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方维娜:我血液里流淌着对标致的热爱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标致

  方维娜

  所在地:广州

  工作性质:广物汽贸东风标致4S店总经理

  任职广州标致时间:1985年-1994年

  曾任职务:总经理翻译、ISO认证负责人

  作为参与了广州标致合作谈判,并第一批进入广州标致的大学生,方维娜对二十多年前的那段时光记忆犹新。在广物标远宽阔舒适的总经理办公室里,不时而至的电话都没能打断她对那段经历的回忆。

  1983年从广外法语专业毕业,方维娜一走出校园就开始参与到广州汽车与法国标致的合作谈判中。技术谈判、商务谈判,一路走来,她深深地感受到其中的艰辛。“我们迫切需要做好这个项目,我们有的是激情,但当时确实缺乏轿车生产的基础,而对方是有着百年生产经验的企业。”

  然而对她个人而言,这却是个十分宝贵的机会。“虽然我学的是法语,但它仅仅是一个工具,当我参与到整个项目的谈判翻译以及后来的培训翻译,我发现这个工具与汽车开始结合,而我也开始了对一家汽车企业的完整了解。”

  1995年,方维娜带着丰富的汽车企业经验,却去了一家从事体育用品销售的外企开始了企业的管理,而这一呆,就是四年。“一开始确实没有多少经验,但在工作中我会无意识地借鉴之前做汽车时的方法和制度,当然,我的法语水平也很好地帮助了我。”她说外企严格甚至不太人道的管理,会使本地员工与外方产生很多矛盾,但她凭着对法国文化的了解和把握,往往能够使她很好地沟通两方。

  

  一次偶然的机会,方维娜通过一位广物汽贸的朋友介绍,来到了广物东风雪铁龙建设项目。她惊奇地发现,那里有很多人都曾多年前在广州认识,而多年前的那段经历马上又鲜明起来。“我似乎找到了自己真正要做的事情,于是决定要从事东风雪铁龙汽车的销售。”四年后,她又转入东风标致的销售。

  她说自己转了一圈,最后还是回到了汽车,回到了标致,不同的是她的道路呈现出合资公司—外企—国企的独特特征。“当年从广州标致出来的人当中,像我这样的是唯一一个。”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