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顾二熊总干事紧急救助员职业培训上的讲话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14:48  新浪汽车

  今天,借中国首批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培训北京饭店班开学典礼的机会,简单介绍一下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职能是什么?然后介绍一下我们为什么要设立紧急救助员这一职业。

  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是鉴于当前两大矛盾日趋激烈的情况下,作为政府职能的重要补充而建立的。当今社会,由于社会的极端行为越来越突出,人与环境的矛盾越来越突出,这就使得全球包括中国在内对紧急救援的重视程度有了很大的加强。国家成立了应急指挥中心,国务院成立了应急管理办,机构在不断增加,人员在不断增加,人们的认识也在不断提高。但在当今两大矛盾日益突出的情况下,要把这项工作搞好,我认为在体制上存在六个方面的不足:

  一、条条与条条之间的联动非常滞后。中国大多数老百姓连电话号码都搞不清,前段时间我看到北京市发了一个小册子,最后一页十几个电话号码,老百姓根本记不住,而在美国就只有911救援电话,而中国公安部门是公安部门的电话,救援医院是救援医院的电话,中国有多少部门就有多少电话号码。电话号码的不统一就不利于老百姓使用方便。

  二、条条与条条之间越密,中间的空间带就越多。所以空间带难以找到具体部门来管。

  三、条条上顾得了大的救援而顾不了小的救援。比如工厂工人在生产时胳膊折了,而这要由厂长做决定。假如说这个工厂发生爆炸有人员伤亡了,就必须上报,工作组马上就要进入。

  四、民间有相当大的资源得不到充分的利用。

  五、与国际无法接轨。中国没有自己的救援公司、没有自己的SOS,国外的想进入中国市场,但没有进口,找铁道部谈,铁道部说我只管铁路;找交通部,交通部说我只管公路,各部门都说只管自己的一块。

  六、中国目前的紧急救援资源没有整合,也就是说没有自己的SOS。任何一个发达国家都有自己的救援公司,但中国没有。因而诞生了我们紧急救援促进中心,作为政府职能的补充,就是要对这六方面的不足加以补充,从而构成中国完整的科学的救援体系。民政部紧急救援促进中心是中央编办批准的,既不是局级,也不是部级,不要国家财政资助的公益性的事业单位,单位一把手即总顾问是姜春云同志,实际一把手是王彦峰同志,我是总干事。我们中心作为政府职能部门的补充,他的基本框架就是:第一,要成立自己的SOS公司。最近我听说一家石油公司与外国的一家救援公司签定协议250万美金,因为我们国家没有,所以我与奥组委的一位副主席说,在中国的土地上中国能干好奥运会,而且比澳大利亚干得还要好,同样中国的紧急救援事业同样比SOS干得要好,所以我们首先要成立中国自己的SOS救援公司,目前这个公司正在运作之中。

  中国的SOS救援公司必须要有四大要素:

  第一要素,全国统一的电话号码。老百姓打了这个电话号码直接到总部,目前我们正在与有关部门联系办理紧急救援专用电话号码。

  第二要素,要有交通工具。正在与总参陆航部联系,建立军民共建关系实施空中紧急救援。

  第三要素,要建立医院网络。在中国这块土地上要有医院网络,把网络建立起来。

  第四要素,保险公司。我们要建立保险公司,目前正积极与各保险公司洽谈。

  这四大要素就构成我们中国紧急救援SOS救援公司,这是我们作为政府补充职能的第一条。

  作为政府补充职能的第二条就是紧急救助员。紧急救助员关键在“助”和“员”,举例而言,假如有一位老者上北京饭店入住,突然犯病倒下,这时打急救电话,但在急救车到达前10分钟,国际上通常说的“白金10分钟”,如果处理得当,死亡率减少60%,如果处理不得当,死亡率就会增加。那么作为我们北京饭店如果有一批紧急救助员,经过严格的考试,一旦遇到这种事情,我们救助人员就知道如何对患者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等待救护车的到来。所以从这种意义上来讲,紧急救助员是紧急救援的一个技术工种,因此我们向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申请了这个职业,已获得批准并且公布,我们现在正在编制这个职业的国家标准。那么,国外是怎么做的,国外基本上是人人都经受过逃生训练,比如说美国的汽车驾驶员,在考取驾驶本时就要学会紧急逃生和自救互救的考试科目,所以他的驾驶证含量就含有紧急逃生和互救的功能。目前中国还没有,所以我们设立了这个紧急救助员,下一步我们要与公安部进行商谈,驾驶员应该具备两个证,一个是驾驶证,一个是紧急救助员证,这样走到任何地方,即使是自己的车出事了,或者看到其它的车辆出事了,驾驶员就有资格有本领去救护别人。比如说学校也是如此,一个学校学生之间打架流血了,怎么办?一个方法是赶紧找医院,另一个方法很重要的要先处理得当。中国目前懂得这方面知识的人甚少,所以我们采用培养一部分“酵母”,逐步逐步在扩大,从这个角度来讲,我们是政府职能的补充,在全国要培养一大批紧急救助员。

