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比NF御翔马自达6领驭雅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4:39  汽车族
对比NF御翔马自达6领驭雅阁

对比测试北京现代NF御翔 一汽-马自达6 上海大众帕萨特领驭 广州本田雅阁外观图片

  公务派对

  几辆公务车凑在一起?听上去似乎有些乏味……醒醒吧,现在早就不是桑塔纳一统天下的时代了,不摆出一副全能选手的架势,根本就别想混在这个队伍中!

  如果你的上司(或者是你本人,那就恭喜了!)手头刚好有一笔25万元的购车预算,而他偏偏对汽车不太了解,于是信赖的目光落在了你的身上。可这个级别的轿车实在是不少,你如何才能做出最让领导满意的决策呢?看过本期对比测试,你就能胸有成竹地“对症下药”啦!

  和国外比起来,咱们的汽车消费习惯还真不太一样,比如人家卖得最好的都是些家庭车,可国内持续热销的却是价格不菲的中高档车。既然大环境如此,哪家汽车企业都不可能放着这笔钱不赚,于是市场上便涌现出一批价格在20~30万元的中高档轿车。在我们选中的这四款车中,既有实力强大的种子选手,也有崭露头角的后起之秀,但他们都有一个共同点:上市时间集中在去年底到今年初的短短几个月内,换句话说,他们或多或少都可以称作新面孔。既然关注新鲜事物是人的天性,接下来就让我们对这组入围选手进行一番苛刻的考验,看看他们的表现究竟如何吧。

  必须说明一下,这次请来的四位选手至少都可选装两款不同排量的发动机,其中雅阁甚至提供了2.0升、2.4升和3.0升V-6发动机三种选择,为了确保可比性,也为了不让您感到头晕眼花,我们挑选的车型都采用了四缸发动机,配置方面则是各自的最强阵容。

  按照上市的先后顺序排列,首先出场的是北京现代的NF御翔。这是本组车中唯一的全面改款车型,尽管已经推出了半年多,还是不少人对他的身世不够了解。其实他就是索纳塔轿车的最新一代产品,有点困惑吗?目前仍然在产的索纳塔产品代号为“EF”,而御翔的全名中多了一个前缀“NF”,表示他是“EF”的替代产品。两代车型同时征战沙场的情况在国外极其罕见,但是在国内却不乏先例,比如大众捷达就与“孙子辈”的宝来同时销售了好几年,现在连更新的速腾也来凑热闹了。不过话说回来,御翔内敛、稳重的造型比索纳塔成熟了很多,制造工艺方面的进步也让我们不仅感叹韩国汽车工业的飞速进步。

  紧接着就是一汽-马自达6,大概是叫起来比较绕嘴,车友们也将其昵称为“马6”。这是一辆另类的日本车,他不但外形扎眼,驾驶感也相当不俗。在日本上市后不久,他便在长春安了家,从那时开始,一直以“驾驶者之车”自居的宝来都不敢大声喘气了。这次小改款是在持续热销的形势下完成的,外观部分的改动仅限于黑色的前大灯底座,并在顶级款上增加了氙气大灯,内饰则从全黑色调改为上深下浅,仿金属质感的装饰面板也被深色暗纹有机材料替代,看上去稳重了不少。至于机械方面,除了改进显著的2.0升发动机,厂方还对2.3升发动机进行了重新调校,并更新为电子油门,手自一体变速器也从4挡升级到5挡。

  不管是“变通”还是“变革”,帕萨特领驭的确是上海大众的一招妙棋。2000年上市的帕萨特B5是当时市场上最炙手可热的中高级轿车,可是随着时间的推移和日渐激烈的竞争,他逐渐失去了往日的活力。与此同时,最新一代帕萨特B6已在国外上市一年有余,国产化进程却始终扑朔迷离。于是上海大众以本土设计团队为主导,在德方的协助下对其进行了一次成功的升级。德国大众最新产品上广泛采用的U型镀铬进气格栅被引入到领驭上,前大灯和车尾也进行了相应改进,内室则从斯柯达速派(Superb)吸取了不少灵感,因此尽管他的机械部分基本还是我们熟悉的帕萨特B5,给人的感觉却愈发成熟和精致。此外,C柱上原本独立的后三角窗已经与后车门融为一体,开度增大后,更方便后排乘客出入车厢。

