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华生论车:3年和30款新车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3日 11:55  金羊网-新快报

  ■贺江华

  也许是春夏之交的缘故,最近几个汽车公司老总的话都来得比较生猛,比如一款最近上市的新车,其前代现在还在中国卖,也就10万元上下的样子,但“孙子”生出来后,该公司老总在提到这款车时,目标就是奥迪A4、宝马3系,俨然一幅“孙子英雄爷好汉”的架势。另外一家汽车公司老总,在提到自己产品时更是表示“没有任何竞争对手”,大有孔子登泰山而小天下的气势了。

  不过最生猛的还是上海一家汽车公司,近日该公司在一次座谈中,其负责人雄心勃勃地表示:“到2010年,要推出30款新车。”笔者听得吓了一跳:现在距离2010年,也就3年多一点时间,却要在这么短的时间内推出30款全新车型,这意味着几乎每个月都要推出一款全新车型!这样的速度实在让人感到恐怖,那公司的底细笔者也了解一些,去年初具雏形今年才正式成立,现在却一口气就要拿出30款新产品,其勇气的确值得佩服。

  不过佩服之余笔者也为其感到担忧,一个月推出一款新车且还要这样干3年,这实在不是一件容易干的活,丰田汽车大家都知道,全球汽车的老二,几十年下来,也就几十款车型,且在汽车市场已经成熟的今天,即使丰田这样全球业绩最好的汽车公司,要推出一款全新车型也是慎之又慎,因为稍一不慎,巨大的人力物力投入就可能浪费,而这家刚刚创立的汽车公司,却要在短短3年多的时间里,整出30款新车型,这样的雄心,实在应该先去申请世界纪录。

  当然我们理解这家汽车企业发展中国汽车产业的拳拳之心,但这样贪功求快的方式,却实在让我们担忧,厚积薄发是一般汽车公司能在长期的淘汰战中存活下来的重要原因,也许这家公司掌握了什么秘诀吧,才敢说出这样的话,所谓“国之利器,不可示人”。不过对于动辄几十上百亿投入的汽车产业来说,还是务实一点的好,《圣经》上说“走窄门”,意思在余华的《兄弟》里解释得很清楚:从窄的门出发,最后往往是大路,从宽门出发,最后的结果却往往是死路。如果可以的话,我希望大家在一开始,都选择那道窄窄的门。

  (金陵/编制)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