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4月23日:那曲-泽当游记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28  新浪汽车

  昨天因为登顶的成功兴奋的难以入睡;半夜爬起来又把进藏地图仔细看了一番,正如资料记载,那曲—藏北重镇,藏语意为“黑河”,海拔4800米,牧产品集散地,藏北名寺孝登寺就在镇内。这里东去昌都、西通阿里、北上西宁、南下拉萨,是藏北的行政、经济、交通中心。那曲地区位于西藏自治区北部,北与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青海省交界,东邻昌都地区,南接拉萨、林芝、日喀则三地市,西与阿里地区相连。全地区总人口为33万人。

  那曲藏语意为“黑河”;整个地区在唐古拉山脉、念青唐古拉山脉和冈底斯山脉怀抱之中,西边的达尔果雪山,东边的布吉雪山,形似两头猛狮,守护着这块宝地。这片总面积达40多万平方公里的土地,就是人们常说的羌塘。整个地形呈西高东低倾斜,西高,中平,东低,平均海拔在4500米以上。中西部地形辽阔平坦,多丘陵盆地,湖泊星罗棋布,河流纵横其间。东部属河谷地带,多高山峡谷,是藏北仅有的农作物产区,并有少量的森林资源和灌木草场,其海拔高度在3500-4500米之间,气候好于中西部。

  那曲地区属亚寒带气候区,高寒缺氧,气候干燥,多大风天气,5至9月相对温暖,是草原的黄金季节,这期间气候温和,风平日丽,这时的草原一片青绿,万物茂盛,人欢畜旺。

  今天按照路书的计划要从那曲、当雄到拉萨、过贡嘎机场,最后在泽当入住全程约349公里

  “东方之子”趁着晨曦一路狂奔,经过羊八井、当雄县城、那曲地区。真的是韩红唱的那样,披着霞光,红彤彤的太阳从雪山那头喷薄而出,藏族人民劳作的身影、曲线般的袅袅炊烟、牛羊呼吸着新鲜的空气,一幅令城市人艳羡的乡村山水画卷跃然纸上,那么的美丽,那么的清醇。青藏公路可谓是一马平川、全线贯通柏油路,公路两边是辽阔的草原,海拔却一直保持在4500米左右,同时也是所有进藏线路中最繁忙的一条线。

  离开了那曲后再走164公里便到达当雄。当雄也处西藏中部,属冈底斯山脉-念青唐古拉山地带。旅游名胜有离当雄48公里的纳木错,而往南面80公里就是羊八井地热温泉带,离羊八井后还有87公里,便是青藏公路终点站-拉萨市。

  拉萨是西藏自治区的首府,也是西藏政治、经济、文化的中心。市内和郊区名胜古迹众多,布达拉宫、大昭寺、哲蚌寺、色拉寺和甘丹寺等早以驰名中外。拉萨无疑是这个世界上最具特色、最富魅力的城市。这不仅因为它海拔3700米的高度令初来者感到晕眩,还因为它1300年的历史留下的文化遗迹以及宗教氛围所带给人们的震撼。

  手抓羊肉的味道真好,在秀色可餐的景色面前,吃什么都会很满足。陷入八廓街的五光十色里,差点着迷得走不出来。午日后的辉煌洒在大昭寺迷人的金顶上,让天上的风筝和我的手,都可以沐浴在这样的圣洁里面。

  阳光下的拉萨,风高云阔,天蓝气爽。这里时差比北京晚两小时,人们都很开心地在大街上前行,带着散淡的神情。手里晃动经轮的喇嘛,脸庞被长袍映得通红,绽开和太阳一样的笑容。

  日光城里的一切,到处被照耀得一尘不染的样子,光亮亮地,闪着眼。于是很快,皮肤就健康得像当地人一样。走在街头,和灿烂的光融为一体,明媚而没有一点拘束,放松至极。

  当阳光下的喧嚣消失殆尽的时候,发现有太多值得去的地方,西藏这个神奇的地方,无论你走到哪儿都会有截然不同的风光,永远走不完,永远看不完。

  拉萨无疑是世界上最具特色、最富魅力的城市之一。这不仅因为它海拔的高度令初来者感到晕眩,还因为它1300年的历史留下的文化遗迹以及宗教气氛所带给人们的震撼。而来到拉萨不到布达拉宫参观,就好像到了北京不登长城一样,注定会悔恨终生! 不过今天的“梦”暂时不在这里做了;泽当就在前面。

  泽当,藏语,意思是“猴子玩耍之地”。泽当土地肥沃,物产丰富,风景秀丽,的确是一处极富魅力的地方。经过贡布山上向喇叭形的雅隆河谷望去,只见阡陌纵横,河网交错,麦浪翻滚,绿树成荫,不由得为藏族先民在此建都的好眼力所折服。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