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自主品牌提前做“功课”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2:44  新闻晚报

  相关链接 Euro NCAP解读

  Euro 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价规程)是独立于汽车公司与政府的组织,欧盟汽车协会对新车安全评价采用的一个规程,是世界上最严格的车辆安全评价规程之一。该规程与政府安全法规有以下区别:

  1、政府安全法规是定性的结论,即只有合格与不合格的结论。而Euro NCAP通过评分的方式,将车辆的安全性评为五等,即便是处于同一档次,其分数也有高低,因此是定量的,比较性的评价。

  2、政府安全法规试验过程与结论都是不公开的,Euro NCAP包括试验过程在内的全评价过程都是向公众开放的、公正透明的,其结论也必须定期公布。

  除欧洲有EuroNCAP外,美国与日本也有NCAP,中国也准备在2006年建立自己的NCAP规程。由于试验条件远高于政府安全法规要求,并且具有透明的评价过程、量化的结论。因此,各国NCAP结论的权威性都远高于政府安全法规,对消费者有着很大的影响,保险公司也将NCAP结论作为制订不同车辆保费的主要依据。

  汽车的安全性一直是许多人关心的话题,而鉴别汽车安全性高低最直接的方法就是汽车安全碰撞实验。此前备受瞩目的“婚礼门事件”(国内生产的某款汽车在消费者的婚礼进行中发生严重碰撞伤亡事故),以及去年江铃陆风“碰撞门事件”(德国老牌汽车俱乐部ADAC发布碰撞实验,全面否定“陆风”汽车),无不让我们意识到中国按国际惯例制定碰撞标准的必要性。

  中国自1999年出台汽车正面碰撞法规后,一直采用100%正面全接触式碰撞实验,虽然正面碰撞实验现在在国际上也是较为先进的,但在道路交通事故中,由于侧面碰撞造成的伤亡事故约占20%,事实上,侧面碰撞发生的地点大多位于交叉路口,人们无论是在视野还是在反应上都远不如汽车的正面碰撞。加之由于车体侧面所能提供的缓冲区远小于前方的车体缓冲区,所以侧面碰撞事故的伤亡率一直居高不下,很显然,仅照顾正面安全还不够。目前,我国正在加快完善汽车安全法规,不久将出台侧面碰撞国家标准,届时如果不符合碰撞标准的乘用车,将无法在市场销售,这对消费者来说无疑是件好事,但对汽车厂商尤其是自主品牌来说,是不是挑战呢?

  侧撞国标与欧洲接轨

  我国两年前就开始筹备一系列有关汽车安全的强制性标准,其中侧面碰撞国家标准预计将于2006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对新定型的车型自法规颁布之日起开始实施,对在产的车型自法规颁布之日起36个月内开始实施。实施侧撞标准将对汽车的车身结构提出更高要求。

  据上海机动车检测中心的专家介绍,国外的侧面碰撞测试是在上世纪90年代才产生的,因此90年代之前的车型在设计中几乎没有侧面碰撞的相关考虑。况且,侧面碰撞乘员保护对车辆的要求与正面碰撞也有很大不同,正面碰撞时,主要靠发动机舱的变形溃缩吸能来保护乘员,而侧面碰撞时根本不存在发动机舱这样的缓冲区,主要靠在车门中加装防撞条等加强车体结构刚度的方法来保护乘员。

  目前,世界上仅有欧洲对汽车侧面碰撞制定了强制性标准。由于欧洲的强制认证方式与我国的认证方式相似,在测试方法、碰撞角度等方面都更符合我国国内的检测条件和实际情况,也更加易于实施,所以我国最终确定以欧洲碰撞法规为基础,依据我国情况进行了一些细微修改,最终确定了《车辆侧面碰撞的成员保护(送审稿)》的内容。

  自主品牌早有准备

  汽车侧面碰撞强制性标准对保护消费者的人身安全会起到促进作用,但标准的出台会不会让国内汽车厂商尤其是自主品牌感到措手不及呢?通过采访,笔者欣喜地发现,自主品牌纷纷提前行动,把产品安全性作为重要课题来抓。

  3月22、23日,长城汽车生产的哈弗SUV在天津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的碰撞试验室内,先后进行了正面和侧面两次碰撞,这次碰撞试验是完全按照EuroNCAP(欧盟新车安全评价规程)标准实施,高出于欧洲各国安全法规,与美国和日本NCAP标准相当。随后,汽车技术研究中心出具的结果更是振奋人心:哈弗达到了EuroNCAP四星级。长城汽车宣传部商部长表示:“长城汽车以往对产品安全性标准的衡量执行的是民间标准,随着新产品的推出和市场的需求,长城汽车不满足于地域性的安全标准,而是主动要求用国际化的安全标准来考验企业的产品,哈弗SUV的碰撞实验就是一种具体行动,通过碰撞实验避免了产品在发达国家被动进行碰撞的局面,从而能让产品更多地走出国门。应该说,长城汽车对国家出台侧面碰撞标准已经做好了充分准备。”

  可以预料,国内汽车产品用于研发而进行的碰撞试验将越来越多,特别是自主品牌长城汽车、奇瑞汽车和吉利汽车进行的碰撞试验急剧增加。江铃汽车、长丰汽车等企业的研发部门都已按照EuroNCAP的标准来开发新产品,可以说明我国自主品牌在汽车安全性能上做的“功课”已经走在了国家标准前面,因此,在侧面碰撞国家标准正式出台后,对多数自主品牌的冲击不会太大。

  落后车型面临淘汰

  早在几年前,正面碰撞法规的正式实施,当时就有很多在市场上销售的车不能满足该法规,有一批车直接被淘汰,还有一批车必须经过科研及重新设计修改再到市场。而侧面碰撞法规一旦出台,不管你是合资品牌还是自主品牌生产的车,只要不符合安全标准的车型都将被淘汰出局。

  国内有些地方政府为了顺利招商引资,不惜降低门槛,甚至放弃安全标准。同一品牌的产品,销往欧美的安全性能要比投放中国市场的好得多。原因何在?因为欧美国家有一整套强制产品的安全标准,不达标不准销售。而在国内,只要凭国外制造商的一纸安检证明,就可以堂而皇之地大规模生产。一旦有安全问题,汽车召回无异于“马后炮”,弄不好还被商家趁此炒作一把,侵害消费者利益的根源却未铲除。侧面碰撞国家标准的出台,无疑会加速市场上粗制滥造的低端SUV、MPV以及低排量经济车型甚至部分中级车的出局。

  在笔者采访的过程中发现,越来越多的自主品牌已经意识到自主研发的紧迫性了,这些企业的相关人士纷纷表示,虽然满足侧撞国家标准会增加企业成本投入,但这样的门槛也是有必要的。产品的品质过得硬才能在市场上立足,同时他们也相信此举必然会淘汰现有安全性能落后的车型,为良性的市场竞争创造空间。 作者:□文 邹勇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