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上汽通用五菱携手湖南大学形成校企合作新模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9日 11:01  新浪汽车
上汽通用五菱携手湖南大学形成校企合作新模式

图为湖南大学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合作签约仪式

  5月18日,在一片热烈的气氛中,湖南大学与上汽通用五菱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在湖南大学逸夫楼举行长期合作签约仪式,双方基于“博采众长,融合提炼,升华创新”的新思路,形成校企合作的新模式,这不仅是上汽通用五菱开创汽车产品研发的新模式,也是湖南大学服务于社会、服务于汽车工业的新创举。

图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顾翔华、湖南省发改委副主任黄河、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副总经理高卫民、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副总经理孙少立、副总经理姚佐平、湖南大学党委书记刘克利、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湖南省科技厅、长沙市科技局及吉林大学、武汉理工大学等领导以及各方代表400多人出席了此次仪式活动。

图为湖南大学校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志华

  湖南大学直属国家教育部,是国家“211工程”、“985工程”重点建设高校,是中国汽车工业人才培养和科学研究的重要基地,承担了多项国家“十五”科技攻关计划项目、国家“973”、“863”重点专项项目,在车身设计与制造方面具备雄厚的理论基础,在汽车业内享有极高的威望,已被国家科技部批准建设汽车车身先进设计制造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汽通用五菱是由上汽集团、通用汽车、柳州五菱三方合作的大型中外合资企业,是国内主要微车生产企业, 2005年产销量达到34万辆,今年一季度产销量达到13万辆,微车市场占有率超过40%。上汽通用五菱有着二十多年的微型汽车开发和制造经验,集成了国内外优势资源,在产品研发和制造体系等方面有鲜明的特色,公司正构建“低成本、高价值”的核心竞争力,并在不断地注入新的内涵。

图为上汽通用五菱总经理沈阳

  湖南大学与上汽通用五菱双方合作领域包括汽车新产品研发、科研项目合作、学术交流、科技成果产业化以及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内容。在此之前,双方有良好的合作基础,湖南大学与上汽通用五菱成功合作开发的五菱之光,在2005年达到年销售超过20万辆的市场业绩,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成长最快的单一品种车型,创造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研发合作过程中的课题“薄板冲压工艺与模具设计理论、计算方法和关键技术及在车身制造中的应用”和“汽车碰撞安全性设计与改进理论、方法和关键技术”分获国家科技进步一等奖和二等奖。双方合作表明,大学坚实的系统理论研究和先进的科研成果,与企业实际应用相结合,能转变成为强大的科技生产力,推动社会的进步和发展。

  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汽车工业一直在经历着深刻而重大的变化,国内产生了各种形式的自主研发模式,在多年的新产品研发实践中,上汽通用五菱努力探索符合自身发展、独立自主和具有中国特点的研发模式,这就是依靠企业国家级技术中心的技术力量,充分集成国内外优秀资源,尤其是国内优势资源,以车身为核心建立研发体系,将产品技术与制造技术有机结合,形成正向开发能力,构筑研发流程和技术标准体系。

  通过本次与湖南大学合作签字仪式为载体,上汽通用五菱广泛地邀请了产品研发的合作伙伴以结成战略研发团队,其中有郭孔辉和钟志华二位汽车院士在内的技术精英加盟,有湖南大学、吉林大学、上海交大、武汉理工大学国家汽车技术中心、泛亚汽车技术中心、宝钢等战略资源的加入,上汽通用五菱将利用各方技术专长与强势能力,形成知识共享、流程集优的资源集成模式,适应未来不断创新发展的需要,创造中国汽车产品一体化研发的新模式。

  当今汽车行业竞争激烈,企业若要寻求生存并持续地发展,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双方的合作,上汽通用五菱将为学校提供更切合实际的研究课题,创造锻炼队伍、造就人才的机会。此举一方面加快了学校培养研究型实用人才的步伐,另一方面由于学校将众多的博士、硕士等资源输送到项目研发实践中,企业提前得到有效的人力资源,也利用到学校系统理论的优势解决企业所急,符合双方利益,这是开创汽车自主研发新模式的有益尝试。

  中国的微车已有二十多年的发展历史,上汽通用五菱是最早研制生产微车的企业之一,长期的实践,形成了上汽通用五菱对于微车产品和中国市场的特点有自己独特的理解,合资以来通过学习利用通用汽车百年造车的知识、上汽集团的符合国情的管理方式,企业的技术和管理水平得到进一步提高。期望以本次合作为契机,集成国内外资源优势投入到研发中,创造一系列适应中国特色的微车标准,重新定义微车概念,赶上世界微车发展的新起点。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