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驾游:浪漫相约安全相随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6:15  南方日报

  据说外星人在太空中对地球进行观察,得出的结论是:地球上占主导的是一种有着4个轮子到处跑的动物,最奇妙的是这种动物体内还有一种长着4个触角的寄生虫。当然,这是一个笑话,不过如果有一天当外星人发出惊呼,这些四轮怪物开始进行大规模迁徙的时候,那可能意味着:黄金周长假到来了,“寄生虫”们又开始携家带口挤进四轮怪物风尘仆仆地在赶路。

  就私家车保有量而言,国内部分地区已经进入汽车时代。以珠三角为例,汽车对于多数市民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代步工具,更为我们带来了全新的休闲娱乐方式——自驾游,现在距离“五一”长假只有10天时间,还没有拿定主意的朋友可要抓紧计划。不过如果你缺乏自驾经验,那么多了解一些自驾游的须知则相当必要。

  病车不上路

  三大部件要看清

  自驾游是对车辆各方面性能的一次全面考验,出行准备功夫一定要做足,确保做到车辆性能万无一失。如果没时间去经销商处检测,通过简单的肉眼观察,你也可对车辆的关键部分进行大体的检测。

  灯光:重新调校

  车灯是汽车的眼睛,一定要保证所有车灯都处在完好状态。如果大灯曾经维修过,建议根据驾驶者的高度,重新调整灯光的高度和聚光性能。有的车可以自动调整灯光的角度,但有的车必须亲自动手调整。

  轮胎:按需更换

  检查轮胎的花纹和气压(包括备胎),确保保持在良好状态。轮胎是汽车磨损最为严重的部件之一,也是行车安全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一般车辆行驶六七万公里就得更换。如果轮胎磨损较为严重或者曾经多次被扎破,也建议更换新的轮胎。不正常的胎压也会影响汽车的安全行驶,所以加压时一定要严格按照厂家的标准,切不可任意为之。

  刹车:厚度为准

  行车前除了检查电解液、机油、变速箱油、水箱水位外,还得检查刹车油的油位和质量。刹车油较容易吸收水分,特别是南方的空气比较潮湿,刹车油容易被稀释而失去最好的效果,一般使用期达两年或者汽车行驶6万公里都得更换。刹车系统靠油打通,所以要检查油管水管接头是否老化泄漏;另外,刹车比例分配阀也要看看。

  现在大部分轿车还是使用碟刹,所以刹车片的检查不能忽略。因为自驾游的路程可能不短,为了避免中途换刹车片的烦恼,如果发现刹片只有3毫米厚时,建议立即更换。

  险种保平安

  三大险种解您忧

  许多车主买的保险承保范围都在广东省内,在省外出事故不能索赔。为防万一,出发前应进行“保单批改”,将承保范围扩大到省外。如果是全保,通常出省1个月仅加收50元保费。如果旅游目的地环境比较偏僻或治安不理想,你可以考虑购买一些特殊险种保障自己和爱车的安全,这其中包括:

  他人恶意车身刮花险

  在外地,车身被恶意刮花的几率较高,人生地不熟的,想讨个说法难上加难。这时你可以考虑购买“他人恶意车身刮花险”。这属于附加险种,只要你的爱车车龄未超过3年就可投保,保费也就几百元。

  有了它,别说是外地,就是停在喧闹的路边,心情也轻松许多。

  无过失险

  怎样理解无过失险?有一个很好的例子:你在国道上行驶得好好的,却被违章驾驶的拖拉机撞上,拖拉机司机肇事逃逸。你虽然买了保险,但苦于找不到肇事者而难以得到保险公司的赔付。

  无过失险作为附加险种,能确保你在无法追究肇事者责任时下得到赔付,很实用。

  车内附加设备险

  现在的玩车一族越来越舍得在车上花钱。动辄数万元的设备就装上了车,可是这些都属于非原车装备,一旦数万元的音响被盗窃、氙气灯被撞烂,保险公司可是不赔的哟!

  而在陌生的外地,车子如此张扬是非常容易引来黑手的,除了要谨慎选择停车地点外,你也可以考虑购买一项“车内附加设备险”。这个险种允许你为车内的设备分别投保,有了它便能将你车里的值钱东西看得牢牢的,使自驾旅行心情更加轻松。

  用品要带足

  用品方案任你选

  随着私家车的增加,光顾汽车用品店的消费者日益增多,但针对“五一”自驾出游,哪些是必备的,你可得想仔细了。出游不像在家门口开车,忘了可以回家拿,少了可以再去买。现在离出行时间尚早,不妨多到市内的用品店去看一看。除了个性化的需求外,本报推荐的以下用品可是必不可少的。

  初级方案

  也许你会说,我只打算在广州周边的小县城转悠转悠,难道也需要兴师动众准备大量用品?我们下面提到的这些用品,就是在平日行车过程中也非常重要,不信你看。

  随车证件 随车证件(行驶证、驾驶证、购置税证)、保险卡和其它个人证件,必须随身携带,长假期间也是交警上路加强执法的时间,以上证件缺一不可。但为了安全起见,证件不要放在车上。

  拖车绳 在外行车,车辆遭遇难以一时修复的故障或是陷进了施工路段的泥沼,最好的办法就是借助过往或同行车辆的外力施救。这时就必须有一根符合标准的拖车绳,有了它便不用担心车子被撂在途中了。

  多用途电瓶 这可能是自驾游途中最具实用价值、占空间最小、却发挥作用最大的装备。一个和普通应急照明灯差不多大小的东西竟包含了照明、轮胎气压检测、充气泵和应急电瓶等诸多功能。每个功能都相当具有实用性,野外照明、轮胎补胎后的充气甚至车载电瓶不幸失效,令车辆无法启动时,只要有了它,统统都能解决。

  补胎牛筋 相信大多数车主都有过补胎的经历,但是在人烟稀少的地方遭遇爆胎,可就没有在城里那么方便了,如果不幸没有备胎或备胎也用完了,那你可能不得不自己尝试补胎。其实补胎也不是那么困难,只要在出发前备上几只补胎牛筋,爆胎时用随补胎牛筋附送的专用工具将它插入破漏处,接着用随车充气泵给轮胎充足气就OK了。

  高级方案

  车载GPS毫无疑问,对于热衷冒险并且频繁出游的自驾游客而言,车载GPS是必不可少的装备。在没有路牌显示、甚至没有手机信号的地方,通过GPS的卫星定位功能你可以轻松了解自己所处的方位,误差不到10米。系统一般还内含了不少城市的详细电子地图,有了车载GPS,去哪里都不必担心迷路。

  长途户外装备 远程自驾游要充分考虑途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自驾专家们会为自己准备这样一个“套餐”:途中气候多变,应带些退烧、痢疾、感冒的药,准备一个急救包,预防意外伤害。准备帐篷等野营需要的东西,适合旅游地点天气的衣物、户外鞋、防晒霜等。预备一些自己喜欢的光盘,路上听自己喜欢的乐曲可以消除旅途寂寞和疲劳。准备好照相机和足量的胶卷,数码相机和手机不要忘带充电器。如果是车队最好购买对讲机,不但可以节约很多手机费用,而且到了手机没有信号的地方对讲机就显的特别重要。

  朱钦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