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涡轮增压车型导购指南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4:05  深圳特区报

  近期,在车市的销售中,另一个新卖点吸引了不少消费者的关注——涡轮增压。搭载这一技术的车型数量在车市也越来越多。

  对于“涡轮增压”这一新生的概念很多人并不了解,只觉得车子有了这一技术,整车的性能将有一个提升。实际上,这种理解是不够的,如果不懂得一些基本的道理,在购买这类车型时还可能会吃亏。

  优点

  涡轮增压为何车市热卖

  涡轮增压简称Turbo或者T,一般都会在轿车尾部标出。它实际上是一种空气压缩系统,通过压缩更多的空气,燃烧更多的燃料以提高发动机的输出功率。

  涡轮增压大体上可以分为4类:机械增压系统、气波增压系统、废气涡轮增压系统以及复合增压系统。轿车的发动机上搭载的,大部分是废气涡轮增压。加装增压器后,发动机的功率及扭矩比同排量的发动机要增大20%-30%。

  目前,车市上标明是涡轮增压的车型越来越多,而且大部分都能热卖车市。据记者了解,最主要有三个原因:

  一、受购置税影响小

  由于消费税实行以后,排量在2.0L以上的轿车,在税率上均有一定幅度的上涨,而加装了涡轮增压器的车型,相当一部分车型集中在1.8L这一排量上,其购置税没有上涨,因而得到消费者的青睐。

  二、动力性能强劲

  以小排量的发动机,发挥大排量发动机的性能。以1.8L排量的车型为例,其发动机在增加了涡轮增压技术后,动力性甚至能与自然进气的2.3L的车型相比。特别是在高速行驶和中段加速时,其动力供应远远超出了1.8L自然进气发动机的功率输出。

  三、合理地利用燃油

  由于涡轮增压通过发动机废气驱动涡轮,涡轮的运动并没有损耗发动机的功率。在高速运转时,发动机的作用达到了极致,在输出功率相同的情况下,涡轮增压发动机明显要比其它发动机省油。

  正因为具备了涡轮增压的车型具有很多明显的优点,因而很多消费者对涡轮增压车型也情有独钟,促使这类车型逐渐走俏车市。

  缺点

  涡轮增压也有缺点

  虽然很多厂家推出了涡轮增压车型,但涡轮增压其实也有它的劣势。了解它的不利之处,再考虑是否购买这类车型,对准备购车的消费者是非常必要的。

  一、动力输出有滞后性。涡轮增压系统在动力输出上出现滞后性是其比较明显的缺点。当驾驶者踩下油门希望加速时,由于发动机的转子和叶轮压缩空气之间存在一个时间差,不能很快响应,因而会有速度提不上来的感觉。一般来说,经过改良的涡轮也需要两秒左右的时间来实现这一过程。

  二、增加保养维修费用。涡轮增压发动机在工作时,将其性能发挥得淋漓尽致,但这种接近极限性的高速运转,也会增加其磨损的程度,特别是在叶轮上。对消费者来说,在车子的保养上,就比其他车主多了一项更换叶轮的费用。

  三、使用存在局限性。在日常生活中,轿车一般在1.6L左右,已经可以满足大部分人的需要了,不一定需要涡轮增压。况且,涡轮增压系统通常都会在发动机转速达到一定程度时才会启动,例如3000转,一般情况下使用的机会不是特别高。

  车型

  车型各异谨慎购买

  据统计,目前车市上搭载涡轮增压技术的主要车型有:

  领驭2.8V6、帕萨特1.8T、途安1.8T5座版、宝来1.8T、奥迪A41.8T、奥迪A62.5TDI、速腾1.8T、凯迪拉克BLS、VolvoS40T5、VolvoS802.5T、森林人2.0XT、萨博9-3Vector2.0t、萨博9-5AERO、特拉卡2.9CRDi等。

  不同的车型定位、功能以及适合人群各不相同,建议准车主们购车时最好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而不是将涡轮增压这一技术的应用作为最主要的考虑因素。

  使用

  保养使用慎重考虑

  涡轮增压器工作时,通常都会处在600℃左右的高温中,其增压器转子同时还要以832-1040r/min速度旋转,这样高速、高温的工作环境,决定了它在使用和保养上,有明显区别于其它车型的地方。其实,这对消费者来说,也可能成为一个是否决定购买涡轮增压车型的因素:

  一、不能着车就走。发动机发动后,应让其怠速运转一段时间,使增压器转子在高速运转之前得到润滑油充分润滑,同时要避免启动后猛踩油门导致损坏增压器油封。

  二、停车时不能立即熄火。发动机高速运转突然停机时,机油压力迅速下降为零,增压器涡轮部分的热量不能迅速带走,会缩短发动机系统的使用寿命。所以熄灭火前应让其怠速运转一段时间。

  三、应定期清洗涡轮增压器。涡轮增压器经常在高温高速的情况下运转,它的润滑油管线因受高温作用,内部机油容易结焦,及时清洗才能保持其高性能。

  四、要经常注意涡轮增压器有无异响或振动加剧的现象。防止润滑油管和接头出现渗漏现象。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