从上海港起航远赴叙利亚,吹响了众泰汽车进军海外市场的号角。对于众泰来说,国际和国内市场同等重要,众泰将“内外发功”,不会放过任何一个市场机遇。2008年众泰要达到5万辆的产销能力,2010年达到10万台,要完成这一目标,国际和国内市场只有平分秋色才行。

  关于目标

  “预计全年销量1.5-2万辆”

  华西都市报:众泰汽车上市3个月以来,在全国的市场表现如何?今年的总体销售目标是多少?

  吴建中:截止4月底,众泰控股集团已经在全国设有70多家一级经销商和200多家二级经销商,销售和售后网络覆盖全国,3个月已销售2432台。今年是众泰开发市场的一年,随着下半年1.3L、1.1L以及自动挡新车的上市,预计全年销量能达到1.5-2万辆的目标。

  关于产品

  “今年将陆续推出几款新车”

  华西都市报:今后众泰在产品延伸上有什么打算或计划?市场怎样定位?

  吴建中:今年众泰将不断完善2008产品结构,并陆续推出1.3L、1.1L手动和自动挡,配置上也将进行细分,明年众泰肯定还会有全新产品推出。至于是什么车型现在还不便透露,总之和休闲车有关。针对细分市场上家庭化、实用化、休闲化的需求,作为国内唯一涉足小型休闲车领域的厂家中国众泰控股集团将始终坚持走差异化和细分市场的路线,尽量避免与同行正面交锋。

  关于造车“我们十余年磨一剑”

  华西都市报:在中国汽车已经进入白热化的今天,民企奥柯斯造车梦破灭是一次惨痛的教训,同样是民企的众泰为什么会选择这个时候进入整车制造业?外界有人认为众泰“头脑发热”,您怎么看这些言论?

  吴建中:众泰进入汽车整车制造行业,是顺理成章的事情,绝对不是一时冲动,更不是头脑发热所作出的举动。众泰从1992年开始进入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领域时,就有了造车梦想,迟迟未动的原因就是条件和机会不成熟。经过10多年的发展和沉淀,加之在国家各方面宏观政策的支持下,众泰无论是从制造成本,还是人才培养方面,都完全具备了整车生产能力,同时也有能力去争夺和分食潜力巨大的汽车市场蛋糕。对于外界的说法,众泰始终坚持走自己的路让别人去说的原则,实实在在地做事,默默无闻地把事情做好。

  关于企业“整车和零部件业互动式发展”

  华西都市报:众泰作为一家集团化大型企业,从事很多产业的发展,作为集团的两大支柱产业整车制造和零部件制造,两者今后如何协调发展?

  吴建中:众泰今后在整车制造领域要走得更稳健,并坚持两条腿走路,整车和零部件业互动式发展,通过整车制造促进和提升零部件制造的水准,使之更多地为整车制造服务;同时,再通过零部件的制造促进整车的发展。相信这种模式肯定是今后汽车企业发展的一个方向。

  关于对手“要向吉利奇瑞等老大哥学习”

  华西都市报:众泰面临的主要竞争对手是谁?未来的发展目标是什么?

  吴建中:目前众泰把所有的企业都看成是自己的竞争对手,同时也是学习的榜样,在自主汽车制造领域特别要向吉利和奇瑞等行业老大哥学习。由于众泰是刚刚诞生的婴儿,我们不想去描绘宏伟的理想和目标,只想一心一意把产品做得更细更精,低调和踏实做事是众泰人的风格,“泰及大众,引导汽车休闲文化”是众泰造车的初衷。

  记者段旭杭州报道摄影四川在线张勇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