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 推动节能环保汽车发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7:32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2006年3月26日,北京的气候乍暖还寒,然而让汽车消费者感觉更冷的是这一天汽油价格又上涨了。尽管如此,北京昆泰酒店的会议大厅却是一片春意盎然,这份春意属于中国节能环保业,属于中国汽车业,也属于中国每一个汽车消费者。因为,历经半年时间,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所做的关于“建设环境友好型社会,推动节能环保汽车发展”的课题研究终于初见成果,研讨会在这里如期举行。在汽油价格再次上调的背景下,此次研讨会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会上,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研究部部长冯飞介绍了研究成果,来自国家环保总局、科技部、国家发改委、中国汽车研究中心、清华大学、中国汽车报社、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及汽车厂商的与会专家围绕“国外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趋势”、“政策支持”、“我国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方式”等主题阐述了各自的观点。

  国外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趋势

  随着全球节能环保课题的日趋严重,节能环保汽车也得到了越来越多的国家、汽车厂商及消费者的青睐,近几年,在欧美及日本等发达国家,节能环保汽车正如雨后春笋般的蓬勃发展着。冯飞部长在介绍此次“研究成果”时首先指出:现在,全球汽车产业正孕育着新一轮的技术革命,那就是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壮大,这是多元化发展的技术革命,从国际看,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趋势具有以下特点:

  第一是多元化发展。如丰田全球领先的混合动力技术,欧洲十几年前开始推广的柴油技术,这些都产生了比较明显的节约效果,之所以说目前处在多元化发展的阶段,一个例子就是丰田在混合动力技术方面全球领先,但也在做燃料电池技术的开发和研究。

  第二是多种技术相互融合。如混合动力,汽油和电动的混合、柴油和电动的混合等。

  第三是阶段性的不均衡发展。短期先进柴油技术相对成熟,混合动力车已经初步进入商业化阶段,丰田累计生产、销售50万辆混合动力汽车就是最好的例证,到2010年左右,混合动力汽车有望进入到大规模生产的阶段,2020年以后,燃料电池有可能进入规模化生产的阶段。

  第四是汽车厂商强强联合。如通用、戴克、宝马在混合动力汽车研发上组成技术联盟,丰田为日产、福特提供混合动力技术支持,戴克、福特合作研发燃料电池汽车;通用与丰田合作研发燃料电池汽车等等。

  第五是政府大力支持。在这方面,丹麦是典型的例子,此外,日本采取了“绿色税制”和补助金政策,对混合动力汽车有高达6万元的补贴;美国也实行一些税收返还政策,比如2006年1月1日到2010年12月31日,给予混合动力车和先进柴油车最高达3400万美金的补贴,补贴价减免。

  政府支持是推动我国节能环保汽车发展的重要保障

  借助国外经验,在谈到政府在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应起到的作用时,与会专家一致认为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政策支持是重中之重。

  中国汽车工业咨询发展公司首席分析师贾新光表示:“国家在能源上要有大战略,应大力提倡节能环保技术。在欧美、日本都对买混合动力、燃料电池、纯电池车给予一定的经济补助,举个例子,在美国,有的路一个人开车是不允许用的,而开普锐斯就可以,我国政府也应像美国这样,用这种实实在在的政策来鼓励节能环保车的发展”。

  国家环保总局科技司副司长胥树凡说:“很多国家都把汽车的环保问题作为一个核心问题来解决,是符合汽车发展的实际情况的,我国也应该对汽车产业发展的战略步骤问题进行研究,同时,战略的实施需要政府有一系列的政策来支持,要让我国的政策具体化,不要走进误区”。

  国家发改委能源研究所研究员康艳兵的观点是:“能源问题不是能源本身问题,而是一个经济问题、社会问题、政治问题,发改委在汽车发展政策里明文提出要支持节能环保汽车的发展。在市场经济条件下,国家应建立一套长效机制,一方面是强制性的,另一方面是基于市场经济价格调整的”。

  综合与会专家发言,冯飞部长就国家对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的政策进行了阐述,他指出:“中国发展节能环保汽车要采取多元化发展的政策。首先,加大政府对节能环保汽车的一些强制性采购,形成消费示范效应;第二,制定战略和标准,促进多种技术共同发展;第三,建立财税激励政策,如向消费者提供一次性购车补贴,尽快开征燃油税等;第四,完善道路交通管理,为节能和环保汽车提供良好的道路环境;最后,加大政府资助力度,培育我国自主创新能力,此外,政府会考虑将节能环保汽车技术列入中国的重大科技攻关基础,并加大基础研究和产业配套资金的投入,鼓励国内企业及科研机构和跨国公司合作,提高消费吸收能力”。

