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近五成网友认为涉牌违法危害交通安全处罚过轻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16:42  新浪汽车

  2005年11月京城曾发生一起颇为轰动的交通肇事案:一辆红色宝马车在朝阳北路黄渠村人行横道处,将一骑摩托车的青年男子当场撞死。该车主肇事后逃离了现场,并想法毁灭证据。从修理厂取出肇事的宝马车后,先藏匿在天津,后又将车转移至广州,并将原号牌粉碎扔进珠江。后来,他把车喷成了白色,原车牌京EU8495也被换成了“沪A”车牌。

  2006年3月8日,北京市交管局向社会公告,整顿不按规定使用机动车号牌的违法行为。交管局统计显示,今年前两个月,北京市共查处涉及车牌违法行为4万余起。为此,市交管局将加大对涉及车牌违法的管理力度,对于机动车使用的号牌有伪造嫌疑的,或号牌中“1”改为“7”、“F”改为“E”,涂改、使用油漆涂画,粘贴纸张等,足以使人对号牌记载信息发生错误判断的,将认定为违反《道路交通安全法》,除扣车外,将对当事司机处以1800元罚款。这项处罚规定的实行,您是如何看待的呢?新浪汽车频道与新华信市场研究咨询有限公司共同推出“伪造涂改车牌将罚1800元,您如何看待?的网络调查,共回收了问卷631份。

  据新华信调查结果显示,人们常见的伪造涂改车牌的方法使用率较高的依次是:车身尾部不见车牌、婚庆条幅不卸、使用假车牌、车牌字模糊、车牌贴名片或光盘等遮盖物;比例分别是:49.4%、49.1%、44.8%、40.4%和40.3%。 

表一

  回收的问卷数据显示,84%的人从来没有过伪造涂改车牌的经历;10.5%的人偶尔会伪造和涂改车牌;仅有5.5%的人经常伪造涂改车牌。近8成被调查者认为交管部门对车牌遮掩行为制定处罚条理有必要;近一成被调查者认为交管部门对车牌遮掩行为制定处罚条理需要看情况而定;不到一成的被调查者认为交管部门对车牌遮掩行为制定处罚条理没有必要。

表二

  占伪造涂改车牌的比例最多为爱好飚车的车主,车主所占比例为56.9;其次为交通意识不强的车主,此类车主所占比例为55.6%;公车私用的情况伪造涂改车牌的比例为45.5%;载货车运货时伪造涂改车牌的比例为42.9%;出租车伪造涂改车牌的比例为38.5%。

表三

  关于伪造涂改车牌的原因,28.7%的人认为是交管部门管理不力造成的;13.5%的人认为是司机遵纪守法意识不强造成的;5.5%的人认为是公车管理制度不严造成的;45.2%的人认为以上三种原因都有。

表四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编辑:李重)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