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对话 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VS本报记者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11:10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讯

  关键词:自主品牌

  问:请你谈谈对“自主汽车品牌”的理解,你觉得自主汽车品牌发展的机遇和困难分别是什么?奇瑞是否会一直走自主品牌这一条道路?

  答:从1956年中国第一台“解放”汽车下线至今,中国汽车工业已经走过了50年的坎坷。以1983年北京吉普成立为界,前后两个20余年的发展历程说明,民族汽车要实现真正崛起,必须走自主创新的道路,创自主品牌。

  随着十一五规划中建设创新型国家战略的提出,自主汽车品牌可以说迎来了历史最好的战略机遇,已经成为中国汽车市场未来一段时间内最具增长潜力的板块。同时,对自主汽车品牌发展遇到的困难大家也必须予以关注。奇瑞会坚定不移地沿着自主创新的道路一直走下去,自主创新并不等同于“闭门造车”,我们并不拒绝国际上先进的设计技术、管理经验、营销理念,不拒绝与国际巨头们进行各种形式的合作,同时也会在公司的组织形式和组织架构上进行各种创新性的尝试和探索,但奇瑞的旗帜上永远写着“自主自强、创新创业”。

  问:奇瑞加强研发,一年内推出数款车型的速度让业界吃惊,但是,如此快速的发展是否匆忙上阵,会否存在产品不成熟的问题?

  答:奇瑞产品成熟不成熟,消费者最有发言权。以今年年初上市的奇瑞A5为例,在产能短时局限的情况下,1月销量100多台,二月销量300多台,3月销量1100多台,4月销量接近2000台!节节攀升的销量说明,消费者对奇瑞汽车品质的信心正在日益增强。由此可见,奇瑞一年内推出如此众多的车型,并非刻意求快,而完全是研发实力使然,奇瑞A5实际上经过了长达三年的开发,上市之前还经过了芜湖市出租车司机“魔鬼式”的路试,即将上市的奇瑞V5同样经过了这样的层层“闯关”。

  关键词:分网销售

  问:您认为奇瑞的分网销售模式成功吗?这种模式的优缺点分别是什么?

  答:去年奇瑞整体销量达18.9万辆,净增10万辆,增速达118%;今年前4个月,奇瑞的销量就已经突破了10万辆,分网销售模式对销量的拉升作用不言自明。至于分网销售模式的优缺点,我不是营销专家,建议可以拿着这个问题去请教更专业的人士。我认为,能促进销量上升的模式,就是好的销售模式,至少目前而言,分网销售模式是非常适合奇瑞发展需要的。

  问:请谈谈奇瑞近期的发展目标,能否透露近期新车计划并简要介绍新车情况?

  答:奇瑞年初制定的销量目标是28.1万辆,鉴于近期迅猛的发展势头,我们希望今年能取得进一步突破。6月左右,我们将推出奇瑞首款New Crossover——奇瑞V5,其中首发车型是搭载2.4L排量发动机的V525,这将是奇瑞汽车继新旗云、新东方之子、奇瑞A5之后在2006年推出的第4款新车。外观尺寸上,奇瑞V5车身高在1.6m左右,轿车化底盘比较舒适,我们希望通过奇瑞A5进入一个新的领域——商用和家庭用的多功能车市场。

  关键词:海外市场

  问:请介绍奇瑞在海外市场的发展情况,请重点介绍一下开拓美国市场的进展。目前大力发展海外市场的主要目的是提高自己的品牌形象还是扩大自己的市场空间?

  答:中国汽车自主品牌要想迅速发展壮大,必须坚定不移地走出去。奇瑞将本着无内不稳、无外不强、以外促内、形式灵活的原则积极实施走出去的战略,走国际化的发展道路。目前,在亚太区、中东区、非洲区、中南美等区域,奇瑞均会设定相应的销售部门,专门负责市场开拓工作。几年来,奇瑞通过各种方式,积极开拓海外市场,实行整车销售和KD销售两种方式,奇瑞的海外市场正越做越大。各大区的销售网络也已经初步形成规模。关于奇瑞进军美国的事,近期媒体的关注度很高,各种版本也非常多。对于这些报道,我不想置评,这里我只想说,到事情有了结果或者有了眉目之后,再给外界一个交待,这才是奇瑞对国人负责任的态度。至于奇瑞挺进美国市场的目的,可以说,提高品牌形象与扩大市场空间两者兼而有之,但更主要的还是一种战略选择。

  关键词:产品质量

  问:奇瑞如何保持高性价比,在降低产品成本的同时如何保证产品质量和性能?

  答:奇瑞的高性价比决不是以降低产品品质为代价的,它源于销量规模扩张之后配套体系成本的降低、生产控制能力的提升以及固定资产、管理成本和营销成本的摊销。同时,我们深入实施“品质飞跃”的战略,奇瑞汽车的品质反而提高不少。例如,我们将今年定义为奇瑞的“质量年”,并在3~5月开展了“质量月活动”,各个部门都组建了QC(质量控制)小组,全员参与质量管理,全方位提高产品品质,将质量控制细化到每一个生产环节、深入到产品品质的每一个具体要求。

  问:你认为奇瑞产品的最大特点是什么?奇瑞的竞争优势和劣势是什么?

  答:我认为奇瑞产品的最大特点就是性价比,这也是奇瑞目前被市场所广泛认可的最大竞争优势,除此之外,在安全性、节能性、环保性、动力性以及维修保养的便捷性、救援服务的及时性、产品品质的稳定性和配件价格等方面,奇瑞的竞争优势也正逐渐被消费者所认可。说起劣势,我觉得奇瑞最大的短处在于品牌,由于历史原因和思维惯性,对于自主品牌汽车的品质,目前仍有许多消费者持怀疑态度,需要一段时间逐渐得以校正。

  关键词:终极发展目标

  问:请给目前的奇瑞在汽车界中的地位进行一个明确的定位,奇瑞的终极发展目标是什么?

  答:尽管奇瑞目前上升势头非常迅猛,一度跻身车市销量前三甲,但是与奔驰、宝马、通用等国际巨头以及国内的一汽、上汽、东风相比,奇瑞本质上还仍旧是一个“初出茅庐”的后进者。在奇瑞第50万辆汽车下线仪式上,尹总曾经讲过,“比尔盖茨说微软离破产只有18个月,我说奇瑞离破产只有18天”,在目前竞争环境非常凶险的环境下,谈奇瑞的终极发展目标,真的是一种奢侈,如果说一定要给出一个终极目标的话,“造老百姓能买得起具有国际品质的车”,应该算一个吧。

  本报记者王飞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