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报昌:46年岁月,见证一个传奇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7:01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标致

  周报昌

  居住地:广州荔湾老广标宿舍

  工作地方:已经退休

  在标致时间:1986年-1998年重组

  在标致职务:工会副主席

  一段岁月,总是可以见证一个传奇,更何况这个岁月的期限是46年。2006年4月,我放弃了几个采访的计划,决定用时间来等待周报昌老人,听他讲述老标致的往事,隔着几十年岁月向以前张望,经过不同岁月长河洗礼的我们的心态是如此不同,但在准备回头的一刹那,也许我们都需要鼓足勇气来同自己尽力对视。

  周报昌,上世纪50年代就来到黄埔,到2004年从黄埔退休,46年的人生岁月都在黄埔度过。1986年广标建立,周报昌和很多人一起,怀揣着对合资公司的新奇,从当时的广州汽车制造厂进入广标,担任工会副主席。他没想到,已经走完职业生涯一半的他,会有机会再见证一个如此庞大企业的诞生和结束。2006年的初夏,在认真听完笔者对几个标致人对广标失利的评语后,他同样在评论一栏里只是喃喃自语:可惜。

  1986年到1998年,周报昌走完了一个传奇的全程,当广标在市场经济的角逐中轰然坍塌后,周报昌的职业生涯也到了晚期,从上世纪50年代开始,周报昌在同样的土地上工作了46年,却见证了土地上建筑物名字的9次更迭,这是怎样的一种传奇?从1995年开始到1997年,周报昌见证了他职业生涯中最大规模的一次精英损失大潮,在广标危机浮现的三年间,无数的精英选择了放弃离去,周报昌说:看着那么多人走,那种感觉你可能很难想象。

  多年以后的我们,已经学会用一种平常心来对待和外国人合资,但在上世纪80年代,进入合资企业和决定合资同样需要勇气,周报昌说:“我们当时被人家骂卖国贼骂了好多年,进入广标,是贴着这样的商标进入的,呆在里面,同样受着各种各样的气。”周报昌说,他现在还记得的一句话就是当时有个合资企业的老总说的:“合资企业的中方老总,真不是人干的活。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