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双环:走开放式创新之路 振兴民族汽车工业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2日 10:30  新浪汽车

  双环与本田外观专利权之争,还未尘埃落定。目前,业界和许多车迷朋友更为关心的是,这场知识产权之争当事方之一的双环汽车,究竟有多少科技创新的真本领?创新之路在如何往前走?

  方略:开放式科技创新

  18年创业,18年创新,双环汽车在科技创新上走出的是一条富有特色的“开放式科技创新”之路。开放式科技创新,指的是公司把研发的项目有过程、有目标地向设计公司、零部件供应商、甚至竞争对手公开,促进创意的输入、输出与碰撞,借助开放的市场力量加快创新运转,节省创新成本,提高创新质量,最终形成自身的竞争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双环汽车要走出国门,便向国际、国内的汽车设计咨询机构征询车型意见,根据锁定的市场设定汽车配置和内外装饰,使车辆达到国际市场需求,同时提升在国内市场的影响力。例如,独联体国家冬天比较寒冷,暖风和底盘防腐至关重要;而中东、非洲需要橡塑件耐高温、密封性强等特点。针对这些情况,双环结合领先技术提升开发标准,向中东国家出口的SCEO使用了隔热性能较强的密封条、耐热板材等,向俄罗斯等独联体出口的SCEO底盘做了耐腐蚀处理。国际标准的导入,大大提升了SCEO的品质,提升了品牌竞争力。

  运营:虚拟研发网络

  “虚拟研发网络就是整合全社会的智慧和力量,来推动产品技术的升级发展。”双环主管研发的副总成滨表示,双环通过出课题、出资金、出试验基地、邀人员、购成果和开放式科技创新等在全球范围内集中优秀专业人才,集思广益,使国际上新的理论、先进的装备、新的成果等众多资源得到有效整合,为企业的国际化发展搭建良好的平台。

  经过多年的积累,双环先后与国内外多家先进设计公司、众多大专院校、科研单位、以及重量级专家建立起合作关系。以优雅、运动、安全、高贵著称的SCEO正是双环充分利用虚拟研发网络强大的功能,与国际、国内虚拟研发网上的设计公司合作,吸取国际先进的设计元素,在众多备选设计方案中,进行反复分析研究、对比论证,最终选择了真正符合中国人审美要求的外观设计。

  虚拟研发网络建成至今,在底盘设计、发动机匹配、安全性能强化等要害技术上的研发,以及先进装备的引进方面取得了不俗的成果。

  挺进:建立高水准的人才队伍

  当今世界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双环汽车坚持以人为本,将人才作为企业发展最核心的要素,不失时机的吸收引进汽车人才,并逐步培育出一支梯队层次分明,与接传承力强的自主创新专业队伍。

  双环汽车在培养和使用自主创新人才的过程中,放眼世界,整合全球人力资源,广泛吸收高、精、尖专业技术人才,从国内外知名汽车企业高薪聘请一批具有丰富经验的老总工、黑带大师等高级人才,以及在汽车行业某一领域中取得突出成绩的项目经理等,让他们在双环真正实现自己的价值。

  双环汽车制定的大学生战略,瞄准全国各名牌、重点大专院校,建立奖学金机制,进行定点培育。双环汽车每年从中吸收上百名各类专业人才,通过深入细致的展开“16949”等各类专业培训,对专业员工进行全方位培养。

  “世界明星队”员工队伍的建立,无疑为生机勃勃的双环汽车又注入了新的活力。邀请国际上著名管理咨询公司的学者和实战大师对员工进行分类培训,使每一位员工在管理上、产品质量意识上和工作要求上都达到了一个全新的标准。另一方面,双环汽车要求全体员工都要“进球”,踢“臭球”下岗,输了“球”就“出局”,强烈的竞争意识深深的根植于每个专业员工的心中。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双环汽车品牌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