  广州本田生产的第七代雅阁一直是国产公务车市场的中坚力量,每个月近一万辆的销量让每个厂家都看着眼红。不过上市近三年后,消费者对他的新鲜感已不及当初那般强烈,于是按照惯例,厂方对其进行了一次中期整容手术。最明显的变化集中在车尾部分,后备厢轮廓焕然一新,并在边楞上增加了一条狭长的高位刹车灯,组合式尾灯改为三角形设计的同时,还采用了LED照明技术,这是最近很时髦的点缀方式。此外,后雾灯和倒车照明灯被独立出来,对称地排列在梯形牌照框的左右两端。整体而言,改进后的车尾造型具有相当强烈的美国气息,难怪有人抱怨说,在黑夜中很难分辨出前方的车究竟是2006款雅阁还是凯迪拉克CTS

  不过说实在的,如果我是出钱买车的那个人,与其花费大量时间去了解每辆车的身世,我宁可把精力铺在手头的工作上,以便下班后准时出现在晚宴现场,或者回家享受天伦之乐。好吧,让我们赶紧转入正题,聊一聊最实在也是最关键的综合舒适度。就这方面来说,给我们留下最深刻印象的竟然是流淌着德意志血统的帕萨特领驭。在他的原籍,该级别轿车通常作为男主人的日常交通工具,除了与全家人共度周末,后排座椅是极少被使用的,因此只要把驾驶员照顾好就成了,很少有人对后排的得失斤斤计较。然而在开启领驭后车门的一刹那,即使是熟悉德国车的朋友,心头也会生出几许陌生感。营造出这种奇妙感觉的不单是本组中最宽敞的膝部空间(当年将车身加长100毫米的结果),看看用料考究的门壁饰板,采用翻毛式座垫的真皮座椅,左后门上带盖的雨伞盒,内藏两个小型杂物盒的中央手枕,以及后窗遮阳帘,这些都和德国车一贯的冷漠形象大相径庭,而且后排的空调独立出风口也是四辆车中惟一的。

  你可以说领驭不够原汁原味,但也决不能否认设计团队在人性化方面做出的努力,以客户需求为本的理念有什么错吗?当然,由于底盘方面的改动不大,遭遇颠簸路面时,悬架的跳动还是有些生硬,轮胎撞击地面的隆隆声也会让乘客略感焦躁。作为权宜之计,领驭有个独特的办法—椅垫比以前柔软了许多,能抵挡一部分振动。

  和帕萨特领驭比起来,马自达6简直就是另一个极端。偏灰的内室色调显然不如领驭温馨,除了两只孤零零的杯架,恐怕你再也找不出属于后排乘客的专有配置了。在空间方面,他不会让你的双腿在长途旅行中感到不适,可实际测量结果表明,其后排膝部空间只能屈居第四(其实他的椅垫长度是最大的,前排座椅背后的皮革也遮挡了至少20毫米的真实余量)。千万别因此感到失落,只要坐进驾驶席,你会发现原本属于你的一切其实都集中在这里。座椅的软硬度适中,版型很符合亚洲人的身材特点,而且侧向支撑也不错,连续开几个小时车都不会觉得腰酸背疼。中控台上镶嵌着大大小小无数个圆形部件,甚至连空调出风口都是同样的形状,再配上暗色为主的饰板,肃穆的感觉中夹杂着激情,总让人有种跃跃欲试的冲动。马自达6的大部分装备也都是为了给驾驶人提供方便,比如带3组记忆功能的8项电动调节座椅、感应式雨刷、自动开闭的氙气前大灯、电动折叠后视镜等等。至于卡片式无钥匙进入系统,也许实际意义不是很大,却是个酷劲儿十足的玩艺儿,在朋友聚会时装作无意识地把玩几下,保证能引来邻座的关注。

