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2006 中级车主题年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5:4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中国的史书常提及兵家必争之地,进可攻退可守,此话用于中级车毫不为过。正因为如此,全球中级车一直是市场的宠儿,利润空间也着实不小,让大批的品牌集团把战略车型都定位在中级车上。现代雅尊、威达Vectra2.2、思域、凯美瑞、速腾、凯旋、马3、新蒙迪欧、新雅阁、新马6、新天籁、君越等中级车型纷至沓来,成为今年车市最耀眼的一道风景线。有关专家预测:2006年是中级车最扎堆的一年,将有44款国产新车上市(不包括改款车型),其中10万元以下12款、20万元以下12款、30万元以下8款、30万元以上6款。可见,10万元以上的中级车已成为今年车市的绝对主力。伴随着一款款新车相继上市,06年的中国汽车市场已卷起一阵阵“中级车飓风”。

  中庸——汽车消费心理的重建

  消费心理决定消费取向。中庸是国人的一个重要价值观,一直深刻影响着国人的思想和行为。不偏之谓中,不易之谓庸。中庸就是不要太偏激,不要走极端,不要不及,也不要过头,目的是要平衡、和谐。这种价值观反映在消费行为中,就是强调与人看齐,强调与社会保持一致的重要性,强调主流。在具备一定购买能力的前提下,理性选择适合车型,既不求张扬,也不显寒酸,寻找高端与低端之间的平衡点,这也是中级车一路畅销的最大卖点。数据统计显示,近几年国内中级车市场增长迅速,2002年市场销量仅为27万辆,2003年跃升至48万辆,2004年高达68万辆,而2005年国内的中级车市场已接近100万辆,约占整个乘用车市场的三分之一。这也是越来越多的消费者试图在豪华车与经济车之间挑选自己所喜爱的车型,摆脱重面子或重经济的极端消费心理,在二者区间寻找自己理想坐驾的直接体现。

  中产——汽车消费阶层的兴起

  经济结构的调整,第三产业规模的扩大,市场化程度的提高,经济持续稳固的发展以及城市化进程的加快,直接推动了中国中产阶层的出现、成长和壮大。《中国中产阶层调查》显示:中国中产阶层在社会中所占的比例为11.9%,并有逐年扩大的趋势。在消费上,新兴中产阶层最突出之处就在于对生活资料领域的重视,车与房成为其中最为热门的消费点。他们正日益成长为汽车消费市场的主体。汽车消费是中产阶层的硬性门槛。调查显示,一般私人购车的价位为3万~8万元,中产阶层在选车时的价位是10万~30万元之间;汽车品牌对一般私人购车的影响为58.2%,对中产阶层的影响为85.9%;另外,一般的私人购车88.6%的用途是私用或家用,而93.5%中产阶层的车要兼顾商务用途。如此来看,中级车似乎是为他们所量身定做,切切实实地满足了这一阶层的需求。中产阶层的壮大,直接推动了中级车市场的火爆局面。

  中意——汽车自身性能的提升

  中档轿车,是目前国内私人购车的主流。一方面,中级车的价格经过几番降价已趋于合理。对于中产家庭而言已经不是一笔太大的天文数字。另一方面,对于中国的大多数家庭来说,第一辆车的意义是商务和家庭的综合体,既要节能高效又要体体面面。不可否认,如今的中级轿车拥有着越来越高的性价比。

  从目前来看,中级轿车的尺寸、性能、配置和品质工艺都比经济性轿车完善了很多,基本可以满足车主们在用途、外观以及档次上的多种要求,并且在一定时间内不会轻易让车主们因为不够用而不得不换车。中级轿车相对而言较为保值。“比上不足比下有余”的优势,使得中级车牢牢地占据着乘用车主要市场。

  业内人士分析认为:新消费税的出台对中级车的影响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而对豪华车和SUV的冲击是显而易见的。这从另一层面上讲也促进了中级车市场的繁荣。在经历了高档车、经济型车的风光之后,中级车作为步入家庭的生力军,担负着振兴06年车市的重任。06年,无疑已成为中级车“主题年”。(记者黄明君 实习生郭辉)

    相关报道

    得中级车市场者得天下  对决中级车 一战定乾坤

(编辑:李颜伟)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