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享受驾驶乐趣的第一前提:安全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9日 16:53  新浪汽车

  人们常说“尽情享受驾控乐趣”,这里有两层意思,一层是动力、操控性能;另一层就是安全。只有对座驾的安全保护性能有充分的信心,才能真正放开胸怀,“尽情享受”。因此,安全是“尽情享受驾控乐趣”的第一前提。

  “以实际驾驶需求为导向”

  消费者在市场上可以找到五花八门的安全配置,也可以在各个品牌的产品介绍中听到各种各样的安全测评,但这都不是最重要的,最重要的是车子本身是否是“以实际驾驶需求为导向”。

  作为全球唯一所有在售车型均荣获权威的欧洲新车评估组织(NCAP)最高五星评级的汽车品牌,Saab萨博的理念是:达到强制性规定,顺利通过撞击试验,这只是验证安全性能的手段而非目的。应该深刻意识到如何理解在实际生活中保障人员的安全,这比测试、实验复杂得多,因为在现实生活中会出现许多不同类型的撞车事故,涉及许多不同身材和形体的乘员,以及不同的道路状况。人们无法预先知道自己的车将会卷入什么类型的撞击事故,因此只能设法让轿车在任何情况下都有更好的表现。

  Saab萨博每周都要安排专家前往3-4个车祸现场进行实地考察,至今,已经对实际生活中发生的6000多起轿车交通事故进行研究,通过检查事故车辆的性能,分析受伤人员治疗记录,以明确如何改进轿车的安全设计,而这些宝贵的资料在人为的实验根本是难以取得的。同时在此基础上,Saab萨博对每款新车设计了更多达60项的安全测试,而欧洲共同体对汽车安全碰撞测试的指标要求只有17项。

  在轿车上,一些我们习以为常的基本安全设备,小到风挡除雾出风口、风挡玻璃喷洗器、电加热后车窗、儿童安全锁、前后雾灯,大到三点式安全带、溃缩式方向盘、侧撞防护、车顶防倾杠、前后碰撞缓冲区、吸震保险杠、ABS安全气囊等。其他如高位刹车灯、安全带警示、防后撞油箱保护与门未关警示,儿童安全座椅等。许多都是由Saab萨博公司创造发明或由Saab萨博汽车率先列入标准配备的。

  同时,Saab萨博的专利技术,如主动式安全头枕(SAHR)、气囊、气帘、可溃缩式方向盘等Saab萨博汽车上都有装备,体现出Saab萨博在安全保护装置研究方面的匠心独到和超前意识。

  “防患于未然”与“被动防护”

  其实对轿车来说,安全有两种,一种是被动安全,就是指发生事故时的防护;一种是主动安全,也就是“防患于未然”。

  Saab萨博的主动安全性最重要体现在其优化的底盘系统,配合EBD、CBC、ESP等先进的电子系统以及涡轮增压发动机独特的中段加速性大大提升了车辆的操控性,从而减少了发生事故的可能性。

  还有,其驾驶舱的设计灵感来源于飞机驾驶舱的设计,主仪表盘围绕着驾驶者,并略倾向于驾驶者,所有的控制按钮都触手可及。独特的绿色仪表显示和夜间仪表盘显示功能大幅降低了晚间驾驶时的讯号干扰,有助于驾驶者专注操控,从而提高行车的主动安全性。前端的高位信息显示屏可以让驾驶者方便、安全地获取车辆的行驶信息。

  而从被动防护的角度来说,Saab萨博的全钢骨架是为了保护乘员舱而设计的。它采用高强度钢制造,大部分是框架结构以增加强度,所有的接缝设计足以防止其在严重碰撞时发生断裂。前后碰撞溃缩区由预制成型的钢材制成,设计可以最大限度地对碰撞能量进行吸收和分流,全面有效地保护乘客舱。

  作为业界的首创,Saab萨博轿车也是第一辆在车顶安装了气帘的车。在碰撞事故中,它可以提供额外的保护,程序的设定使其在严重正面撞击和侧面撞击时打开。在侧面撞击时,它会同安全带的预拉紧装置和安装在车座上的前气囊一同启动。

  双级前气囊和预紧式安全带在发生事故时,提供了驾乘者最大的保障。在正面撞击时,前保险杠中的两个传感器探测碰撞的严重程度,固定在车座轨道上的传感器可以提供乘客所坐的位置,安全带锁扣处的开关显示安全带是否以被拉紧。所有这些数据被传送到中央计算机,计算机在几毫秒之内选择是只启动安全带预拉紧功能,还是加上单级或双级气囊充气功能。而严重碰撞发生时,第二级前部气囊打开,同时释放车顶气帘对头部提供额外保护。安全带对所有坐在外侧的乘客来说,在严重碰撞发生时,安全带的预拉紧功能和负载限制功能使安全带拉紧并可以减少安全带的负载,更好的保护了成员的安全和延长了安全带的使用寿命。

  Saab萨博的安全系统还包括一系列的防盗装置,重点放在汽车被盗以及防止车上物品被拆卸上。如果有人企图闯入车内或者打碎车窗玻璃,警报器就会做出反应。如果有人企图偷走车轮或是将车拖走,相关的传感器也会做出反应。

  同驾驶操控性一样,出色的安全性也是Saab萨博的优势所在。

(编辑:王延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