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风雅风靡市场的背后透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7:03  新浪汽车

  风雅自去年投放中国市场以来一直卖得很好,有的地方甚至出现一车难求,供不应求的现象,现已成为进口车中十分抢手的车型。对于这种现象,业内人士分析主要是由以下三个方面的因素构成。

  首先是风雅的认知度。大家知道,在风雅推出之前,国内对天籁的推广已经开始。人们首次对日本高档车有了重新认识,这主要是基于这款车的设计和气质以及性能吸引了消费者的眼光。用市场人士的话说,天籁漂亮是主要因素,改变了人们对高档车的看法(风格的重新定位),同样可以达到时尚的效果。对于注重品质和含蓄的中产阶层来说,即喜欢流行又要与众不同,风雅的出现正好满足了这部分人对高品质的心理需求。况且,风雅档次要比天籁还要高,有时进口车。

  其次心理市场的作用。风雅原自公爵王。在消费者的心理中公爵王以前主要用于国宾接待和外事活动,属于高档的礼宾车,尤其是VIP的公爵王曾给人留下很深的印象,它出没于星级宾馆和政府机关等。风雅是公爵王的后继车型(属于升级换代车型),一跃成为知名的高档车品牌。 在国际市场上的认知度并逊色于雷克萨斯 ,而且文化气质更浓了,车名取之于意大利古老的音乐“赋格曲”,表示有高雅风尚之意。一经推出就在本土和欧美市场流行起来。车型的华美与高雅加上性能出众又具有跑车风格,不仅备受市场青睐,还大受年轻人心仪不已。

  再是审美意识的改变。风雅推出,业内人士就敏感地意识到这是针对宝马5系的竞争车型。原因不仅仅在价格区间相近,有高性能的竞争优势,关键是两种不同文化的审美情趣的博弈颇有意思。尽管宝马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很大,品牌的含金量无可非议,人们已经习惯于它的消费定位,尤其是中国,它成了一种财富拥有的象征和新贵的符号。相对而言,现在许多财富精英都不愿张扬,选择的生活方式不希望外露,尤其是年轻的有钱人,他们已经不满足欧美高档品牌的包装和炫耀,开始回归平淡,注重内敛,讲究优雅,重新审视东方的情与美,趣与乐等。所以,风雅散发出来的优雅气息如中国的梅兰竹菊,苏州庭院和昆曲一样,与欧美的奢华与富丽形成了很大的反差。

  从以上的分析,不难理解风雅风靡市场的原因。但这并不是说,风雅就没有竞争对手,而是取决于汽车消费者的文化层次和审美情趣的分离与多元化消费结构发生的变化。不过,高档车趋于时尚看来这已是一种潮流,就连奔驰宝马都已经意识到了这一点(近年来的新车都注入了时尚的元素,尤其是新款的宝马5系变化最明显)。有鉴于此,风雅的风靡值得人们关注和思考,也就是说,欧美高档车正面临以风雅为代表的日系车型的挑战已是不争的事实。汽车消费背后的文化角力演变为一种软实力的较量正愈演愈烈,逐成态势。(撰文/颜光明)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