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汽车钥匙的奥妙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7  金羊网-新快报

  ■新快报记者何军

  业内曾经有这样一个故事:一辆合资厂商生产车的钥匙丢了,由于国内的汽车生产厂商不掌握这项核心技术,所以不得不额外花时间,花金钱把钥匙专门拿到国外去配———为了一把小小的看起来并不起眼的钥匙,居然要走出国门折腾一番,这真让国人唏嘘。

  汽车钥匙的发展和种类

  

  机械式传统防盗系统

  机械锁是最常见应用也是最早的汽车防盗锁,现在已经很少单独使用,主要和电子式、芯片式联合使用,老桑上用的就是方向盘锁。

  机械式锁主要起到限制车辆操作的作用,对防盗方面能够提供的帮助有限,很难抵挡住。一般偷车贼用几十秒就能撬开方向盘锁。所以老桑是最容易被偷的车。

  电子式防盗锁系统

  电子式防盗锁是目前应用最多加装型的防盗锁,单向的电子防盗系统的主要功能是:车的开关门、震动或非法开启车门报警等,也有一些品牌的产品根据客户的需求增加了一些功能:用电子遥控器来完成发动机启动、熄火等。

  

  电子防盗系统的致命伤在于其电子密码和遥控操作方式,当车主用遥控器开关车门时,匿藏在附近的偷车贼可以用接收器或扫描器盗取遥控器发出的无线电波或红外线,再经过解码,就可以开启汽车的防盗系统。

  芯片式数码防盗锁

  芯片式数码防盗锁是现在汽车厂商级的防盗措施,大多数轿车均采用这种防盗方式作为原配防盗器。

  芯片式数码防盗器能锁住汽车的马达、电路和油路,在没有芯片钥匙的情况下无法启动车辆。数字化的密码重码率极低,而且要用密码钥匙接触车上的密码锁才能开锁,杜绝了被扫描的弊病。目前国产新车大多已装有原厂的芯片防盗系统。

  射频识别防盗系统

  目前芯片式防盗已经发展到第四代,最新面世的第四代电子防盗芯片,具有特殊诊断功能,即已获授权者在读取钥匙保密信息时,能够得到该防盗系统的历史信息。系统中经授权的备用钥匙数目、时间印记以及其他背景信息,成为收发器安全特性的组成部分。第四代电子防盗系统除了比以往的电子防盗系统更有效地起到防盗作用外,还具有其他先进之处:它独特的射频识别技术(RFID)可以保证系统在任何情况下都能正确识别驾驶者。

  

  

  

  汽车钥匙的科技含量越来越高

  

  一辆车的钥匙数量

  一般来说,车辆的随车钥匙有2~3把,新车交到车主手中的时候,销售人员一般会提醒保管好钥匙。

  汽车钥匙的齿形号

  新车的钥匙串由2~3把钥匙和一个金属或者塑料片组成,在金属或者塑料片上面,通常印着一串数字,这个是钥匙的齿形号,维修站或者制造商可以通过这个齿形号为车主重新配置钥匙。

  钥匙的不同功能

  几把钥匙则依车型不同而略有不同,以上海大众的普桑为例,3把钥匙外观上大致相同,但实际上有一把是备用钥匙,这把备用钥匙只能打开车门和起动发动机,而无法开启行李舱和杂物箱,放在国内的环境里这多少有些让人费解,但有过在酒店请门童停车经历的车主就会发现,把这样一把备用钥匙交给门童去停车将会非常方便。而POLO和帕萨特系列的钥匙则略有不同,虽然还是3把钥匙,但备用钥匙变成一个简单的塑料钥匙模子,这把钥匙仅仅在紧急情况下用来开启车门和发动机。其他两把钥匙则为集成遥控功能的钥匙,可以用来遥控开启车门和行李舱门。当然,还有一些制造商仅仅是在普通钥匙串上增加了遥控开关,不过这种有“嫁接”嫌疑的遥控钥匙功能可能更多一些,例如提供遥控鸣笛和微型手电功能等。奔驰CLK系列车型则省略了金属钥匙,取而代之的是一个名片大小的遥控装置和能够发出一束光的钥匙。

  雨燕:智慧型钥匙

  

