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三菱借道中华入股东南 汽车三方股东各得其所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5:01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下午,福建汽车工业集团、台湾中华汽车、日本三菱汽车在福州签订合作协议,三菱汽车从中华汽车手中购买东南汽车25%的股权,直接入股福建东南汽车。

  东南汽车于1995年11月由福汽集团和中华汽车各占一半股份合资组建,此次股权重组后,福汽集团仍然持有东南汽车50%股份,中华汽车持股比例则随着三菱汽车直接入股相应减持,并将在明年退居为第三大股东。

  “经过10年的努力,东南汽车已成功从海峡两岸合作迈向国际合作。”凌玉章说。

  得偿所愿

  三菱此次入股分两步走:现在直接持有20%,明年增持5%,达到25%。三菱汽车社长益子修表示,“三菱汽车还持有中华汽车14%的股份,因此将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东南29.5%的股份。”

  虽然东南汽车的股东结构发生了变化,但其22689万美元的总投资和13800万美元的注册资本目前依然保持不变。

  “三菱汽车完全是以资金方式入股东南汽车。”益子修说。此前,市场传出消息称,仍然处在亏损中的三菱汽车没有足够的资金来收购东南汽车的股权,因而希望通过引入更多的新车型抵消部分收购资金,缓解资金压力。

  但签约三方至今并未透露该笔交易涉及的具体金额,而按照东南汽车总投资22689万美元的25%计算,此次股权转让金额为5672.25万美元。“三菱汽车实际上为此付出的资金将达到6250万美元。”知情者说。

  三菱汽车对东南汽车觊觎已久,东南汽车也曾多次秋波暗送,但中华汽车显然有意“囤积居奇”。知情者表示:“当时中华汽车曾经就此开出两三倍的价格。”

  中华汽车最终做出让步也是迫于形势。这两年国内汽车市场愈演愈烈的价格战,以及东南汽车在轻客等市场的大幅度滑坡和拐道轿车之路后新产品的难以为继,使东南汽车陷入了迫不得已的阵痛,三菱汽车就此得以乘虚而入。

  焦灼两年后的东南汽车迎来新股东三菱汽车后,其内部最明显的变化在于,中华汽车在东南汽车中所扮演角色的弱化,在未来的东南汽车中,三菱汽车将部分取代目前中华汽车的角色。

  “我们首先将派负责生产质量方面的管理人员到东南汽车,今后会陆续派出销售、采购、品牌管理等人员进入东南汽车。”益子修称。而在去年,三菱汽车一位日本籍的副总已经入驻东南汽车。

  三菱构建中国平台

  此番股权转让普遍被业界看好的原因是,不仅给中华汽车带来了现金,给东南汽车带来了新车型,更有助于三菱汽车摆脱目前的困境。

  “今年东南汽车推出的两款新车将使用三菱标志,其中蓝瑟将于5月上市,9月还有一款中高级新车推出,未来从三菱汽车导入的全新车型都使用三菱品牌。”东南汽车总经理刘兴台说,“东南汽车不会因为三菱品牌的进入而放弃东南品牌,今后东南汽车自主研发的汽车仍将挂东南车标。”

  对于东南、三菱两个品牌齐头并进的策略,东南汽车副总经理张明麟解释说,今后挂东南牌的汽车定位为经济型,挂三菱牌的定位为中高档。同时,东南汽车准备启用技术研发中心,将通过引进三菱技术,整合中华汽车以及三菱汽车的优势资源,使东南汽车具备自主创新能力。

  “三菱汽车期待东南汽车能够整合三菱汽车的品牌、产品、技术等资源,成为三菱汽车在中国的轿车、MPV以及轻型商用车的产销基地。”益子修称。

  益子修透露,“中国市场比欧美市场更重要,三菱汽车在日本本土外的第3个研发机构已经选择在上海,对湖南长丰汽车的出资比例由16%增加到50%也正在讨论和研究中。”

  益子修还表示,将从日本引入零配件厂商到东南汽车,帕杰罗等SUV车型选择在另一家合作伙伴湖南长丰汽车生产。

  “目前排名15的东南汽车的目标是在两三年内进入国内10强。”刘兴台透露。而三菱汽车通过入股东南汽车,使中国成为三菱汽车仅次于日本本土的最重要的制造基地,这为其到2010年实现在华年销售24万辆的目标铺平了道路。

  中华汽车转向

  在外界看来,将耕耘10年的东南汽车大半股权拱手相让于三菱汽车,中华汽车心中必有不甘。但知情者透露,中华汽车在向形势妥协的同时,将更多地向销售渠道渗透和转向下游配套厂商的建设,以获得某种利益上的平衡。

  据悉,在东南汽车目前的经销商中,中华汽车持有股份的至少有70家,且其中大部分由中华汽车实际控股,而三菱汽车仍然有意让中华汽车扮演东南亚地区的重要生产兼外销基地角色。中华汽车总经理黄文成表示:“我们在东南汽车的股权减少了,但饼会做大。”全国所有经销商在5月15日前将店面形象更换为三菱、东南两个标识,将在广东、江苏、云南、新疆等地的14个城市增加40多个服务维修网点。

  对于中华汽车来说,获得上、下游产业利益分配,可谓“失之东隅,收之桑榆”。而眼下,中华汽车正在密谋在大陆大规模投资汽车电子等项目。

  但一心要将东南汽车做大做强的福建方面担心的是,福汽集团、中华汽车和三菱汽车在东南汽车形成三角关系后,三方如何解决分工协作与利益平衡问题,将直接影响合资公司的运营合作。(见习记者 张兆宜)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