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出租车油价涨 不能全由消费者买单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4日 08:03  四川新闻网-成都商报

  上海提价、杭州提价、沈阳拟提价、海南也在考虑提价……面对油价上涨,国内诸多城市纷纷将上调运价当作出租车行业化解高油价压力的“不二法门”。然而,当油价上涨的压力越来越向消费终端传递时,出租车司机和普通百姓的质疑声也越来越大:出租车公司的高额“租钱”雷打不动,动辄打消费者“钱袋”的主意,凭什么?

  上海: 调价幅度达6.7%

  在上海,出租车行业应对油价上涨的听证会日前刚刚结束,物价部门拿出的“运价油价联动”方案,简单地说就是既调整起租价又调整单价。其结果是,起租费用由现在的10元调整为11元,公里单价由2元调整为2.10元,调价幅度达6.7%。乘客平均每车次多支出约1.4元,以此来消化出租车司机在平均油价为4.33元/升情况下的新增燃油费支出。一句话,油价上涨将由乘客埋单。

  杭州:起步里程缩短

  在杭州,早在今年2月底,政府部门便因出租车不堪高油价重负提高了运价,起步里程由原来的5公里缩短至3公里。在沈阳,物价部门已在4月上旬召开了价格听证会,拟由消费者来承担油价上涨部分。海南省交通部门也正在研究对策,究竟是通过提价还是采取补贴来消化油价上涨。在西安,尽管大部分出租车使用天然气,“的哥”们也担心出租车行业再次提价。

  的哥: 现在吃出租饭很难

  那么,提价真的是出租车行业解决高油价的良方吗?

  “涨价肯定是把双刃剑,表面上看可以解决我们的油费上升,但也会减少乘客呀。价格一涨,普通老百姓自然会考虑乘出租车与乘公交、轨道交通的价格比了。没有急事、不赶时间的话,会减少打的。”上海大众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说:“我们更希望能减少月租而不是提价!”

   这位40来岁的“的哥”说,现在吃开出租车这碗饭已经很难了。每天营业额要做到550元才能保本,其中370元是“租钱”,180元是油钱;只有每天做到800元,一个月下来才能挣到3000元。但这要求一天至少工作20个小时以上,并且运气还要不坏才行。“客源如果少了,就挣不到什么钱了。”

   上海“的哥”们的担忧并非杞人忧天,在早些时候已提价的杭州已得到了证实--至少是部分证实。4月9日上午,杭州“的哥”张恩华对记者说:“和提价前比,乘客是少了。不是碰到急事,都去乘公交了。你想想,毕竟涨价了嘛。”

   “其实,我们比油价更在乎的是月租金。”上海强生出租车公司的一位司机说:“公司每月从每个司机手里拿走近6000元,一辆车两个人轮换开,一个月拿走的就是近1.2万元。”

  “份钱”是老虎屁股摸不得?

  记者所采访的大众、锦江、巴士、强生、海博等7家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均反映,租金不仅应该降低,而且完全可行。现在上海不同出租车公司的每位司机每月交给出租车公司的“份钱”基本集中在4000至6000元之间,这个标准是根据3年前的车价、运营成本制定的。3年来,除了保险费有所增加外,养路费等其他规费大多降低了,车辆成本更是一降再降。3年前一辆普通型桑塔纳价格在10多万元,现在可以买一辆桑塔纳3000型车。对于出租车公司来说,最大的投入就是车辆,而现在车辆成本降了,折旧费减少了,租金理应减少。“国际油价上涨了,许多企业的利润受了影响,这很正常。都说是市场经济了,为什么出租车公司的利润偏偏是老虎屁股摸不得?”一位出租车司机对记者抱怨。

  深圳表率: 公司减租完全可行

  而深圳市率先降低出租车公司租金的做法,无疑向全国其他城市表明,出租车公司减租完全可行。据悉,为减轻油价上涨带来的出租车司机负担增加,深圳市政府要求从4月1日起,各出租车公司下调出租车月缴定额(月租),每月每车减少315元。去年8月,因油价上涨,深圳市政府已经要求各企业下调出租车月租。其中红、黄色出租车下调500元,绿色出租车普通车下调250元、高档车下调300元。深圳前后两次降低月租有效冲抵了油价上涨给司机带来的负担。

  油价上涨成本应共同承担

  “不要原料、能源一涨价,最终都让消费者来独自承担成本,这不合理。”上海交通大学的一位青年教师分析说,“何况出租车还不同于其他消费品,论行业它是垄断性的,竞争不充分,垄断利润高得很;论产品,在目前国内城市,它还不是奢侈消费品,是对现有公交系统的补充,具有某种‘半公共性’。”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基于出租车行业的特殊性,为油价上涨埋单的不能只是消费者一个方面,而应该是多方负担:出租车公司“降一点”、公共财政“贴一点”、乘客“掏一点”。

   此外,在上海,去年油价上涨后,出租车公司给每位司机每月补贴375元左右。而一旦运价上涨,这笔补贴可能会取消。不少人士质疑,这是不是在帮助出租车公司甩“包袱”?市场经济中没有只赚钱不担风险的买卖,出租车公司为何偏偏游离于市场之外、独享特权?一句话,与其提价不如减租--至少是减租与提价并重,不能只提价,所有负担都让消费者一方面来扛。(新华社)

(编辑:赵京)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