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怀念一个老司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5:11  新民晚报

  上个世纪70年代初,我家迁至湖北,落户一个三线厂矿。那个厂坐落在一座连绵起伏的山岭之麓,厂区离城关不远也不近,约莫6、7里。那会儿,厂里的职工也好、家属也罢,一般上街办事儿、闲逛、购物、或娱乐消遣,由于当时县城交通落后,公共汽车尚未面世,所以大家都是习惯于搭便车。只要是厂里的车,不管司机是张三、李四、王麻子……,你只要想搭车,尽管等那汽车驶近时,招一招手,那车一般也就会缓缓停下,此刻一干人也就一哄而上,有的扒住后挡板从车尾上,有的抓住车身挡板从车轱辘处爬,然后大家兴高采烈地站在车厢幸福无比地向县城进发。当然,遇到那些牛气轰轰的司机,别说搭车,可能还会像电影里的镜头:那车疾速驶过之后,溅你一身泥没商量!

  记忆中,有位姓王的司机脾气好、态度也好,每次遇到厂里人招手要车,老少勿论、亲疏不管,王师傅都是一视同仁。王师傅的车开得很稳,就像他的为人。我和几个厂里的孩子在城关中学读书,每个周末,都是王师傅开车送我们。所以,我对王师傅的印象很深。

  那时,国产电影不多。一般都是看朝鲜电影、阿尔巴尼亚电影。当时流行一个段子,道是:朝鲜电影哭哭笑笑,阿尔巴尼亚电影莫名其妙,罗马尼亚电影搂搂抱抱、中国电影新闻简报。

  有一回,我们凌晨2、3点钟爬起来,乘坐老王的卡车,去县城电影院看朝鲜电影《卖花姑娘》。当时的情景至今令我“惊魂”:那天,厂里去看《卖花姑娘》的人太多了,大家都往一辆卡车上挤。那辆车的司机不是老王,而是另一位脾气暴躁的师傅,我也不知他姓甚名谁。我的动作慢了些,只能挤在车尾。车上的人一个嵌着一个,严丝合缝,动弹不得。而通往县城的路况不好,很多地方坎坷不平。那天,司机把车开得飞快,由于卡车超载,我站在卡车尾一角,双手仅仅抓住车挡板,但卡车如同在大海上漂浮不定,一会儿我被压向这边,一会儿我又被压向那边。站在我身边的几个人吓得连声嚎叫,有个女的还给吓得大哭!然而,那个司机好像全然不顾,也许他压根就没有发觉车上的人非常危险,随时有可能因为人群重心的偏移而发生事故,司机还是依然故我,以疯狂的速度驶向县城。到了电影院,车上的不少人都大骂大哭,乱成一团。看完《卖花姑娘》后,许多人宁可步行回家,也不敢再乘坐那司机的卡车。大家都说,唉,还是坐王师傅的车放心。

  后来,王师傅得了胃癌,不久就去世了。光阴荏苒,一晃几十年过去了。而今,我总在想:搭车要搭像老王那样的车,开车也要像老王那样开车。

  谢甫武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