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车事评论专题 > 正文

公务车市场自主品牌应大有可为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5月08日 11:18 南方都市报

  自党中央将自主创新经济家发展的一个重要战略之后,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空间显然是越来越好。其不仅在普通消费市场取得高过平均水平的增长,而且在最近几年实际上以合资品牌为绝对主力的公务车市场上,也真正开始了“破冰”之旅。

  上月底,在国家科技部与汽车工程学会举办的“2006中国汽车自主创新发展论坛”上,科技部副部长尚勇表示,“如果政府采购问题解决了,我很想坐我们自主品牌的汽车!”
而去年底,商务部副部长魏建国也在试驾吉利新车FC-1后表示,“这款车不错,完全可以作为我们自产的公务车,而且商务部可以带头坐!”政府高官对自主品牌可作公务车的表态,无疑具备典型的示范意义。

  在中国

汽车市场现有发展条件下,公务车市场一直是一个特殊的“样本”。能作为公务车使用的品牌和产品,在普通消费者看来,一定是品牌或者品质都有充分保障的产品。而从中国公务车市场的发展演变看,远的不说,90年代末期以来,除了一汽轿车红旗之外,基本上都以合资品牌为主。尤其是各大中型城市,自主品牌都“难览芳踪”。

  去年开始,自主品牌汽车“叩响”公务车市场大门的节奏和力度明显加快,不仅在二线、三线城市,而且在一些省会城市如成都、武汉、沈阳和哈尔滨等,甚至在一些大城市如北京、上海和广州等地,自主品牌在诸地的公务车市场也都有所“斩获”。

  

商务部和科技部领导对自主品牌可作公务车的表态,传递的意义显然并非仅是自主品牌可作公务车了,而且即使是政府部门的高层,也可以接受自主品牌的汽车了。这对自主品牌来说,意味着巨大的市场空间。不过,在自主品牌真正“进军”公务车市场之前,可能还有些问题需先待解决,就像尚勇副部长所说的政府采购问题。政府采购是一项政策没错,但对自主品牌来说,却意味着更大的市场空间、更多的生存机会。如果政府想做些工作扶持自主品牌汽车的发展,政府采购方面如何支持自主品牌,与汽车厂家试图打开公务车市场的种种努力,将一样重要。(朱中奇)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