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级车市:比亚迪F3销量首超福美来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46  北京日报

  竞争激烈的汽车业向来也不缺乏传奇。据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的统计,“汽车新兵”比亚迪汽车在今年2月份的销量为4910辆,同比增长1133.7%;其中F3车型销量3448辆(不包括定单),首度超过新三样中的福美来销量3010辆。刚进入中级车市场的自主品牌比亚迪表现得多少出乎同行的意料。

  之前,自主品牌的强势地位都体现在低端经济型车领域,吉利就是其中的成功案例;在中级车领域,一直被合资品牌牢牢把握,其中“新三样”(凯越、伊兰特、福美来)就是中级车型的佼佼者,也是自主品牌发展中级车型必须越过的“三座大山”。

  比亚迪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夏治冰表示,2005年9月比亚迪F3打破了大多数汽车厂家新车型上市常规,在济南首发,开始巡回上市,之后在杭州、深圳等地区也陆续上市。夏称,这是自主品牌采用精准营销模式的一次尝试,F3的目标竞争对手就是“新三样”。

  上市5个月以来,比亚迪F3在允许公开销售的7省区就售出了现车20000多辆,实在出人意料。况且,这个销量并不包括经销商手中的定单。

  在分析比亚迪F3的优劣所在以及为何能在短时间超越福美来时,业内人士提出如下观点:

  一方面,对于中级轿车而言,“得性价比者得天下”,比亚迪F3价格跨越7.38万到9.98万元区间,明显低于“新三样”10万~12万元的价格范围。价格武器依然是自主品牌的必备武器。

  另外,“制造业出身”的比亚迪对品质控制和制造工艺的确下了一番功夫,在消费者比较注重的外观、底盘及造型设计、车内空间及配置等方面,也得分不少,给消费者的感觉也不输于新三样。

  但也必须看到,比亚迪F3的订货量与其产能之间还存在一定的矛盾,并且,汽车属于耐用消费品,需要一定的时间考验产品本身的优劣。

  目前,F3已经在竞争激烈的中级轿车市场抢到一个很好的起点,超越福美来销量足以证明民族品牌可以制造出国际水准车型的理念已经开始被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所接受;但是汽车行业的竞争是一场比拼耐力的马拉松比赛,单个车型成功不能说明一个汽车企业的成功。如何通过一个成功的车型初步奠定国际级汽车企业的框架和格局,才是比亚迪面临的真正考验。

  无论市场竞争结果如何,在呼唤自主品牌的大背景下,市场各方的努力和创新都值得我们尊重。丽娜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