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质量、国际关系、自主能力 国车大量出口还要过三关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21日 15:19  北京娱乐信报

  总部设在瑞士的调查公司德勤汽车4月17日发布的最新研究报告《出口中国汽车工业的机遇和挑战》指出:2005年,中国汽车产品出口总值和整车出口数量首次分别超过进口,这不仅是中国汽车工业的一个里程碑事件,同时也彰显了中国立志成为世界汽车市场领军力量的雄心。中国国产汽车大量出口走向世界需要闯过质量、国际关系和是否具有自主能力的三大关口。

  

  零部件销售稳定增长

  “中国汽车市场规模保持高速增长,乘用车是长期驱动力,市场竞争也更加激烈,集中度趋于分散,自主品牌轿车已经占据一席之地。” 德勤中国制造业-汽车行业业务组主管合伙人李德泰先生说:“同时汽车零部件行业年销售收入稳定增长,在汽车工业中所占的比重上升,外资零部件企业(包括中外合资企业)在华投资迅速增加,但是日趋激烈的竞争令行业的整体赢利水平趋于下降。”

  “要真正具备国际竞争地位,中国汽车企业还要走好一段路,但是中国汽车企业如果能采纳国际化理念,实施精细化管理来不断提高效率及市场竞争力,定能向自己的目标迈进。”李德泰先生接着说。

  车企产品出口迅速增长

  德勤的研究报告显示:汽车企业产品出口占销售额比重加速增长,有半数被访汽车企业预计到2010年,出口所占比重将达到25%至50%。大部分被访汽车零部件企业认为北美和欧洲是最值得优先考虑的市场,同时有45%的汽车零部件企业预计到2010年对美国市场的出口占其出口量的三分之一。报告特别提到国产汽车大量走向世界必须要连闯三关。其中,质量将成为出口能否成功的第一要素。大部分被访汽车企业认为出口成功运作的最重要的因素按照顺序分别是:质量、低成本、销售渠道和网络或关系、品牌、产品标准。差别在于整车企业更加关心售后服务及保养网络或关系,而零部件企业则是把技术创新放在比较重要的位置。

  汽车出口遭遇挑战

  大部分被访汽车企业认为质量标准及认证、成本竞争力、售后服务、国际关系、运输及交货是汽车产品出口中面临的最大困难和挑战。由于市场差异和贸易壁垒,质量标准和认证已经成为影响出口的主要因素。随着出口规模逐渐扩大,国际关系和售后服务也引起汽车企业的高度重视。由于上、下游产业价格双重挤压,以及现有大部分产品技术附加值低,成本控制对大部分汽车零部件企业造成了越来越大的压力。

  此外,针对产品出口中的这些困难和挑战,被访汽车企业在不同时期所采取的策略也有所不同。与外资企业合资分享其技术、品牌、渠道和服务网络是大多数被访企业在1至3年内的首选措施,而到了3至5年甚至5年以后,被访企业的策略选择相对更为多元化,但是更为集中在通过自身能力的建设来增强竞争力。

  信报记者 周光军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