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紧凑型高性能轿车 新Mazda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12日 14:50  车主之友
紧凑型高性能轿车新Mazda3

新Mazda3外观图片

新Mazda3外观图片

  紧凑型高性能轿车,这是新Mazda3对自己产品的定义。然而在国内市场上,这种类型的车,它不算是第一辆,宝马3系早已成为这一领域的典型代表。然而它却是最贴近我们生活的一辆,毕竟对于我们来说,宝马在更多时候只是生活中的一个梦想。

  紧凑型轿车这一概念在欧洲、日本市场颇为盛行。城市空间的限制,能源环保的威胁,使人们将更多的目光投向了这些更加灵巧、经济的家伙。而作为紧凑型轿车之中的顶层阶级,紧凑型高性能轿车缩小自身体积的同时,却进一步提升了自己的性能,小身材、高性能,使它们成为了年轻一代心目中的首选。

  新Mazda3在设计理念方面很好地继承了马自达激情活力、锐意进取的品牌基因。在设计上充分体现了现代时尚的审美情趣。从2003年投放以来,已在世界各地荣获了60多个奖项,并获得2004年欧洲年度车型评比第二名的好成绩,这也是日系车所获得的最高奖项。消费者的认可与好评使得它的销量也一路攀升,2005年创造了全球35万辆的销售佳绩。另一方面,配备MZR 2.3L DISI 涡轮增压发动机的新Mazda3 MPS也于第76届日内瓦车展上正式发布,作为新Mazda3系列车型的旗舰版,这款轿车将成为城市道路上最具动力的高性能前驱紧凑型轿车之一。

  在我看来,新Mazda3的头尾两部分都是典型的马自达设计,黑底前后大灯的设计,旨在传达一种时尚与运动的风格,它更像是一个活力十足的男孩。而最吸引我的还是它的侧面造型,短悬垂、长轴距,小巧的尾部还略微向上翘起,一种凝炼之美油然而生,紧凑的概念在其身上尽显无遗。


新Mazda3内饰图片

  新Mazda3此次推出了手动挡和自动挡两款车型,两款车型除了在变速器匹配方面有所不同之外,最大的区别就在于内饰之上。

  手动挡车型的内饰造型对于大部分年轻人来说更具有杀伤力。全车内饰色调以黑色为主,又以红色贯穿各部分之间,形成了一种前卫的时尚风格,其中碳纤维材质的装饰板更加强调了运动性能,三联式炮筒形仪表板极具冲击力,而功能明了又不失情趣的中控台也为驾驶增添了变样享受。但它真正的杀手锏还是要在夜幕降临后才会显露,红色的仪表盘搭配蓝色背光,营造出了一种迷离的绚丽,而流线型中控台上所散发出的幽然的琥珀色光华,更加令人心驰神往。也许有人认为这只是一种浮夸的享受,然而正是这种享受和愉悦,才使我们的生活更加富于活力,也更加充满激情。

  与手动挡车型相比,自动挡车型虽未得见庐山真面目,但从厂方提供的图片资料看来,其设计理念明显更加偏重于家庭性,米色内饰、桃木饰板等处的改变,使得新Mazda3为那些更加内敛的用户提供了别样的选择。

  此次新Mazda3配备的是一台马自达新一代MZR 2.0L高性能发动机,它的最大功率达到110kW,最大扭矩达到182 N·m,其最显著的特点则是扭矩的平滑输出,在2 500r/min左右的时候,你已经可感受到2.0L动力的涌动,而在4 500r/min时即达到峰值扭矩,加速性能令人叹服。在我们实际测试过程中,其0~100km/h加速时间达到了9.41秒,加速到400m需要16.88秒。新Mazda3的油门踏板很轻,另外,由于油门踏板位置略微偏低,而相应的离合器踏板处在一个较高的位置上,油离配合需要一个适应过程。


新Mazda3仪表板                                操作台     

  悬架是我喜欢的一个方面,很有韧性,且略微偏硬,这样才符合其紧凑型高性能轿车的称号,由于发动机扭矩输出平滑,在中低转速阶段就可以感到明显的推背感。硬朗的底盘悬架加上转向灵敏且准确的方向盘,新Mazda3的操控相对于同级别的轿车要犀利很多。新Mazda3在通过减速带的时候,会发出“怦怦”的两声,颠簸感紧凑且转瞬即逝,韧性更强的悬架相较大多日本车型偏硬一些。在弯道处更具韧性的悬架显示出了优势,在通过公路上的引桥时,新Mazda3车身的侧倾很小,即便速度稍高,也没有转向不足的感觉。新Mazda3紧急变线的表现也很出色,急打方向再修正后,车身的回摆十分迅速,而且车身摆正后不会有晃悠的感觉,整体的操控性很好地延续了马自达品牌的运动风格。

  在变速器方面,新Mazda3采用了与MX-5相同的5挡手动变速器,但可能因为新车磨合不够,在换挡过程中总会感到挡位之间有着一些生涩。

  有“技术的马自达”美誉的马自达公司,其产品的安全性能还是有着良好口碑的。新Mazda3在安全性能方面也下了很大力气,基于马自达独特的3H车身结构的防撞分布和吸能系统(MAIDAS),能够在可能的撞击中防止车身变形和有效地分散撞击能量。另外,每一个前排安全气囊都有两阶段的充气装置,气囊将根据碰撞的类型和严重程度逐步打开。


新Mazda3发动机图片

  在结构上,新Mazda3还采用了易脱落式发动机/底部横梁构造、水平移动可溃式转向轴、可溃式刹车踏板、大型B柱、车顶辅助横梁以及高张力钢板等多项技术和措施,加强新Mazda3在前、侧、后部的安全防撞性能,全方位保护驾驶者和乘客的安全。新Mazda3不仅在被动安全方面做到了强项补强,弱项加强,而且在主动安全方面,新Mazda3采用了ABS(防抱死制动系统)、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和机械制动辅助系统,能够在紧急情况下增加踏板的制动力,并采用了新开发的低膨胀率的刹车软管,极大地降低了总泵的行程损失,使刹车垫的摩擦特性和轮胎的抓地性能更优化,达到极佳的制动效果。在制动性能的测试中,新Mazda3的100km/h~0制动距离为44.8m。

  此外,新Mazda3针对中国市场还进行了16项改进和提升,包括新发动机技术的应用,车身底盘刚性的加强,米色内饰、桃木装饰的采用等项目,目的也是为了能够更好地让新Mazda3满足国人的需求。

  虽然与新Mazda3接触的时间只有短短的几天,但我仍旧被它深深地吸引住了。作为一款紧凑型高性能轿车,它的设计理念,它的性能表现,都让我在这一车型领域感受到了一股新生的、充满活力的能量。紧凑型高性能轿车在国人眼中还是一个个性的产物,但对于那些逐渐成长起来的年轻一代而言,这才是最符合他们心态的车型。(文:秘姚瑶 摄影:田岩)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