  我国的节能环保汽车发展之路

  研讨会上,我国应如何发展节能环保汽车、发展怎样的节能环保汽车是与会专家讨论的重点。

  冯飞部长指出:目前,我国汽车产业呈现快速稳定增长的态势,即使到2010年可能也会保持10%甚至还要高的增长速度。然而,随着汽车保有量的快速增长,石油需求也呈现快速增长的态势,预计到2020年,我国的石油对外依存度要占60%左右,到2020年,我国环保和能源还要面临非常大的问题,因此,发展推广节能环保车已是迫在眉睫。我国现在是高速发展的时期,未来中国可能会成为世界新能源汽车的重要生产基地,我们要尽快提高企业自主能力,加强企业创造能力。

  既然我国对节能环保汽车有如此需求,那么,柴油动力、混合动力、燃料电池,三者哪个技术成熟,哪个技术更适合在我国发展呢?借助国外经验,以下专家的发言也许可以让我们看到答案。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郝吉明:“柴油车在欧洲发展比较快,是由于欧洲国家大力支持,在美国受到一定影响,其主要原因是美国汽车界和环保界对于柴油车造成颗粒物的影响程度一直争吵不休,柴油车对人体健康的影响程度,证据证明是严重的,但是在什么时候可以控制,美国目前并没有标准,所以美国对柴油车是采取排压等待的态度,而更多倾向于混合动力车普锐斯,由此判断,商业化了的混合动力车在我国未来十几年里应是发展的主力”。

  郝吉明教授的观点得到了大家的认同,清华大学教授李政表示:“要发展各类替代燃料车,不光是发展燃料本身,要发展技术设施,花费是很大的,但是必要的。对混合动力来讲,这是不改变任何现有基础设施情况下,能够大幅度节省能源的一个好技术,这个技术对我国节能、环保都有战略意义”。对此,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张宁也表达了自己的观点:“讨论环保节能的问题,一是要把石油的使用量减少,二是怎样把车辆油耗降低。混合动力技术不仅仅是装上电池降低油耗,还包括轻量化的技术,因为材料量降下来就有可靠性、安全性等一系列问题,普锐斯首先带来的是汽车技术的进步,其次是新材料应用的进步,最后是实现工艺技术的问题,因为工艺技术是靠装备保障的,这又带来整个国家装备工业的成长,按照这个系统往上推,对于整个国家经济的影响绝不亚于其他技术的发展”。

  听了与会专家的发言,作为此次研讨会上唯一的汽车厂商代表,一汽丰田汽车销售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王法长显得格外激动,他说:“听了专家的发言,让我深受鼓舞,也更坚定了我们发展节能环保汽车的信心。一汽丰田一直在身体力行实践着保护环境,减少浪费的义务,并与丰田公司共同建立了绿色植树基地,赞助提高大学生环保意识的绿色空间网站,在产品上,一汽丰田引进的混合动力汽车普锐斯车在今年正式上市了。我们引进普锐斯,就希望通过这一成熟的混合动力技术,向消费者传达一个信息,未来的汽车不仅能为我们提供更高的驾驶乐趣,同时还能具备环保、节能、经济的性能,除了油耗少,低排放,还包括前后保险杆采用回收技术,蓄电池100%回收再利用等等都是环保节能的具体展现”。

  会上,中国汽车研究中心北京工作部副主任傅连学博士、中国汽车报社社长李庆文、科技部调研室副主任胥和平等都先后发言,大家纷纷表示,从汽车产业发展看,节能环保是最大的应急措施,而发展节能环保车既要有全民环保意识的提高,也要有汽车厂商的努力,更要有政府的政策支持。

  与会专家一致认为:发展节能环保车不能成为口号,更不能成为形式,因为节能环保汽车还不仅仅是行驶在路上排放少、油耗底就可以算作节能环保的,有些车辆本身的能耗并不多,但零部件生产的耗能却很大,真正节能环保车应是从根本上就要做到节能环保,这包括研发、生产、配件的使用、车辆的物流、报废等各个环节。以普锐斯为例,其追求的全生命周期概念,就是从设计、物流、配件使用直至报废的所以环节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和能源消耗都降到了最低,我国要实现这一目标,还应努力实现汽车产业联盟。

  通过此次研讨会,让我们看到了未来汽车的发展趋势,也感受到了政府为节能环保汽车发展将要提供的更大空间,我们期待这些利好政策早日出台,并以此引导消费者都来购买节能环保车,让节能环保车真正成为大众消费品,同时,我们也完全有理由相信,普锐斯类的节能环保车的路将越走越宽广,因为这样才是真正实现我国汽车工业的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