  接触过韩国车的朋友都知道,“价格便宜,量又足”是他们的传统,因此你能在NF御翔2.4豪华型上找到不少原本只出现在高档车上的装备,左右独立温控的自动空调、电动调节脚踏板(油门及刹车)、带指南针的电子防眩目后视镜、倒车雷达等,不免让人回想起公司年会时抽中大奖的兴奋劲儿。增加了价值2.1万元的选装包后,这辆试驾车又额外增添了大屏幕卫星导航系统,电子稳定程序(ESP)、自动感应前大灯、VAPS空气净化器,安全气囊总数也从4个升级到令人乍舌的10个,价格却是本组最便宜的(和马自达6并列)。御翔的油门力度较轻,悬架也十分柔软,因此加速稍微猛一些就会造成车身姿态前仰后合。为了进一步验证他的舒适性,我们特地去北五环外的天通苑社区兜了一圈(这是我们能在北京市区找到的路况最恶劣的地方了)。前方陆续出现形如蟒蛇的“翻浆”柏油路面,还不时闪现出暴露着路基的大片凹陷,其他的车已经在慌乱地画龙,刹车灯也频繁地亮起,而我可没有减速的意思。凭借160毫米的最小离地间隙和调校得颇有美国味的悬架,车身只是若无其事地晃悠了几下。该怎么形容这种感觉呢,有点像乘坐汽艇在近海游弋。如果换作帕萨特领驭,乘客的心情可就没这么轻松了。

  说来有点奇怪,尽管那辆雅阁已经开了一个星期,倘若有人问起他在哪方面表现最突出,我还真不知如何回答。仔细想想,他既没有马6的欧洲化操控感,对后排乘客的照顾不像领驭那么体贴,隔绝振动的功夫也逊于御翔,但他却给几位编辑留下了不错的印象。如果一定要揪出原因,大概是他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平衡,而不温不火的表现正是公务车所需要的。关于车厢的隔音效果,几辆车各有各的特点,比如御翔的车内回响有些明显,领驭的杂音主要来自风噪和发动机,而雅阁的等速行驶噪声值只属于中等水平,可在加速噪声这项,他的几个成绩都远远优于其他三个对手,这也解释了乘客为何觉得雅阁的静音效果最为出色,尤其是在忽快忽慢的城区拥堵路段。当然在某些细节上,他做得还不够完美,比如观赏DVD前必须先取出导航系统的地图光盘,而且行李厢的内部形状也不太规整,倒梯形的开口好像窄了点,塞入大号旅行箱时可能会遇到麻烦。此外,在御翔和马自达6都已升级为16英寸车轮的情况下,他用的还是15英寸的“小脚”,走在一起难免显得有点落伍。

  考虑到现在的领导们偶尔会亲自驾车出行,只要你不想隔三岔五就听到他们的埋怨,接下来的内容也务必要一字不落地读完。正如我们的预料,动力方面表现最出色的是马自达6,至少在测试道的前2/3是这样。从起步开始,他便抢先蹿了出去,并且以微弱的优势跑在雅阁前方,达到100公里时速仅耗时8.7秒。要知道,他的发动机可比本组最强劲的雅阁少了7马力(163马力对170马力),能够以弱胜强的原因不仅在于整备质量比对手轻了约60千克,更重要的是那台速比排列更细密的变速箱。以2挡“破百”时,发动机转速已经达到了6700转/分。然而好景不长,当车速超过120公里/小时后,雅阁居然逐渐追了上来,并且很快反超马自达6,将胜利保持到了最后。看来进入高速冲刺阶段之后,决定胜负的就不只是改变齿轮速比那么简单了,力气大一些总是有好处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对比测试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