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陈宝国 开越野车 的 日子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9日 15:15  北京晚报

  

  当有人问陈宝国开车技术如何时,他一定说无法回答,他认为这就跟问他演技如何一样,山外有山,开车技术再好,一不留神没准就出事儿,这不是单纯的技术问题。

  他觉得开车年头长,没出过事儿,只能庆幸自己。技术高、车况好,固然是安全行车的最基本前题,可如果安全意识不强,也会出危险。有一次,他能在一起十几辆车撞在一块的事故中有惊无险,从撞车现场当中安全脱险,正是由于他果断提前采取措施的结果,否则,那天他稍微大意一点儿,也必撞无疑。

  那天拍完戏,他开车行驶在回家的路上,途中忽然发现远处有几辆车歪斜在路面上,像是出了车祸,他立刻收油门儿减速点刹车。当行至到现场附近时才发现,路面上遗撒了一大片油,前面那几辆车大概就是车速快,等看见时又刹不住车,才东溜西滑地撞在了一起。多亏他早已提前踩刹车减速,当车轮轧到油面上时,车速已很慢,车子在满是油的路面上扭了几下,并没有完全失控,在离前车不到半米的地方停住了。他赶忙打轮,轻轻加油,慢慢地轧着比冰还滑的油面路,绕开那几辆事故车,紧贴着路边的空当儿开了过

  去。刚驶离撞车现场,后边就传来“咚”的一声闷响,肯定是又一辆车撞了上去,他再没敢回头看,加着油开走了。

  别看他开着越野车显得人高马大,威风凛凛,其实他开车时一贯小心谨慎,很守规矩,从不超速抢行,更从不跟人家较劲、开斗气车。他有个原则,无论在任何情况下,也绝不欺负骑车人和行人,永远把安全放在第一位。自从开上这辆越野车,他平时拍戏再忙,也要抽出时间定期保养,每行驶5000公里,就更换三滤,行车中出现任何他认为异常的情况,都是直奔修理厂会诊,从不含糊,这些年他的车况始终处在最佳状态。

  二十多年前,他拍了一部电影《赤橙黄绿青蓝紫》,在戏里,他扮演的剧中角色刘思佳是一位开卡车的职业司机。那次经历也是他驾驶生涯的起点,为了拍好开车的戏,他向剧组的司机师傅虚心讨教,不但很快就掌握了驾驶技术,对汽车的结构和机械常识也了解了不少。多年后,这些知识在买车时全用上了,直到现在,他开的那辆新款越野车,依然渗透着对汽车选择的独到之处。

  别人选车,除了外观,配制和工艺外,恐怕最关心的就是发动机的性能和马力了,而他选择车时,除了这些,还格外关注汽车的底盘结构,就拿现在开的这辆越野车,从外表看与其他越野车没什么区别,其实,这辆车的底盘与众不同,跟当年他拍戏时开过的那辆二横二竖龙骨的解放牌卡车底盘一样,也是井字梁结构。这是他从众多品牌的越野车系列当中找出的唯一一款,当初刚学车时,就听师傅说,井字梁的底盘坚固性最强,安全系数最高,行驶当中遇上再崎岖坑洼的复杂路面,也绝不会有丝毫的扭曲变形。

  对于开车这件事,他认为除了代步,还有个驾驶乐趣,只要恰当地选择一辆最适合自己的车,就能把这两方面完美结合。

  这些年,他开过不少车,但唯独喜欢越野车,自从开上越野车,心情也和以前大不一样,感觉既轻松又痛快。在野外拍戏时,这辆空间比卧车大得多的越野车就成为他的临时生活车,平时吃的、穿的、用的一样不少全能装得进去。行驶当中,越野车更显示出卧车无法相比的优势。在他看来,高大的车身带来的不仅是安全感,过去开卧车遇上堵车时,一直是看着前边一辆车的屁股一点一点往前挪,现在是鹤立鸡群,在500米开外就能发现情况,提前拐弯了。

  图/文刘英毅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