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的山南 神圣的西藏(22)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11  新浪汽车

  雍布拉康

  雍布拉康-从泽当镇出发往南行,大概离扎西次日山还有两、三里路时,公路在一山脚处转一个弯,你眼前将会忽然呈现出一片广阔的平原,平原上一座孤独的城堡耸立在山巅,这就是“西藏的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

  其实雍布拉康所在的扎西次日山并不是很高大,“雍布”在藏语中是母鹿,就是指扎西次日山形像一只静卧的母鹿,“拉”是后腿,“康”是宫殿,合在一起,雍布拉康就是“母鹿后腿上的宫殿”的意思。“母鹿”这样的词给人都是温柔、安详的意思,再在后腿上建一宫殿,所以估摸着那宫殿也不会高大、险峻到哪儿去。但雍布拉康给人的第一眼印象却往往是很高大、险峻和气势不凡,这可能是由于四周都是旷野和田垄,加上来时一路在河谷山脉之间穿行眼光逼仄,猛然间见平原上一宫殿拔起于山巅的原因吧。

  雍布拉康据传说建于公元前二世纪,那个晕头晕脑就做了吐蕃第一代藏王的聂赤赞普,除了成为“脖子作宝座的英王”外,还得到了这座特意为他而建的三层“红柳香莎宫”。这故事其实听着挺耳熟,俗点儿说就跟听到谁谁忽然间中大奖,一下子就奔有房有车的“高级阶段”的故事似的,现在宫殿二层墙壁的壁画上还绘有这段传奇故事,让我一类的后人为之景仰不已。由此,这座宫殿也成为历代吐蕃赞普的王宫,直到第三十三代赞普松赞干布统一高原,将王都迁往拉萨。不过,即使英明神武如松赞干布,也不敢忘了雅砻这块吐蕃的根本之地,不时还回来居住,据说文成公主远嫁到西藏后的第一个夏天就是在雍布拉康度过的。雍布拉康还有一神奇之处,自第一代聂赤赞普以来,历代赞普皆以苯教为护国教,直到第二十八代赞普拉妥妥日年赞时期。传说有一日天降“神物”于雍布拉康的顶上,内有经书、法器和咒语若干,可是当时谁也不识这些东西的奇妙,只知是些好东西,于是将之供奉起来,还取了一名叫“宁波桑哇”,意思是秘室。直到后来许多年以后,才有后人识出密室中的《诸佛菩萨名称经》等珍贵经卷,方悟出其实佛教在松赞干布时期以前早就进入了西藏了,只是因当时地上的苯教势力太盛,才只好先“空投”,再“埋伏”,以待后日。该宫殿随之成为佛教圣地,也由此变成了一佛殿,成为许多高僧大德修行之地,也成为许多 “伏藏”的发现和埋藏之地。

  在雍布拉康山脚下,离旅行车停车的停车场大概三百多米远的一个山坡上,有一终年不断的泉水,名为“噶尔泉”,传说是松赞干布的重臣噶尔东赞首先发掘出来的。这眼泉水常年长流不竭,许多到雍布拉康朝圣的藏族老乡下山后都会在这眼泉水边洗漱一番,或是喝上几口,据说该泉的泉水可治百病,你也不妨试试看。

  中印边境与仓央加措

  山南的洛扎、错那和隆子都是中印、中不边境县,处在崇山峻岭茂密原始森林的腹地,风景自然而绝美。洛扎的拉郊和拉康有“南方悬崖”的壮观景色;隆子是当年中印自卫反击战的主战场,历史遗存丰富;而最南部的错那更是中印边境东段的重要门户。

  从错那县城前往边境的道路变得泥泞,海拔也逐渐下降到2000多米,空气一下子变得温和潮湿,在棒拉山口南望,雨后的山谷有如巨大的蓝宝石吐纳着天地的灵光,牵引着你的眼神。行至谷底已是温带雨林气候,山南第一边境乡勒布的腹地———麻玛乡就在眼前,与被印度非法占领的“麦克马洪线”以南的门隅地区的达旺隔江相望。

  门隅是六世达赖喇嘛仓央加措的出生地,据说他就是门巴人。“天空洁白仙鹤,请把双翅借我,不到远处去飞,只到理塘就回!”六世达赖仓央加措短暂而传奇的一生,就似他这首生命绝唱中的仙鹤。肉身原本就是人世间的尘埃,只能放任它觉悟于三昧之间,飘忽于世俗桎梏和礼法之外。只有他的情为众生打开佛法广大的天地,他的歌传唱成映照净土的心灵之光。不过,娘姆江的那岸,也是与中国边境一样的高山峡谷,借助望远镜能看到半山腰的印度边防哨和印度士兵。

上一页 1 2 ... 13 14 15 16 17 18 19 20 21 22 下一页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