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第50万辆奇瑞轿车下线告诉我们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6年03月30日 08:10  中国青年报

  中国汽车发展到今天,一家企业累计生产50万辆、100万辆,甚至200万辆汽车,已经算不上什么大新闻了,但是第50万辆奇瑞轿车下线,却引起了业界的特别关注。

  3月28日,奇瑞汽车以“峥嵘50载,辉煌50年”为主题,在芜湖举行了自己第50万辆轿车下线的庆典活动。敢于把自己的历史和成就与中国汽车工业联系,在中国汽车企业中除一汽之外,奇瑞是第一家。

  多年来,说起中国汽车工业的历史,几乎就是在说一汽的厂史,而只有短短9年历史的奇瑞,却为何能有这样足的底气?奇瑞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李峰解释说:中国汽车50年前是由自主开始,现在又回归到自主,奇瑞是个完全的自主创新企业。这应该是一个不错的答案。

  自主创新难,汽车产业的自主创新就更难。新中国的汽车工业从1953年全盘引进苏联技术设备开始,1956年7月15日第一辆解放汽车下线,倾全国之力,到1970年第一汽车厂才形成了3万辆生产能力,全国汽车产量不过10万辆。直到改革开放后的1980年,全国汽车产量方达到22万辆,还是“缺轻少重无轿车”,而国车“解放”,更是“三十年一贯制”,当然谈不上多少创新。虽说我们也曾开发出“东风”、“井冈山”,也生产过“红旗”、“上海”,但是总体讲还都算不上是真正意义的轿车工业。

  改革开放,国门打开,人们发现,我们和国际汽车工业的差距,简直难以用语言表达。为了尽快赶上国际水平,汽车工业提出了“高起点、大批量、专业化”的发展方针。“高起点”最快的途径莫过于引进合资,把别人的高水平产品直接拿过来生产。

  然而引进合资也并不是一件简单的事情,以我们当时的工业基础,连照猫画虎的本事都没有,一个桑塔纳的“国产化”,就让全国整整搞了10年。为了保证合资生产的桑塔纳达到德国水平,配套零部件企业“没有一条生产线不需要改造,没有一项技术不需要引进”。即使是照猫画虎,上海大众达到10万辆能力也花了近10年时间。

  然而引进合资却是一把双刃剑,它确实提高了中国人生产汽车的本事,但同时也磨损了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的意志。随着合资产品在市场上的俏销,在国家政策的高保护下,合资企业赢利十分容易。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一年可以赢利50亿元、70亿元,简直就像是两架印钞机。两个大众的榜样效应,使合资成为中国汽车最为向往的发展方式。批准让谁家合资,就等于送给谁家一个大金矿。一时间,几乎所有的汽车企业都选择了合资道路,世界上所有的汽车公司也都争相到中国市场淘金。用一位汽车管理部门官员的话说,那时,他们连外国人的饭局都吃不过来,中国人请他们吃饭根本就排不上队。

  把跨国公司产品直接拿到合资企业来生产,风险又小,赢利又快,谁还想再自主开发?CKD、SKD在中国风起云涌,成为合资企业赚钱赢利的最佳方式。“技术换市场”终于变了味,市场让出去了,技术并没有换回来,宣称“能造别人品牌的轿车也是一种辉煌”,自己的品牌则越做越弱。

  为了给不搞自主创新找到合法理由,能把生产别人品牌轿车长期延续下去,他们认为“400万辆规模才能搞开发”,更用“开发一个车型需要20亿美元资金,5年时间”的说法作为支撑,任由他们长期生产跨国公司的品牌车。那时,很多人对汽车自主创新的确丧失了信心。

  奇瑞汽车则走了完全不同的另一条道路,由于一开始连合法身份都没有,当然不可能得到什么合资的好处。奇瑞要造汽车,只能立足于自力更生,发展自主品牌,而且奇瑞选择了从最难做的汽车发动机起步,然后再造整车。真所谓“置之死地而后生”,第一台奇瑞轿车下线后,3年半时间达到10万辆产量;从10万辆到20万辆,奇瑞用了13个月时间,从20万辆到第50万辆,用了23个月。

  2003年,奇瑞一口气推出了QQ东方之子旗云3款车型,优良的性价比和准确的市场定位,获得了良好的市场表现,QQ更是创造了单一品牌微型轿车6个月2.8万辆的销售纪录。

  为了加强自主创新能力,奇瑞投资4亿元建设汽车工程研究院,是目前国内装备最为先进的汽车研发机构之一,2005年6月,被确定为国家节能环保汽车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奇瑞还和AVL公司合作,推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ACTECO发动机。今年3月,5000台ACTECO发动机出口美国,实现了中国自主品牌发动机出口“零的突破”。

  1999年至今,奇瑞自主开发了风云、旗云、QQ、东方之子、瑞虎、A5等6款车型,今年还将有5款新车下线。现在已经具备年产35万辆整车和40万台发动机的生产能力,拥有整车、发动机、变速箱三大核心技术。2005年奇瑞汽车实现销售18.9万辆,增长了118%,在全国十大汽车集团中增幅排名第一,是中国轿车行业历史上第一家年销量净增超过10万辆的企业;年出口1.8万辆,连续多年蝉联第一。今年1月销量位列轿车企业第五,2月销量排名第三,超过了所谓的轿车“三大”企业之一的一汽大众。奇瑞已经无可争议地成长为中国自主品牌的脊梁。

  奇瑞50万辆轿车下线,为中国汽车工业“自主创新”提供了一个可供借鉴的成功案例,它有力地证明,世界上其他民族能做到的事情,中国人也一样能够做到。(程远)

(编辑:赵焕)
Powered By Google

程远专栏专题

车事评论专题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08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