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世界汽车》2006年第6期--三年磨一剑(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7:09  世界汽车
《世界汽车》2006年第6期--三年磨一剑(图)

图为《世界汽车》2006年第6期封面

  三年磨一剑

  东风雪铁龙凭借中国车市“老三样”之一的富康,曾占据中国汽车市场巨大的份额。随着国际知名汽车品牌纷纷进驻国内,它的地位似乎也在不断下滑。自2003年推出赛纳至今,其就没有推出过全新车型。在沉寂了一段时间后,东风雪铁龙终于推出了其重磅车型,来争夺热门的B级车市场。

  东风雪铁龙品牌隶属于东风汽车公司与法国PSA集团合资的神龙汽车有限公司,拥有强大的技术力量和生产能力,可是推出全新车的节奏却稍显缓慢。多年来一直依靠“富康”系列车型及其改型产品维持市场份额。先前推出的萨拉·毕加索、赛纳两款车型似乎不得要领,销售业绩欠佳。

  东风雪铁龙在沉寂良久之后,终于推出了酝酿已久的车型——凯旋。不论在外形设计、动力水平、内饰风格上,都针对同级对手而反复磨炼,力图一鸣惊人。

  法国风味中国车

  凯旋的总设计师Oleg Son,曾经主持了C2、C3、C4的外形设计,并参与设计了奥迪系列车型。

  凯旋贯彻了现代雪铁龙的特质,并且体现了法国人融汇欧洲汽车理念后对汽车设计的独到见解。首先,凯旋最为重视安全性能,获得欧洲NCAP五星评价,充分展现法国人对生命价值的认知。其次,凯旋的外形设计充分体现出法国人对于艺术的理解。再次,高排放标准的贯彻及可回收材质的选择体现出法国人对环保的重视。

  独特理念,独特外形

  凯旋外形设计得意于海豚带来的灵感,以当今欧洲主导的圆润为基调,加以独特的手法来呈现雪铁龙厂徽,配合UFO的主题广告,让人印象深刻。短浅的发动机盖和别致的前灯组,构成凯旋的前脸,并且十分符合家族的“长相”。短浅的发动机盖非常的轻巧,为全铝合金材质,目的在于最大幅度降低对行人的二次伤害。与凯旋同一设计平台的产品在欧洲NCAP行人保护评估中获得4星的高分,至今这一成绩还没有哪一个车型能够达到。尾灯组的造型亦十分独特,据称前后灯组的灵感来自澳洲土著人的狩猎工具——飞去来器,只是与前灯组正好相反,整个尾灯组流露出法国人独有的艺术气息。

  值得一提的是,凯旋是首次在国产车型上装备大灯随动转向照明,虽然国内有些车型也声称自己装备有转向辅助照明,但技术含量和其实质有天壤之别。

  车身侧面的设计既有似曾相识的部分,亦有自身独到之处。圆弧形的车顶有助于车内头部空间,特别能为后排乘员创造良好的空间感。前门处运用了小三角窗和略后置的车外反光镜(车外反光镜配有转向灯),让人一眼就能分辨出凯旋的与众不同。

  凯旋的车身尺寸分别为,长4802mm、宽1773mm、高1512mm。圆润外形带给凯旋0.308的风阻系数,虽然并没有打破帕萨特创造的0.28的成绩,但也好过上一代A6所拥有的0.321。

  与众不同的内部设计

  雪铁龙凯旋在内饰的设计上确实与众不同,仪表的变化更是令人耳目一新,其将所有重要车辆资讯划分在两个主要的LCD显示屏上。中控台上部是显示车辆行驶资讯的半透LCD显示屏,其设计中心是清晰、直观,在任何光线条件下,让驾乘者都能迅速掌握包括车速、油量、水温、油温、行驶里程等多种即时资讯。而位于中控台中部的资讯系统则可以通过转向盘上的操控键来显示保养资讯、蓝牙电话、时间等更为复杂的资讯。

  转向盘更是与众不同,两辐的转向中心不会随着转向盘转动,而上面所有的操控扭都始终保持它们的位置。惟一让人困惑的是,喇叭的位置实在不太顺手,激烈驾驶时令人无法顾及,不知是不是为了提醒驾驶者要安全驾驶的另一种潜在方式。在转向盘基座上面设有LCD形式的转速表,并搭配有转向灯、远光灯等提示灯。

  中控台下部是整合的音响及自动空调界面,而整个音响及空调系统的布置也有些特别。音响系统为6碟CD,在控制界面上可以插入一张CD,而另外5张CD安插在后排座椅中间。这类设计确未曾在国内车型上见到。前排的中央扶手仅是一个扶手,不具备任何储物功能,值得安慰的是,不仅前排自动空调系统双区独立,在该扶手后部的后排空调出风口,也可以调节风量,此设计在同级车中较为少见。自动变速器排列为法国车惯用的阶梯式排列。

  凯旋车内空间布局合理,空间宽敞,零散的储物空间较多,但都不够大,只能存放一些零碎的物品。在细节上,凯旋也有很多特别讨巧之处。前排12V电源接口、蓝牙免提电话、音量随速调节、专设的香水挥发器等装备,都为驾乘者提供了方便和舒适。座椅足够宽大,并且显得十分厚实,对人体支撑到位,包覆则略欠。整车的空间水平在同级车型中处于前列。四安全气囊及双安全气帘的使用,给予驾乘者一个相对安全的驾乘空间。总体内饰做工较为精细,明显突出人性化设计。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陈红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