  作为政府职能补充的第三条就是推动紧急救援产业的发展。

  第四条就是建立金融保险机构。救援后面必须有保险公司来维持,目前主要想成立紧急救援保险公司、急当典当行。

  刚才跟大家介绍的是紧急救援促进中心的诞生及基本工作框架。

  第二个问题讲紧急求助员,我们这次的紧急救助员叫作“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我们这一批是全国第一批,它是一种职业,是劳动和社会保障部正式批准的,但它又是志愿者的行为,这怎么理解?首先要讲紧急救助员是干什么的?他是在救护车到以前,在消防车到以前,对应急的一种处理、帮助、组织行为的职业,这是很重要的,是群众与群众之间的互相帮助。北京市市长王岐山讲了一句话:“他说作为市民他是被救对象,但他更是救护别人的主要力量”。我很赞成。作为北京饭店的员工他救护别人、帮助别人,这是志愿者的一种职业,也是志愿者的一种行为,那么这种紧急救助员它是建立和谐社会的一个重要的物质基础之一,是一个国家文明程度的标准之一,为什么这么讲?一个和谐社会其中重要的一条也就是胡锦涛同志在“八荣八耻”中提到的要懂得去帮助别人,如果我们的社会大家都懂得如何去帮助别人,在别人遇到紧急情况时如何去救助别人,那么我们的社会文明程度就有了很大进展。如果说我们不懂得去帮助别人,去救助别人,就如北京马拉松赛跑两年死了两个人,他们倒地之后,中国人围在那儿,而外国一位老者去救助,他们就说中国人不懂得怎样去救助别人,没有爱心,我认为这是错误的,恰恰中国人是最有爱心、最有良知的,但是我们不懂怎么去救助。所以,要想提高一个社会的和谐程度,提高一个社会的良知程度,培训一大批紧急救助员是创造这个条件的重要目标。从北京饭店来讲,北京饭店在旅游饭店行业中是全国的老大,如果我们北京饭店能使每一位入住的旅客,北京饭店的员工在任何一个地方在遇到别人有危难时,能对其实施救护,这必将会提高北京饭店的知名度,大家对北京的看法,对北京饭店的看法将有很大的升华。遇到这样的病人我们如何处置来等待救护车的到来。北京饭店是全国的知名品牌,应该具有一定比例的员工成为紧急救助员,这就是我们培训紧急救助员为什么在北京饭店搞,这里要感谢北京饭店王总经理对我们工作的大力支持。

  这次培训我们采用的办法是分散和集中相结合,自学和辅导考试相结合的办法,四天集中,剩下时间自学,把我们的讲义发给大家学习,剩下两天请教授专家来进行辅导,之后就是考试,最后是实习,通过考试实习合格之后就颁发全国第一批紧急救助员证书。4月26日我们要在人民大会堂对全国360名首批紧急救助员职业志愿者颁发证书。这次培训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采用了自学+辅导+考试+实习的办法,我需要讲明的是我们这次紧急救助员培训是国家正式批准的,它的职业标准是国家正式认定的,按照它的职业标准由教授专家来授课,是由专家组认定,是一件非常认真和严肃的事情,但结合企业的实际情况,我们采用了这种教学方法,我们的考试是严格的,你只有通过了考试,才能最后获得“紧急救助员”职业证书,希望大家能对北京饭店负责,对中国紧急救援事业负责,认认真真地抓紧时间学习。北京饭店的员工素质都较高,希望大家一定都能通过考试。北京饭店、北京建工集团、朝阳公园、旅游学院、纺织集团、市长班等六个班来学习,我们是第一个班,我们希望北京饭店作为第一个班,能够圆满的百分之百的通过考试。预祝大家学习、考试成功!

  谢谢大家!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