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汽车 新浪首页 > 新浪汽车 > 购车完全手册专题 > 正文

新税制下省心小车 1.5升以下经济型轿车导购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5:37 南方都市报

  从本月4月1日开始,国家正式实施新的汽车消费税政策,排量1.0L-1.5L的经济型轿车与以前相比要少交百分之二的税款,与此同时,国内的油价也戏剧性地上涨,目前广州的97号成品油已经达到了4.88元的高位,在这种“新税率、高油价”的消费环境下,本期汽车导购特意为消费者推荐几款“省油、省钱”的省心小车。

  本田思迪:采用五速自动挡

  思迪是广州本田最新一款经济型家庭轿车,定价在这五辆车中最高,该车在三厢飞度的基础上将车身拉长了90mm,让整车外观看起来更加协,并且增加了一些贴心配置。

  思迪的外观内装与三厢飞度相比改变不大,标准自动挡车型配备包括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功能)、SRS安全气囊、预紧式前座椅三点式安全带、后座椅三点式安全带、前座椅头部缓冲保护、儿童门锁、高位制动灯、驾驶员车窗防夹功能、智能防盗启动锁止系统、遥控中央门锁、电动车窗(前门+后门)、可折回式电动后视镜、手动空调、自发光仪表、4喇叭立体声CD音响、6:4分割后座椅、一触式玻璃升降开关(带夜视功能),安全以及便利性配置相当齐全。

  在这几部车当中,思迪的车身尺码最大,不过2450mm的轴距却位居倒数第二。得益于原厂巧妙的空间编排设计,前后座的腿部空间相当充足,座椅只要几个简单的动作就可以形成超长、超高等储物模式,空间利用率在这几款车中最高。

  思迪搭载1.5升VTEC发动机,动力系统的最大亮点在于搭配了同级车首次采纳的五速自排变速箱,由此获得流畅的加速反应。操控层面,方向盘路感传递直接,助力适当,加上够用的动力、灵敏的变速箱,让思迪在拥挤的市区具备起步优势与利落身手。

  思迪CITY 1.5L标准版技术规格

  排量: 1497cc 

  最大功率:79kw/5800rpm 

  最大扭矩: 143Nm/4800rpm

  变速箱: 5挡自动 

  制动方式: 碟/鼓 

  悬挂方式: 麦弗逊独立悬挂/扭力梁半独立悬挂  

  轮胎: 175/65 R14 82T

  车身重量: 1111 kg

  轴距: 2450mm

  长/宽/高: 4390/1690/1495 mm

  标准自动挡参考价格: 11.48万元

  铃木雨燕:操控有乐趣

  雨燕体现了铃木制造小型车的深厚功力,除了做工扎实之外,该车造型也将洋气、古典、玲珑等设计因素完美融合。在这五台车当中,雨燕是最具操控乐趣的一台,但铃木品牌在国内的影响力仍有待加强。

  雨燕的内装采用深色格调,搭配亚光铝装饰面板,富有运动气息。标准配置也不弱于竞争对手,其特有装置则有后雨刮(单速)+后洗涤器、驾驶席座椅安全带未插警告灯、多方式显示屏(数字时钟、车外温度、燃油消耗)。

  雨燕2390mm的轴距在五台车中位居末尾,不过厂家将车轮分布在车身四角,为车厢内部腾出了足够的空间。实际乘坐,前后座空间够用,只是后座座椅靠背平直,长途乘坐略有不适。

  行驶过程中,雨燕的引擎声浪虽然较大,但是胜在动力输出酣畅。由于车身尺码比其它四辆车都小,因而转弯半径不大,无论路边停车或是穿梭大街小巷,都具有很高的灵活度。底盘动态表现稳定,在高速状态下车身也十分平稳,方向盘路感清晰,运转富有乐趣,过弯时车身侧倾也相对较小。

  雨燕1.3自动豪华型技术规格

  变速箱: 4速自动 

  排量: 1301cc 

  最大功率: 63kw/6000rpm

  最大扭矩: 110Nm/4500rpm 

  制动方式: 碟/鼓 

  悬挂方式: 滑柱摆臂式独立/纵臂扭转梁式非独立 

  轮胎: 185/60 R15

  车身重量: 1040 kg

  轴距: 2390mm

  长/宽/高: 3695/1690/1510mm 

  豪华自动型参考价格: 9.68万元

  现代雅绅特:向欧洲小车靠拢

  身为韩系入门级轿车代表,现代雅绅特的制造工艺、动力底盘技术都在向前行的日欧车厂靠近。

  在这五台车当中,雅绅特以高配置、高性价比为诉求,对手该有的,它全都具备,此外,还特有8方向调节驾驶席座椅、前后盘式制动器,在以外发生时车辆还可感应碰撞自动解锁、自动断油,设计相当周全,音响方面,与乐风一样,配置了CD(MP3)加6扬声器。

  雅绅特的车身尺码并不突出,不过2500mm的轴距营造出宽敞的乘坐空间,后座如坐三个成年人,膝盖与前排座椅的椅背还有相当的距离,只是在横向空间上仍然显得拥挤,而如果坐两个人的话,后座会相当舒适。缺点就是没有独立头枕,只有与椅背连在一起的半头枕,装饰的意义大于实际需要。

