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曾Leonard:那是一段幸福的时光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7  金羊网-新快报

  广州标致

  曾Leonard

  所在地:广州

  工作单位:芬兰驻广州某代表处

  工作单位性质:外企

  工作职位:销售经理

  在标致时间:1988年-1995年

  在标致职位:发动机制造部门

  在广州市中心的高级写字楼里,我见到了Leonard,一个三十岁出头的青年,一股书卷气,外企白领,扮相斯文,可能在外企待的时间长,和一般人不同,说话已经是明显的“外国人口吻”,经常说“yeah”,用英文名,在他身上,似乎看不到广州标致的身影了,甚至不能想象,他是一个在那里待过7、8年的人。

  Leonard1988年从广东工业大学机械专业毕业,分配直接去了广州标致,“对一个学习机械制造的大学生来说,一毕业就一脚跨进当时还少见的合资企业,而且是业内数一数二的,我觉得很幸运。”回忆起在广标的岁月,Leonard还是觉得那是一段幸福的时光。

  他去的那段时间,广标正处于上升期,从1988年到1992年,4年时间,广标进入了自己的“鼎盛期”。1988年那一届,大学生就招了接近200人,那时大学生还是国家的“稀缺动物”,不像现在这样满天飞,一个企业能一次招这么多大学生,是非常少见的。“广标在人才方面有很强的优势,和很多优秀的人在一起工作,对我自己的发展帮助很大。”

  Leonard喜欢广标那种氛围,他称之为法国文化。中国人和外国人待在一起,平常的交流让他更多地了解了欧洲人的世界,1995年工厂状况不好,而外面又有不少机会,Leonard离开广标去了一家外企,从事机械设备的销售。因为长期和外国人的交流让他更适应外企的工作,而在广标学到的关于机械相对先进的技术知识,也让他顺利地进入机械贸易行业发展。他说,这相当大程度得归功于在广标的岁月。不少人离开广标后,还是在汽车行业转悠,也有不少人已经成了汽车圈小有名气的人,但Leonard却在离开广标的时候就彻底告别了汽车业,可是回忆那段时光,他觉得自己没有虚度。

  他说,公司最后的没落有多个原因,最主要的是汽车本身的设计有局限性,而这种局限性又因为当时中法合作的分歧没有及时得到纠正,到后来出现了桑塔纳这样的竞争车型,广标已经毫无招架之力。一个小时的采访,Leonard所有对于广标的评价都是比较正面的,他说尽管最后是失败,但广标在汽车行业里,是不错的。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