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二熊总干事在全国道路交通班开学典礼上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5:12  新浪汽车

  在“首届全国道路交通紧急救援高层论坛”会议上,大家达成共识,其中有一条就是搞培训,对于这次的培训我想在这里讲几个方面的问题:

  一、我们培训的紧急救助员是干什么的?简单地说,就是当事故发生时,在救护车到达以前的10分钟时间内,就在这10分钟内能否对伤者处理得当,这对于人的生命的影响程度在60%,如果处理得当,那么死亡率将降低60%;如果处理不得当,那么死亡率就会上升60%,国际上称这10分钟为“白金10分钟”。我们培训紧急救助员,他的作用在于正规的、专业的救助队,包括急救中心、医院到达以前,通过我们的努力能够使受伤者得到适当的处置。紧急救助员的培训是经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批准的,它既是国家认证的一种职业,但主要的表现形式是志愿者形式。这个性质是国家标准,国家资质,是一个新的职业,而且是国家认可的职业标准。紧急救助员国外很普遍,在美国人人都经过逃生训练,懂得在遇到灾难时,人与人之间怎样自救互救。而目前在中国还不行,有些外国评论说中国人没有爱心,其实中国人是最有爱心,最愿意助人为乐的,只是他不懂得如何去救助。这就是我们培训紧急救助员的意义所在。

  第二,紧急救助员所表现的是志愿者行为。其一,在座各位大都和道路交通行业有着紧密相连的关系,以往在道路上遇到车祸灾难时,大都先考虑如何把车拉开、把车弄走,而我想讲的是首先我们应该考虑如何把人处置好,等待救护车的到来。胡锦涛总书记强调我们要关爱生命,要把人的生命放在第一位。作为紧急救助员志愿者,无论在祖国大地的任何地方,当遇到灾难时及时伸出我们的援助之手,帮助他人渡过难关。紧急救助员的培训对于我们国家目前来讲是十分重要的,是建立和谐社会的基础,如果一个社会人们不懂得互相关爱,不懂得去关爱别人,那么这个社会将会变成什么样,能够和谐吗?其二,紧急救助员是所有事故处理的基础,无论是大的灾难或小的灾难、大的事故或小的事故,所有灾难的前提和基础都是人与人之间的自救互救,如果人与人之间不懂得互救,死亡率将大大提高。那么紧急救助员的帮助和及时救助,是减少损失的一个重要方面。一旦遇到灾难、发生问题时,经过培训的紧急救助员懂得如何去救助、如何去处置,其结果是大不一样的。

  第三,紧急救助员的培训对于搞道路紧急救援的同志来说更为重要。现在全社会都在提倡“以人为本”,我们更要懂得怎样救人,怎样处置突发情况,处置得当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如果我们只懂得救车而不懂得怎样救人,那么和这个社会倡导的“以人为本”就只是一句空话,如果我们不仅懂得怎样救车、而且懂得怎样救人,那么这不仅提升企业的形象,对社会更是有益的事情。

  第四,紧急救助员培训大体分为三个阶段。第一阶段,自学加辅导加考试,这一部分是公共课程,作为一个紧急救助员必须掌握这一课程。自学的时间很短,而考试是严格的,标准是国家批准认证的。第二阶段,两个实习。这也属于公共课程,通过实习考核完成。第三阶段,专业课的培训考核。我希望这次培训大家能够通过考试,参加4月26日的颁证仪式,把大家都列入史册。希望大家能够认认真真地学习,时间短、任务重、考试严,希望大家都能通过考试取得资格证书。

  祝愿这次培训取得圆满成功!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