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福特T型车让汽车走向平民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3日 04:05  深圳特区报

  改变汽车消费观念的第一款车——

  上个世纪初,为数极少的汽车只属于贵族们,马车、驴车和双腿依然是大多数人的“交通工具”。然而,一款特别的汽车诞生了,它脱下了汽车贵族的外衣,以低廉实用的姿态走向了平民,彻底改变了汽

  车消费的局限,赢得了汽车工业高速发展的时机。它是福特T型车。

  福特T型车于1908年10月1日推出。在推出T型车的前5年时间里,刚成立的福特汽车狂热地制造出了19种车,按着字母顺序将其从A一直排到S。虽然不是每款车都有机会上市,但能获得上市机会的汽车,销量也很一般。据记载,N型车在当时售价为500美元,销量很好,但K型车由于配备高级一些,售价高达2500美元,销量很差。其实,这两款车的售价,在当时的社会中仍然是一般人家所不敢奢求的。

  两种销售极端的出现引发了福特汽车内部矛盾。那时,年轻的亨利·福特坚持认为,公司的未来在于生产适合大众市场的廉价汽车,但是得不到大股东煤炭商人亚历山大·麦克姆森的支持。与此同时,福特汽车也开始被卷入一场关系着公司生存与发展的大官司中。在美国,一位名为塞尔登的人拥有一项关于内燃机供能的“公路机车”专利,他所在的辛迪加可以向每一辆在美国生产或销售的“非马车”抽取特许使用费。由于福特汽车在没有获得其“授权”的情况下就生产并销售汽车,于是被告上了法庭。福特坚定地认为,这项专利存在着很大的不公平,必须加以抵制。

  在他与合作伙伴历时8年抗争后,终于赢得了这场官司,而整个汽车工业也从此走上了健康的发展道路。

  扫清障碍后的亨利·福特开始有机会实现他的梦想了。从A至S共计19个车型的研究和改良中,他终于寻求到了一款满意的产品——T型车。1908年,T型车推向市场后,引起了社会极大的轰动。这款车最大的特点就是既简单又坚固耐用,价格便宜。在不加装任何选装配件时,它的售价仅为260美元。

  凭借着这些优点,T型车在第一年的产量就达到了10660辆,打破了汽车业有史以来的所有记录。而它廉价耐用的特点,同时也引发了一场农村用车的变革。汽车贵族化的时代渐渐被淡化了,汽车走进普通家庭也不再是遥不可及的构想了。

  在T型车投产的19年里,仅在美国销售就超过了1500万辆。到了1927年,T型车已经成为全世界汽车业的象征。当时,社会上流传着一句经典名言:“努力超过一辆福特车没有用,因为前面总还会有一辆福特车。”这可见其影响之大。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汽车生活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