  雅绅特的1.4升引擎结构与乐风相同,都为四缸双顶置凸轮轴的设计,就连输出数据也相当接近,最大功率为70kw/6000rpm,最大扭矩为124Nm/4700rpm。搭配四速自排变速箱,起步时油门也相当轻盈,全油门情况下,3000rpm以下加速感明显滞后,表明这款发动机属于高转速发动机,保持转速在3000rpm以上,从60km/h到120km/h速度提升比较直接,但当超过120km/h以后加速力道又明显变弱。操控性方面,悬挂的动作硬朗,路感传递还算清晰,中、高速行驶,方向盘辅助力度适中。在通过崎岖路面时车体震动较为明显,乘坐舒适性因此受到影响。

  雅绅特1.4 GLS技术规格

  排量: 1399cc

  最大功率: 70kw/6000rpm 

  最大扭矩: 124Nm/4700rpm 

  变速箱: 4速自动 

  制动方式: 前后盘式 

  悬挂方式: 麦弗逊式/多连杆式独立 

  轮胎: 185/65 R14

  车身重量: 1130 kg 

  轴距: 2500mm 

  轮距(前/后): 1470/1460mm

  长/宽/高: 4310/1695/1480mm 

  自动豪华型参考价格: 10.28万元

  雪佛兰乐风:讲究材料质感

  雪佛兰乐风是上海通用为现代都市年轻人打造的一款精品小车,其长4310毫米、宽1690毫米的车身采用了某些中级车的设计元素,看起来精干而大方。乐风的内饰由上海通用按照国人的审美习惯重新设计,内装以米、黑双色搭配为主,采用雀眼木纹装饰条、镀铬内门把手、360度蝶翼空调出风口等等精致细节装置,质感相当出色。

  乐风标准配置前排双安全气囊、ABS防抱死制动系统(带EBD电子制动力分配系统)、发动机防盗锁止系统、驾驶员膝部保护垫、后排车门儿童安全锁、中置高位刹车灯、可折叠外后视镜、6/4分离可折叠后座椅、动力转向、中央控制门锁、CD唱机/收音机(带外接音频输入端口)、六喇叭音响系统、油箱门遥控开启装置、行李厢遥控开启装置。不过,乐风并没有后窗电动开关功能,不过在音响上,乐风的6个喇叭则是同档次车型中少见的配置。

  乐风的车身尺码在5款车中处于中等位置,后排座椅采用了剧院式设计,提升了后排的高度,可以保证坐在后排的乘客与驾驶员共览前窗景致。

  乐风的1.4升Twin-Tec直列四缸引擎,配合四前速自动变速箱,起步、加速轻松,换挡过程中没有明显的顿挫感。底盘偏软,具有一定韧性,通过凹凸不平的路面,舒适性、底盘隔音较对手出色,但在高速过弯时,侧倾略微明显。

  乐风1.4 SE技术规格

  排量: 1399cc

  最大功率: 69kw/6000rpm 

  最大扭矩: 128Nm/3600rpm

  变速箱: Step-gate四速自动变速箱 

  制动方式: 前盘后鼓 

  悬挂方式: 麦克弗逊式独立/扭力梁式半独立悬挂 

  轮胎: 185/60R14

  车身重量: 1125kg

  轴距: 2480mm

  长/宽/高: 4310/1690/1507mm 

  自动挡车型参考价格: 9.98万元

  丰田威驰:新装上阵

  威驰在这五台车当中,可算是引入国内的时间最长,但一直经久不衰,威驰为什么一直会卖得好?因为内装配备实用、行车安静,丰田的口碑也让人津津乐道,而且无论是8A或是VVTI引擎全区域转速都有着低震动、低噪音的特质,高转速的扭力也相当充沛。

  新威驰的内装主要以象牙色为基色,材质中等,标准配备也堪称齐全,由于未配备前后座中央扶手,舒适性也略打折扣。

  新威驰的车内乘坐空间适中,由于座椅离地高偏高,高个乘客坐在后座容易顶头,行李厢的开口离地也偏高,使得搬运行李略显不便。

  新威驰搭载的引擎具有省油的特点,搭配具备OD挡位切换功能的四速自排变速箱,能够轻松推进1060kg的车体,驱动轮的反应几乎与油门下踩的动作同步,加速过程的感受相当平顺。底盘设计上,新威驰采用NBC车系的共享底盘,在舒适性、操控性方面表现均衡。

  新威驰GL特别版技术规格

  变速箱: 4挡自动

  排量: 1342cc

  最大功率: 64kw/6000rpm

  最大扭矩: 110Nm/3200rpm

  悬挂方式: 麦弗逊式/拖曳臂式 

  制动方式: 碟/鼓 

  车身重量: 1060 kg

  轮胎: 185/60R15

  轴距: 2500mm

  长/宽/高: 4285/1690/1450mm 

  特别版1.3AT参考价格: 10.9万元

  本报记者 刘俊


发表评论
车型数据】【国产新车】【降价信息】【购车】【谍照】【幽默】【车模】【博客】【手机看新闻

爱问(iAsk.com)


评论】【汽车论坛】【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