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遥远的嫉妒 奥迪A3 quattro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4月04日 09:44  车主之友
遥远的嫉妒奥迪A3quattro

奥迪A3 quattro Sportback外观

奥迪A3 quattro Sportback外观

  我买车时候,非常固执,认准的一款车别人很难使我改变主意,所以高尔夫成了我的坐驾。因为,目前这个级别的车型中德国车给中国消费者的印象太深了。但是,2006年1月中我接连受到了两次刺激,与高尔夫同一平台的奥迪A3就是“嫉妒之源”之一。

  全新A3在欧洲上市有一段时间了,在欧洲高端紧凑型运动轿车市场受到追捧,而欧洲人判断一款车是属于经济型车还是豪华车是根据其品牌而非车的大小,由于全世界范围油价飙升,紧凑型轿车在北美也同样火热起来。这款全新奥迪A3以家族设计传统和创新的技术将同宝马1系和沃尔沃S40一起逐鹿北美。


奥迪A3 quattro Sportback中控台

  现在,这款高档紧凑型车也来到了中国。我们这次试驾的是奥迪A3 3.2L quattroSportback,论规格来说属于A3系列的高端车款了,按欧洲价格核算下来,国内的售价要将近60万元!汗颜!恨自己银子少。这样一款同我的高尔夫的最新一代共享平台的紧凑型两厢车,居然是我车价的5倍!但不得不承认的是A3是AUDI不是VW,品牌的差异造就了价格的悬殊,实际上驾驶这款车时一点也找不到大众车的感觉。奥迪针对这款车做了大量的改进工作,通过更多高档车上才有的精致工艺,进一步优化了它的形象。

  从颇有侵略性的新一代奥迪一体式V型格栅到做工精细的仪表盘都无可争辩地告诉你,这就是一辆奥迪车。加上奥迪原厂的空气动力套件和18英寸的跑车轮胎,这款车比A4更有运动感,更适合年轻人。

  进入车内,前排座椅有足够大的空间容得下两个高大的成年人,但后排空间就显得不那么宽敞了,两个成年人如果比较高大的话就会显得有些局促,另外 A3可以转换成一个小型载货车,这一点似乎更能满足目标市场的要求。后排座椅可以折叠放平,这就形成一个非常大的储物空间,通过一个大的掀背式尾门可以很方便地取放物品。奥迪为内饰设计和配置设定了新的标准而A3 提高这一标准,目光所触和伸手所及之处到处都可以感受到它的质量和档次,并且人体工程学设计也不错。


奥迪A3 quattro Sportback发动机

  3.2L发动机搭载的是大众著名的DSG变速器,在动力性上十分超群。借车之前,奥迪的技术人员惟一嘱咐我的就是“注意它的DSG!”,起先我也只是从奥迪网站上领略了它的原理,实际在路上,对于它换挡的顺畅性,我简直享受其中。这台6挡变速器内布置了3根轴和2个多片式离合器,一个多片式离合器连接1、3、5挡和倒车挡,另一个连接的是2、4、6挡,再加上灵敏的电液控制,两组传动装置可以同时工作。这样当车子在正常运转的时候,一个传动系统保持运转,而另一个传动系统已经将齿轮啮合到更高的挡位。DSG给人的感觉是在整个换挡过程非常顺滑。此外,DSG还有多种驾驶模式,比如运动模式,在电子程序的帮助下该模式的加挡明显迟缓而减挡则有了很大的改进,换挡时间也调得更短,犹如驾驶跑车一般。

  驾驶员还可以通过扳动换挡杆或按一下方向盘上的按钮随时将自动模式切换到手动模式,提供富有乐趣的驾驶方式。奥迪第一次是在20 年前为了和其他车型竞争使用这种换挡模式,紧接着在几年前在TT 跑车上也采用了这种方式。DSG换挡速度之快超过了任何人为方式,同时动力的输出也是平滑过渡,没有任何的顿挫感,仅仅是从转速表上可以反映出挡位在变动。不错!不错!

  A3的转向也是我十分欣赏的地方,它采用机械-电子转向系统,尤其是在多弯的山路,斗式座椅加上quattro全时四轮驱动,这款两厢车对于驾驶员的意图领会十分迅速,转向清晰到位,车身随着方向盘的转动即时入位,硬朗的悬架对A3在弯道的操控起到了良好的控制能力。另外新A3较长的轴距可以获得更好的乘驾感受,发动机和外部噪声也被控制在很低的水平。

  虽然这款全新的A3尺寸同高尔夫相似,但是就驾驶感觉和使用来说,确实是奥迪的品质,虽然凭借现在的价格,奥迪A3要想在国内进口车市场有所作为确实有很大难度,不过在另一方面,奥迪可以为将来A3的国产化做好市场前期的准备,A3的投产相信也不是什么不可能的事情。(文/摄影:崔珺)

(编辑:郭海霞)
Powered By Google

网友评论 更多评论

已有 _COUNT_位网友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匿名发表

更多相关新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