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蒙A·A到蒙A·C 直击呼市高速增车的背后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11日 14:58  北方经济报

  日前,随着“蒙A·C”汽车牌照的发放,说明呼市车市并未受到油价、燃油税等外因的太大影响。购车潮依然没有减退的趋势,购车的热情却也步步高涨。呼市地区从“蒙A·A”号牌到“蒙A·B”号牌用了六个月左右,而从“蒙A·B”到“蒙A·C”只用了五个月!这样的车辆递增速度在呼市还是前所未有的。就在这高速增车的背后,却隐藏着不少社会问题。

  呼市交警支队车管所的工作人员介绍,近期每天平均有100辆左右的车上牌照,这一走势可能会持续增涨。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车辆井喷式增长?难道仅仅是经济增长了,收入增加,车价降低,轿车就必然井喷吗?

  究其原因,汽车降价导致需求增加;道路的迅速改善,为机动车增加提供了硬件基础。随着市政道路的状况的改善,人们买车的愿望就会加强,这还不是主要的原因。最主要的因素却是廉价的用车成本导致井喷。消费者买车主要取决于两点:一是汽车价格,优先发展汽车工业的产业政策、鼓励轿车进入家庭的舆论环境,使得汽车产能过剩,价格降低了;二是用车成本预期测算,以停车为例:在呼市的大多停车位,只是一次性收取停车费,仅数元而已,并不像其它城市按小时收取,在呼市的停车位,停一天都比不上别的大中城市停一小时的价格。

  呼市市区人口约140万人,却拥有近十二万辆车,平均每十余人就有一辆车,还不包括出租车(3986辆)和公共汽车(532辆其中大公共汽车428辆,小公共汽车104辆)。

  内蒙古经济高速发展,许多地市的“规划没有变化快”,由于人口与车辆急增,也许刚修好的路就窄了,刚铺好的管道就容量小了,城市不断地进行外延式扩张和内部整合,许多城市像个大工地。这给社会带来的不只是方便,还有诸多的“方便”背后的社会问题。

  加剧车辆急增,使整个城市的交通陷入恶性循环。因为缺乏市场化的运作机制,形成了补贴效应,像福利分房,房子盖的越多越不够分。交通拥堵严重降低了公共交通和出租车的运行效率,使更多的市民加入了买车行例。无论是炎热的夏季还是寒冬,久等车的滋味实在是不好受。

  壅堵使整个城市的经济产出效率降低,最终大家都成为受害者,以内蒙古医院为例,逢周一到周五总出现堵车现象,而中山路就更堵了,虽没有北京等大城市堵车场面的壮观,但更胜往年,这样就降低了整个城市的经济产出量。其二加剧了市民的焦躁情绪,心理损失无法估量,每逢遇堵车,有很多车主大骂堵车,报怨路太少。而政府新建二环路上的来往车辆与中山路上的车流量相比却是少得可怜。

  除此之外的停车问题也大为让人头疼。一朋友家住长乐宫附近的昭君新村(小区),晚上回去时竟没有一个车位,找了别的二个小区之后才找到了仅有的一个车位,然后再走10多分钟后到家,感叹的说:“我住在自己家,车却要住在别人家!”。在中山路各商场的停车场更为紧张,其中王府井的停车场时常爆满,尤其是双休日,往往青城公园东门外的马路边也变成了停车场。

  再者,车辆的迅速增加,导致了交通事故的发生。据呼和浩特市交警支队事故科统计,今年1-3月,呼市共发生各类交通事故224起,死亡36人,受伤245人,直接经济损失49万余元。发生交通事故的主要原因是以超速行驶、不按规定让行、酒后驾车等为主。

  看来,高速增车需冷静对待,既不能完全代表一个城市的发达程度,也不能完全有效满足城市的交通需求,毕竟相对来说,没有车的占大多数人。但不容忽视的是高速增车所带来的类似交通的一系列负面的问题。□文/本报记者 贾鹏

(编辑:赵广喜)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交通安全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