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神秘的山南 神圣的西藏(7)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7:11  新浪汽车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民俗学专家万建忠教授介绍,与唐朝的子嗣制相比,东女国是完全不同的王位传承制度,她们不想放弃自身的文化传统,接受男权社会的控制,逃亡隐居,失去居所,文化逐渐遗落。

  因此,在道孚、雅江两县结合部、鲜水河大峡谷沿岸的扎坝和位于西藏东部的昌都,也还保留着女国特征,都是典型的女性中心社会。这些地方,女性不仅掌握着家庭的大权,而且也是家庭劳动的主要劳动力。

  然而,东女国是女性国家而不是母系氏族社会,母系氏族社会是早期原始社会,但东女国却是独特的世界上少有的由女人全面管理的国家。因此东女国是一种文化,其内涵和当今社会中的女性主义有些相似。

  从藏史《贤者喜宴》《西藏王臣记》《敦煌本吐蕃历史文书》可以查找到吐蕃以前子从母姓的历史记述,在西藏,喜马拉雅山诸峰全是女神,遍布藏区的大地之神(即十二丹玛)也是女神。

  曾一首藏族民歌向春季女神发出了这样的请求:“春季的庄稼女神啊/请赐给我们土水风火吧/我这藏红花呀/正要扎下根啦”。当人们拜倒在女神足下的时候,也许已经隐约透露出藏民族对其史前母系时代的集体追忆,更容易让人在想象中去浮现逝去不见踪影的“东女国”。

  文化

  在漫长的历史岁月中,山南因拥有众多个“第一”而被公认为“西藏民族文化的摇篮”。如西藏第一位国王——聂赤赞普;第一座宫殿——雍布拉康;第一座佛堂——昌珠寺;第一块农田——索当;第一座寺庙——桑耶寺;第一部经书——邦贡恰加;第一部藏戏——巴嘎布等,均诞生在山南。

  望果节

  “望果节”是藏族人民预祝农业丰收的日子。“望”,意为“田地”,“果”意为“转圈”。“望果”从字面上讲,就是“转地头”。

  “望果节”没有固定的日子,一般在谷物成熟之际举行。根据农事的安排不同,过节的日期也各不相同,如拉萨从阳历八月一日开始,江孜、日喀则等地则在阳历七月中旬,节期三、五天不等。过了望果节便开始紧张的秋收秋种。            

  “望果节”已有一千五、六百年的历史。最早流行于雅砻香布(今雅鲁藏布江中下游)地带。据《笨教历算法》记载,早在公元五世纪末,即布德贡杰时期,雅砻地区已经兴修水渠,开始使用木犁耕地,农业生产比较发达。这时,为了确保粮食丰收,藏王布德贡杰便向笨教教主请求赐以教旨,教主根据笨教教义,让农民绕田地转圈,求“天”保丰收,这就是“望果”。但这个时期,“望果”还不是一个正式的节日,而是收割前的一种活动。

  八世纪后期,是以莲花教主乌坚白玛为首的宁玛教派兴盛时期,“望果”活动也带上了宁玛派的色彩。使符念咒是宁玛派的特点,这时的望果活动便一定要念咒来保佑丰收。                十四世纪时,格鲁教成了西藏的主要教派,“望果”活动又更多地渗进了格鲁派的色彩。例如,在游行队伍之前,要举佛象、背经文。这时的“望果”活动,已经成为传统节日,娱乐活动的内容也比过去有所发展,增加了赛马、射箭、唱藏戏等内容。

(编辑:戴翠娥)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