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东南推起“双轮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6日 14:50  北京晚报

  

  早早就矗立在北三环的广告牌,时刻向人们揭示着与三菱合作后的东南汽车十足的底气。胡铁湘摄J125

  合作大局既定,东南和三菱好像都有吃了一颗定心丸的感觉。东南汽车终于得到了一直以来翘首盼望的三菱品牌,而三菱汽车也终于为实现自己的振兴计划在中国市场上找到了一个值得信赖的伙伴。眼下,由东南汽车出品的第一款悬挂三菱车标的新车型蓝瑟正呼之欲出。

  “本身东南汽车目前就拥有以三菱技术发展而来的5大系列产品,和三菱正式合作以后,随着三菱新品的陆续引入,将大大增强东南汽车的市场竞争力”,对于擅长技术开发和新产品导入的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来说,自从2004年9月重新执掌东南汽车帅印以来,一直压在心头的两块“石头”就是品牌和技术。在他看来,虽然东南汽车经过11年的发展,无论是生产还是管理乃至产品品质都不输于国内很多合资企业,但在消费者品牌认可程度上却始终略逊于那些悬挂着外国商标的合资车型,这一点在轿车和MPV市场尤其明显。此外,他也承认,“由于以前东南生产的车型都是三菱相对比较老旧的技术,所以,如果说这两年东南的发展速度比较慢,产品缺乏足够的竞争力也是一个主要原因”。

  从这个意义上说,和三菱的合作应该可以使东南汽车有了“扬眉吐气”的机会。只是,随之而来的新问题却也让刘兴台不敢怠慢。在东南汽车和三菱正式宣布合作以后,关于东南自主品牌未来的命运就一直是众人关注的焦点之一,而这种关注说白了其实就是一种担心。

  不过,刘兴台似乎并没有那么担心。事实上,由于是搞技术出身,因此,在他第二次被任命为东南汽车总经理的就职演说上,中心思想就是加强新产品开发、提高技术研发能力,打造东南汽车的核心竞争力。

  刘兴台说,其实,东南汽车自成立以来,研发工作就一直没有停顿过。这些年下来,在诸如发动机系统的改造,为满足法规对排放标准的要求而进行的动力系统改造和节油系统的改造,以及东南汽车将要推出的柴油动力系统的匹配方面,都是东南自己的研发体系承担的。不仅如此,东南汽车的研发中心据悉已经于今年3月正式启用,目前拥有150位工程师。

  在和三菱合作后,双品牌并重已经被确定为东南未来的发展战略。不过,由于目前在品牌价值上显而易见的差距,刘兴台表示,未来东南在处理这两个品牌的方法上会采用差异化的方式分别经营,虽然在技术平台上有相似之处,但具体到产品的市场定位上却并不会相同。而三菱未来将主打中高端市场,东南品牌则更多强调的是经济、实惠。

  从单一品牌到双品牌,从自主品牌到拥有国际品牌。如果说以前的东南像是推着一辆独轮车,但和三菱合作之后,独轮车已经变成了双轮车。虽然这样的车推起来也许更容易些,只是,如果两个轮子的比例过分失调,恐怕也很难沿着直路一直走下去。对此,刘兴台表示,由于东南汽车已经发展了十多年,在自主研发方面具备一定的基础,而台湾中华汽车更是和三菱有30年的合作经验,在这种背景下,东南这次和三菱合作,相信借助三菱的帮助,东南汽车在自主创新方面的步伐会进一步加快,“在这方面我们从来就没有缓慢过,今后只会更加努力”。

  本报记者谷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