  雨燕配备发动机电子防盗锁系统,遥控车门钥匙。钥匙和发动机有电子连接,采用Immobilizer发动机电子芯片防盗系统÷,原车两把钥匙一把有种控门锁遥控开启功能,一把没有。就算车匙形状被非法复制,也无须担心被盗。

  颐达:I-KEY智能钥匙感应

  

  在1.6这一级别车上,颐达率先采用I-KEY智能钥匙感应控制系统为同级轿车中所仅见,虽然车辆配置了钥匙和车门遥控器,但是在轿车安全距离内,智能钥匙与车辆感应系统互动,不用插入钥匙就可直接开启车门或行李箱盖;旋转点火旋钮,就可启动车辆,这点与天籁所用的智能卡式遥控钥匙功能是一样的。

  奥迪A6L:多功能智能钥匙

  

  智能钥匙能在最短的时间内启动车辆。走进车辆时,车门传感器会对智能钥匙进行确认,4个车门会自动解锁。MMI控制旋钮的旁边的发动机启动和熄火按钮,不必将钥匙拿出,踩住刹车,直接按下启动按钮,一切就OK。新奥迪提供了便捷的操作和相当可靠的安全性,如果智能钥匙不在车内,别人无论如何也无法将车子发动。

  汽车钥匙使用技巧

  

  车的钥匙丢了怎么处理?

  选择一:请维修站配置一把钥匙。

  这个时候,维修站需要你提供车辆和车主的身份证件。根据车型的不同,维修站需要车主提供配置钥匙的17位防盗密码(这个密码并非齿形号,通常在新车销售的时候一并提供给车主,并要求车主妥善保管)。有些车型,如上海大众的帕萨特、POLO等,需要由维修站向上海大众提供车辆和车主的证件,由上海大众通过数据库查询出配置钥匙的防盗密码并传真给维修站。获得这个密码后,维修站一方面为车主配置金属钥匙(这个时候需要车主提供齿形号,没有齿形号,就需要车主提供车辆和车主的有效证件,通过数据库查询出齿形号),另一方面,通过修改随车电脑参数,将丢失的那把钥匙设为非法钥匙(但这把钥匙还是能够开启车门,但无法启动车辆)。所以这样做的缺点就是,车内的贵重物品有被盗的风险。

  选择二:请维修站更换整车锁。

  这样的好处显而易见,但缺点是花费较大。根据车型不同,需要更换的锁也不等,有些车型车门、行李舱门、杂物箱门和油箱盖都使用同一把钥匙,这个时候如果更换整车锁,需要更换的锁就比较多。

  就维修费用而言,通常配置一把钥匙的所有费用依车型不同大致在300~2000元,更换全车锁所需的费用大致为配置钥匙的4~5倍。而配置钥匙通常不在保险公司的理赔范围之内。因此,车主朋友切记保管好车钥匙。

  钥匙要藏好

  当不在车里时,不管是几分钟,都坚决不要把钥匙留在点火器上,务必要熄火锁车,拿下车钥匙,关紧车窗、天窗,不给盗贼以可乘之机。

  一般不要把车的备用钥匙放在车里,现在的汽车防盗系统一般都是针对发动机的,偷车贼即使去配了一把车钥匙能打开车门,但也不能启动引擎开走车。而备用钥匙就能使引擎点火,所以备用钥匙千万不能放在车内。

  当开车去公众场所时,将车交由他人代泊要谨慎,那样很容易让盗贼乘机配制车钥匙。

  资料要记好

  为了防止汽车被盗窃,你在平时就应注意保存下车辆信息,这样在你的车被盗后,它会对警察和保险公司有很大的帮助。一是汽车的制造厂家和型号;二是汽车牌照号码、颜色和车型;三是发动机大小和类型,包括各种改动信息;四是所有车钥匙的号码;五是汽车行驶证号码;六是保险公司或保险代理人的名字;七是购车日期和地点;八是如果你是分期付款买车,有相关财务公司的名称;九是要列出汽车上有什么特殊的标志,如肉眼看得见的凹痕或修理过的印记,任何特殊的改动部分,独特的车轮,特种喷漆等;十是你可在车的隐蔽处做一些特殊记号,一旦车被找到后你就很容易认出来。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