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交通安全专题 > 正文

城市交通治堵在于解决心态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5日 04:47 华商网-华商报

  前年在加拿大读完硕士回国。去年12月买了锐志。自己驾龄已经7年了,很想谈谈在外国和在国内开车的感受。感觉国内国外不同的地方还是开车的时候大家遵守的道德规范不同,国内基本没有道德规范的约束,和国外相比,最大的不同在于开车的心态,国外是让,国内是抢。

  在加拿大过马路的时候,汽车距离我至少30米就停下来了,等人完全过去了,车子
才动。刚开始我还特别不适应,还想停下来等车过,人家在车里一个劲地朝你挥手让人先过,后来习惯了感觉真好,放心大胆地过马路。再后来拿到加国驾照后自己开车的时候也是看到人过马路远远的就停下来等人过。根本不会觉得等得时间久,反而看到行人踏实地过马路自己心里很欣慰。

  在交叉路口,如果路口没有灯,加拿大人会停下来,把车子彻底停好(不管有没有STOPSIGN)看其他方向有没有车子过,如果有车,大家都停下来,用手势同靠右的车打招呼,一辆一个方向的车互相过,这么开法,我从来没有遇到在这种路口堵车。在国内一些城市,两辆车挤在路口造成大量塞车,比比皆是。

  国外很少开车嘀人或者用大灯闪人,这被看作是十分没有礼貌和低素质的行为。我一个在洛杉矶的中国同学告诉我,如果在那里嘀车或者闪车一般都会引发肢体冲突,因为这是挑衅行为,黑人或者老墨也一样不会那样做。去年我出差去了趟洛杉矶,真实体会了一把,洛杉矶的车子数量不知道是国内一些大城市的多少倍,车道还没有国内多,但是人家就是不堵车,上下班高峰也不堵。最里边的车道是著名的DRIVINGPOOL,意思就是一辆车里边如果坐的人超过两个,就可以用这个快车道,如果是一个人驾驶,只能用旁边的车道。这种简单的规定很科学,也很人性,效果也很明显,这样鼓励更多的人坐一辆车,缓解交通压力。那里更没有什么特权车可以走特殊车道,在后边用那种警车喇叭嘀你让路的情况。

  回国后的第一个晚上,朋友们欢迎我,坐朋友的车在一个左拐的路口,朋友一把就打了过去,对面一辆大车亮着刺眼的大灯呼啸着从车旁开过,我被吓得叫了出来。朋友们反而哈哈笑我在国外待了一阵子胆子怎么小成了这个样子。真是不知道该说什么好。到酒吧大家为了表示酒量和诚意,喝了很多,完事照样开,否则会觉的很没有面子。在加拿大,也允许喝酒后开车,但是他们会有一个允许的上限,大概的量就是喝两杯啤酒后也可以开车,因为他们研究这个酒精含量下人的神志完全可以控制车子。

  加拿大还有一个情况是,所有车子不管白天黑夜大灯都是亮着的(车子出厂就是这么设定的,没法关,这是政府法律规定的)。刚开始不理解,后来请教了同学,同学说加拿大政府做了试验,什么时候都开着灯能有效地降低

车祸的发生率。加拿大施行这种规定后,每年的车祸发生率都以20%的速度下降。

  完全指望政府一下子制定出完善的规章是不现实的。很多时候许多事情没有规则的时候就是缺少个第一推动力,没有那个推动力,很多事情就是乱糟糟的,有了,很多事情大家都能遵从了,一切也就好多了。真想弄个车标贴在车屁股后,告诉大家有这个车标的车主就是要遵从谦让文明的开车方式的,有这个标志的我就是不闪不嘀不抢的,我就是愿意吃亏让别人抢的、挤的。相信大家如果都这么做,很快就会发现开车更容易了,心里更舒服了。如果每个司机都以能遵守这个道德规范为荣,那就好多了。京文

  针对目前西安市的交通情况,很多人见仁见智,各抒己见。其实,与硬件的时尚、前卫相比,车德也是每一个驾驶者应该注意的,西安要治堵,必须从每个人做起。从今日起,本报《汽车公园》正式推出“西安缓堵大家谈”栏目,就西安治理车堵,发表您的高见。今天首先刊发一位留学归来者的稿件,愿起到抛砖引玉的作用。

  来信请寄:华商报社《汽车公园》收地址:西安市含光北路156号邮编:710068或发邮件:auto@mail.huash.com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