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评论:从“中国人终于学会了造汽车”说开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24日 11:59  金羊网-新快报

  首先要声明,这句话不是我说的,其次也不是半个世纪前说的,而是最近在某自主品牌新车上市时其公司负责人说的。“中国人终于开始学会造汽车了”,这句话立意很好,气势也不错,但听来却总有值得商榷的地方,奇瑞吉利、华晨会怎么想不得而知,鄙人孤陋寡闻,也知道毛主席在半个世纪前说过一句话:“终于坐上咱们自己的小汽车了”,不知道半个世纪后,他老人家如果还有幸能听到“终于学会造汽车”的话,又作何想?

  也许真的是到了“全民娱乐”的时代,感觉现在各行各业的专家老总们,总是喜欢抢娱乐业的饭碗,金口一开,就有语不惊人死不休的潜在气势,作为业内的权威或者公司的老总,平常大胆说几句话是受欢迎的,但如何做到不在这种公众场合以自己的话语权影射对手,如何做到既宣传自己又尊重了竞争对手,这种能力,却有需要提高的地方。

  现在国内的汽车企业,在宣传自己的同时,总是喜欢有意或无意地提到一下对手,似乎不这样,就白白浪费了面对公众的机会,所以几乎在每款新车发布的时候,我们就会看到企业总结出来的多少个“标志性意义”,让人的敬佩之心油然而生,但上升到会不会造汽车的高度,却还非常少见,不说别的,就是这家企业本身,前几年也造了不少自主品牌的汽车,难道也不统计在内了?

  不可否认,近几年来,国内的汽车企业取得了迅速的发展,也推出了不少属于自己的非常有竞争力的产品,就拿这款刚刚上市的新车来说,对一个企业来说,的确是个非常有代表意义的产品,但把它的意义无限扩张到整个国家的汽车产业里去,标志着咱们国家“终于开始学会造汽车了”,却有夸大的嫌疑,也太小瞧咱们国家的汽车工业和公众的理解能力,我觉得,今后如果有企业还是要说类似这样的话,不如换个主语,把“国家”换成“自己”,意味着“我们工厂终于学会造汽车了”,大家觉得怎么样?■贺江华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