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促进和谐社会发展 论提高群众性自救互救能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31  新浪汽车

  党中央提出构建和谐的战略思想,是建立在科学发展观基础之上的重要思想,是关系国家长治久安和各民族和谐发展的重大问题。胡锦涛总书记在中央党校的重要讲话中,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基本特征作了精辟阐述,指出:“我们所要建设的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应该是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社会。”作为国家、社会和民族的一分子,每个公民在享受经济社会发展成果、享有国家和社会所赋予的各项权利的同时,应当把对国家和民族负责、对社会和他人负责与对自己负责有机统一起来,为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作出努力。

  中华民族自古以来就有自救互救、见义勇为的传统美德。古代有“路遇不平、拨刀相助”;当代有“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美谈。有一首歌唱道:只要人人都献出一点爱,世界将变成美好的人间。事实上,我们周围每天都在发生这样那样的灾害和事故,这些灾害和事故发生时,都要求专业救援队伍来施救,很可能延误时间,延误时间就会延误生命。所以,我们要提倡爱心精神,搞好群众性自救互救,当他人遇险时,每个公民都积极伸出援助之手,帮助他人渡过难关,挽救生命。推而广之,我们每个单位、每个团体、每个家庭,都能够增强自救互救意识,都能够在灾害和危难发生时挺身而出,紧急施救,并且形成一种社会风尚,就能够逐步改变社会风气,改善人际关系,极大地推进和谐社会的建立。

  随着生产力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生活在一种紧张而快节奏的环境中,人口不断增长,交通快速发展,能源日益短缺,就业压力增大,社会矛盾突出,构建和谐社会的任务更加繁重。这就要求我们处在社会大家庭中的每一个成员,从点点滴滴做起,从身边的每一件事做起,弘扬自救互救精神,共同为构建和谐社会的大厦添砖加瓦。要把自救互救纳入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大力提倡见义勇为,舍已为人,先人后已,团结互助,行善积德,诚信友爱的时代风尚。在生产建设中,提倡百年大计,质量第一,文明施工,安全至上,严格制度,规范操作的精神。在医疗和救援行业,提倡救死扶伤,治病救人,以人为本,珍爱生命,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等等。我们要发扬和谐社会的时代主旋律,让自救互救之风吹遍神州大地。

  总之,要把群众性自救互救作为一项系统工程,号召全社会都来重视安全,关爱生命,共同构筑和谐社会的精品大厦!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研究室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