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丽的猎手--新浪汽车南非试驾捷豹XK(组图)(3)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9:29  新浪汽车

谁是这只大猫的猎物?

  豹扑

  新浪汽车:捷豹有没有重回V12的计划?

  Erol Mustafha(捷豹XK动力系统工程师):没有,我们对现在的supercharged(机械增压)V8引擎很满意,V12的重量和同样功率的V8相比太重了,这对运动性是个致命的打击。

  没错,美洲豹不是非洲狮,灵活性是它赖以生存的要素之一。捷豹花了很大力气弄出来的铝制一体式车身最主要的贡献就是轻,硬顶版本的重量还不到1.6吨,在我看来这是条正道:与其走上“为了提高运动性而加大功率-为了操控而加固车体-因加固车体引发车重增加-为抵消重量又要加大功率”这条不归路,到不如把主要精力放在轻量化上,“减脂”不仅能让人一身轻松,更是提高性能的王道。

  新浪汽车:XK和XJ的V8有什么区别?erol mustafha

  Erol:区别很小,只是ECU的程序上有所不同,其他基本一样

  实际上捷豹安排接机的车辆就是XJ,两车的动力数值基本一样,但XJ的V8引擎在低速下表现的从容不迫,满载四人也能在谈笑间飞上百公里时速,明显更符合豪华房车的个性;与之相比XJ的动力输出几乎同样线形,但明显要奔放许多,为什么这么说?因为...

  新浪汽车:排气声调的有点过了?

  Erol:Convertable版可能比较明显,但coupe刚好,我们不认为声音太大了,当然排气系里的一些阀门会随油门开度不同的而变化,让排气声音也有多种性格。

  我是在开过敞篷车后问的这个问题,它的排气声非常有个性,足够奔放,甚至有些张扬,车队在灯位起步时的声音足以让整个小镇为之动容,但在怠速下声调很低、高转时也很纯净,这点又完全符合XK高档运动车的定位。

领头的发现III速度快的吓人

  新浪汽车:谁的V8发动机声音最好?

  Erol:由于点火相位和顺序的问题,我们的引擎声音在低速下比法拉利的V8要纯净,比雷克萨斯的v8更有性格,而AMG的V8有些过于粗犷了。

  基本同意,他恐怕没读过田忌赛马的故事,但“以己之长、击人之短”恐怕是放之于四海皆准的道理,捷豹当然能在某些方面比所有竞争对手都比下去。我个人法拉利的V8当仁不让要排在第一位,而Jag和AMG的V8则各有千秋,可以并列第二,雷克萨斯?让客户听见排气声恐怕就是他们的失败...

  新浪汽车:J-Gate哪去了?

  Dermot Harkin(XK/XJ全球品牌总经理):哈哈,我平时开一辆S-type R上下班,我一直对捷豹传统的J-gate手动换档模式很满意,但开过新XK之后我简直能被他急死,新XK的paddle shift太快了!

  J-gate指捷豹特有的J型变速箱换档槽,捷豹的老主顾都喜欢没事把它拉来拉去玩“手动”,而在XK上它被装在方向盘后面的拨片式自动变速箱替代了,第一次见真车的时候,我对那个消失了的“勾”颇有些失落,但开上车才发现有失必有得,新变速箱表现好的让我失去了玩手动的欲望,它比我更快,比我更有预见性,它简直有读心术!

XK在山路上的灵活性让人惊讶

  新浪汽车:运动性有什么保证?

  Erol:变速箱!你应该对我们的变速箱有深刻的印象,我本人非常喜欢这个全新的变速箱,换档速度快,而且智能化程度很高;另外,我们的ABS是模拟式的(analog),因此刹车踏板的冲击很小,而且刹车距离短,另外CATS的作用也不可小视。

  我相信,捷豹的大多数工作人员都是驾驶狂,特别是工程部门的几个哥们,谈起与驾驶有关的东西他们立刻两眼发亮,一直滔滔不绝把你说烦了为止,要知道,这几位在我们到来之前都已经面对过若干国家媒体的车轮大战,可一提起驾驶还是难掩自己的兴奋、或者说是自豪。

  想再花点时间谈一下XK的6速自动变速箱,厂方给出的数据它比以前任何AT的换档速度都要快,甚至超过了SMG,只有DSG才能在速度上超过它,但DSG太没有个性(捷豹人语,本人没开过,对此持保留意见)。除了快之外,这台变速箱给人印象最深的地方在于它完美的模拟了手动换档的感觉,这东西很微妙,但感觉非常真实,我相信只有狂热的驾驶者才会刻意让自动变速箱带上手动的性格,还赋予了它超过一般驾驶者的智慧,在S模式下,降档的速度与力度会根据刹车踏板的力度、当时的坡度改变,而遇到连续弯道的时候它居然会乖乖的停在最合适的档位上,不像有些产品不知所措的跳上跳下。我觉得,这样的变速箱快成精了...

  而说到CATS(电控主动悬挂/Computer Active Technology Suspension),“遗憾”的是捷豹没有像其它厂商一样为它预设几个模式,再给你个转盘拨来拨去,它只有两级调节,而且模式的转变完全取决于它自己,因为它知道的比你多:车身的侧倾和俯仰角度、加上方向盘转角和刹车力度都有可能决定悬挂的阻尼,而且动作极快!这点我深有体会,试车第二天有一段略微平直的山路,虽然长度不过2、3公里,而且宽度很窄,但XK凭借优秀的功率重量比和长轴距在这里可以冲上220公里的时速,这时视野中突然出现一座小桥,桥与路面的接缝处明显有一处塌陷,我赶忙全力制动但速度仍在180以上,车上两人在一瞬间都收紧了肌肉,准备迎接悬挂到底的冲击和随之而来的飞跳,可XK轻描淡写的就“滑”了过去,车轮甚至没有离地,也没有听到悬挂到底的声音。CATS的实力可见一般!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