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制动液国家标准宣贯活动在京举行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8日 13:26  新浪汽车

  新浪汽车讯 4月18日,制动液国家标准宣贯暨长城制动液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此次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国家制动液生产许可证管理办公室及中国石化长城润滑油共同举办,旨在全面宣传制动液国家标准,呼吁社会各界加强对制动液市场的关注,促进中国制动液市场健康发展。国家工商总局、北京市技术质量监督管理局、制动液生产许可证管理办公室以及中国标准化协会的相关负责人士及30余家汽车生产厂商参加了会议。

  据制动液国家标准的起草人之一的颜自力研究员介绍,制动液又称刹车液,其质量优劣直接关系到车辆行驶的安全性。2005年我国有近10万人不幸丧生于各类交通事故,其中车辆制动不灵、刹车失效是其重要因素之一。正因为如此,世界各国历来十分重视对制动液的监管,西方发达国家更是将其纳入道路安全法规范畴予以控制。在我国,制动液则实行国家工业产品生产许可证管理。为了规范制动液市场和产业的发展,我国已于2004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与国际通用标准接轨的国家强制产品标准GB12981-2003《机动车辆制动液》。

  然而记者从上了解到,目前国内制动液市场状况并不理想。据业内人士指出,目前国内市场上销售的制动液产品中,除了长城润滑油生产的安诺、安途等少数制动液品牌外,大多数产品不能够达到国家强制产品标准GB12981-2003的要求。许多企业仍在按照已经废止的旧标准进行生产,大量的不合格产品多采用低价的方式,利用消费者对制动液知识的认知不足侵占市场,甚至存在不良企业利用已经被淘汰的蓖麻油醇型制动液和矿物油型制动液冒充合格产品的现象。这些不合格的制动液无法保障汽车在高速、重负荷、大功率及频繁制动的操作条件下的汽车制动的灵活性和有效性,对车辆和人身的安全构成了极大的威胁。近年来国家质量技术监督管理部门对制动液产品的历次抽查表明,产品抽样合格率均在50%之下,有些市场达标率不到30%。

  针对这一状况,与会的政府相关人员表示,今后国家将进一步加强对制动液市场的监管力度。一方面将切实落实企业执行GB12981-2003标准,另一方面也将不断加强对假冒伪劣产品的打击力度,规范市场秩序。同时将积极支持制动液优势企业的发展。

  中国石化润滑油公司有关负责人表示,造成当前情况的原因除了部分企业的违法行为外,社会各界对制动液产品不重视,消费者对制动液不了解也给假冒伪劣者提供了可乘之机。长城润滑油此次举行制动液标准的宣贯会,也是希望能够让更多的消费者合理使用制动液,让社会更加关注制动液产业发展。长城润滑油同时表示,今后还将继续在国内其它城市举行GB12981-2003标准的宣传活动。

(编辑:)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