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路是让出来的 不是挤出来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1:19  新浪汽车
路是让出来的不是挤出来的(图)

新浪汽车配图

【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当我们还在为行人该不该让行车,行车该不该让行人争论不休时,已经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试着为他人多想一下,互退一步,就是海阔天空。这样的海阔天空,尤其对我国目前拥紧的交通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不知不觉中,自己已是有车一族。有车,给自己的生活提供了更多方便,对我来说,并没有因为有了更多方便,而增添了更多毛病。

  为何有此一说?记得以前自己曾经遭遇,并且现在有人也正在遭遇.

  当我还是无车一族时,走在马路上,或是过红灯时,由于自己的越轨行为,遭到的是司机师付恶毒的辱骂,难听至极,让人不愿复述。

  当我的朋友或是同事也步入了有车一族,他们同样重复着有车一族的垢病,开车,对行人除了谩骂还是谩骂。

  当我有车时,彻底的让自己换位思考了一下。为何总有行人骂司机,司机骂行人,互不理解的行为。

  当行人从司机的前面一闪而过,除了恼羞成怒之外,司机再无别的想法。但是,你大可以往开里想:行人一定有很焦急的事情,需要这次越轨。如果占在为行人的角度考虑,你的火气由何而来呢?

  我想,司机的出发点都是好意,希望双方的安全,可是你好的出发点,却因为你的恶语相伤,显得自己缺乏极度的休养。其实有很多发达国家的司机,不管在任何时候,都学会了主动为行人让路的高尚品德。因此,我也学着为行人让路,学着替行人多考虑一步。我想信自己这样做不会是曲高和寡,因为好人不止我一个。

  同样,当有汽车擦身而过时,行人也大可不必恼怒。也换位想一下,安全才是第一的,是不是自己的行为不合交通法规呢?或是司机也有特急的事情需要办理,我们可以理解一下。反之,即使你骂了,你又会得到什么?一无所有,除了低俗还是显得自己低俗。

  所以,当我从行人过度到了有车一族。更确认行人和有车一族,在任何时候都没有特权,大家人人平等。有车,你并没有获得高人一等的权利,恰恰因为你的富裕,你应有的是更高的道德情操。

  当我们还在为行人该不该让行车,行车该不该让行人争论不休时,已经把简单的问题复杂化了。其实很简单,只要我们试着为他人多想一下,互退一步,就是海阔天空。这样的海阔天空,尤其对我国目前拥紧的交通是多么的难能可贵。

  如果交通这个道德问题没有树立,即使天下处处是通路,也是处处无通路。路是让出来的,不是挤出来的!

  因此,笔者建议,当我们从行人过度到有车一族时,不要让以前的流弊再重演。就到我们为止罢,让我们带给交通更多的高尚,让交通在我们这一代变得真正通畅……

    (作者:新浪青年汽车论坛评论员 莫言清风 博客)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