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在城市越野:后节油时代的越野动力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6:15  新浪汽车

  城市越野:向欧美靠拢

  4月仿佛是中国车市的“多事之春”,发改委又一次“顺应”国际形势上调了国内成品油的出厂价和零售价,新的消费税政策在万众瞩目中上马,汽车价格也呈现国产大降、进口大涨的两边倒局面……几乎没有人怀疑SUV会因此受到重大打击,但我们把目光放到同样曾经走过或正在面临“高税”、“高油价”、“能源紧缺”等事件的欧洲,情况又并非如此。以NISSAN X-TRAIL(奇骏)为例,这款车于2000年面世,恰逢世界能源价格抬升的节点,但从它在国际市场特别是欧洲市场的表现来看,却并没有表现出任何“生不逢时”迹象,不但连续三年获得欧洲“Auto Express Best Recreational 4X4”殊荣,在欧洲的平均年销量更是保持在8万辆左右,可以说,NISSAN X-TRAIL(奇骏)在欧洲成为经典已经是不争的事实。而回头看看中国市场,自去年推出小改款后,NISSAN X-TRAIL(奇骏)就更加倍受瞩目、成绩斐然。这种现象,一方面是NISSAN X-TRAIL(奇骏)自身的设计定位对市场把握非常到位,另一方面,也说明中国车市SUV消费理念在逐步向欧洲靠齐。

  从路况来说,欧洲公路网四通八达,相邻的国与国间的公路也是无缝接洽,甚至比中国省与省间的公路还便捷,且皆为非常适宜汽车行驶的“粗面公路”——不打滑、无颠簸感,这样的公路条件,并不适合悍马等高强度、油耗大又相对笨重的极限越野车,于是,类似NISSAN X-TRAIL(奇骏)这种集运动性与舒适性与一体的SUV,成为市场的宠儿。SUV的雏形是二战时期的吉普车,在上世纪90年代才因其强劲的动力、良好的操控性、宽敞舒适的驾乘及良好的通过性等优势而成为城市人的时尚。众所周知,欧洲也是世界上最倡导能源与环境保护的地区,NISSAN X-TRAIL(奇骏)2.5L的排量让消费者在不失彭湃动力的情况下又非常节省能源,可谓完全满足环保型社会的需要。

  城市越野:与节油渐行渐远

  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城市生活水平的提升及道路交通建设的进步,“越野”概念在中国由“工作用途”开始向“休闲用途”转变,就地理环境、公路状况而言,中国的公路网络基本上是向欧洲靠拢,由众多高等级公路来连接不同省市,即使是野外旅游景点,也都兴建了许多高等级旅游公路,这样的道路状况,逐步拉近了都市与自然的距离,让人在都市和自然之间得以自由穿梭,这也是为什么近年“自驾游”如此兴盛的原因。在城市人群纷纷驾车追寻自然的过程中,也逐步意识到SUV带给人的“越野”体验与轿车截然不同,而以NISSAN X-TRAIL(奇骏)为代表的进口中高档城市SUV也正是在这个时候进入中国,除了将欧美经典越野模式带入中国外,也通过与中国现状的结合,倡导了全新的城市越野理念。首先,从使用成本来说,NISSAN X-TRAIL(奇骏)等中高档SUV因价格而决定了其消费者的高端化,这样的消费人群并不会把节油作为主要考虑。其次,就SUV本身“文武双全”的特性来说,它是兼具豪华轿车的舒适与纯越野车的运动、通过性于一体的,这也决定了经济性一定不是衡量SUV的主要指标。虽然节油是眼下中国车市关注的焦点,但高油耗并不是SUV的“专利”,高档轿车也不乏大排量代表,因此,节油因素不会成为中高档SUV在中国的发展壁垒。

  城市越野:树立SUV新标杆

  欧美人喜欢户外运动和亲近自然,SUV虽然不能完全满足城市人如荒野拉力赛选手一般的激情,但其最大限度接近越野车的性能体验也让SUV的拥有者足够彭湃不羁,因此,城市越野始终是把体验放在第一位的,它并不是一种简单“平民化”的概念。NISSAN X-TRAIL(奇骏)能够成为SUV经典,绝非偶然,虽然不少国外、国内厂商纷纷推出一些称为“SUV”的产品,但除了外形接近SUV外,其余部分,包括内部构造、视野、乘坐感觉、路感、操控、动力输出等方面不是水准偏低就是过于接近轿车,离真正的SUV都有较大差距。而NISSAN X-TRAIL(奇骏)不论从外观、驾乘体验、独特的四轮驱动及动力表现而言都为中国SUV的发展树立了标杆,而其2.5L的黄金排量比其他中高档SUV更胜一筹。从长远来看,虽然面临能源紧张、油价飞涨、政策壁垒等众多因素,但城市越野的新消费需求无疑为SUV的未来开拓了更大空间,也给NISSAN X-TRAIL(奇骏)注入更多更新的市场竞争优势。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